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在大片云集的暑期档《战狼2》何以能够独占鳌头?

截至8月24日,上映29天,观众1.4亿人次,票房超52亿元,《战狼2》以扣人心弦的剧情设计,紧张刺激的格杀搏斗,恢宏震撼的战争场面,点燃了观众的观影热情,影片结尾的一句“我们是中国人”更是让亿万观众心生自豪。

电影《战狼2》海报 资料图片

截至8月24日,上映29天,观众1.4亿人次,票房超52亿元,《战狼2》以扣人心弦的剧情设计,紧张刺激的格杀搏斗,恢宏震撼的战争场面,点燃了观众的观影热情,影片结尾的一句“我们是中国人”更是让亿万观众心生自豪。在大片云集的暑期档,《战狼2》何以能够独占鳌头?《战狼2》是如何在电影类型化探索的道路上实现票房和口碑双丰收?

 1.点燃每个人心中的爱国情怀

“太燃了!”走出电影院后,观众纷纷感叹,不少人在社交平台上表达自己的感动。这个夏天,《战狼2》燃爆了暑期档,也刷爆了朋友圈。导演吴京谦虚地把功劳归于创作集体和观众,“《战狼2》有今天的票房,这不是我个人的艺术成就,是创作集体的共同努力,是观众和我一起创造了历史。观众心里这把干柴已经晒得透透的了,只不过我们点了一根火柴,把观众点燃了。这是中国人爱国情绪的一次爆发。”

影片中,吴京的手臂上高悬着国旗经过交战区的场景让无数观影者热泪盈眶。片尾那句“当你在海外遇到危险时,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更是让无数观众心潮澎湃。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吴小雪说:“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就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文艺作品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战狼2》之所以能取得巨大的成功,根本就在于其传递的爱国主义价值观点燃了隐藏于国人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

当电影与现实交织,影片振奋人心的氛围与一个中国人在日常生活中体会到的尊严感结合在一起时,积蓄已久的爱国热情一下子被点燃了。银幕上是长枪短炮,战火纷飞,是保护中国侨民的中国大使馆和军队,影院外是几十年来中国的快速发展——经济实力的强大、国际地位的日渐提高,中国政府在北非撤侨、新西兰地震中表现出来的维护国家和海外公民形象的热切和坚决,使中国人和海外华侨感到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

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赵葆华评价说:“《战狼2》是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电影,不同于《功夫熊猫》等通过增加中国元素向中国市场示好的好莱坞电影,《战狼》系列从流于表面的中国元素走向更加深刻和强势的自我表达,它所内含的爱国主义和民族认同情绪,与‘大国崛起’‘民族复兴’的社会现实和时代心理需求形成了共振和共鸣,激发了观众的观影热情和快感。”

这种热情反映在电影的商业成绩上。《战狼2》不仅以多达1.4亿的观影人次成功超越《泰坦尼克号》北美市场观影人次1.38亿的纪录,创造了世界影史“单一市场观影人次”新纪录,还成功打进全球票房榜,正式进入TOP100榜单,暂时位列第100名,这是亚洲电影首次入席,也是前100名里唯一的一部非好莱坞电影。

2.一次成功的题材类型探索

长期以来,国产军事题材影片不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远低于国内其他类型片。《战狼1》打破了这一局面,填补了中国现代战争类型片的空白。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副教授詹庆生说:“《战狼1》作为黑马的成功与题材的开拓性有关。而《战狼2》在此基础上又有新的升级,将其范围拓展到了海外。其次是影片作为类型电影的高水准高质量,影片遵循动作类型电影的规律,戏剧冲突强烈,动作场面火爆,在电影的工业化水平上有明显的提升。”

作为一部高完成度、带给观众强烈观赏快感的类型电影,《战狼》系列成熟的工业水平体现了全球化时代博采众长的特点——立足于本土题材,借力顶尖特效团队和动作片优势,塑造中国英雄,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军事电影的大场面、快节奏和昂扬向上的影片基调,不仅体现了军事题材影片的英雄气概,而且展现了国家的神圣威严,将个人情感和集体主义精神有机结合。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说:“《战狼1》最为突出的特点是借鉴国外优秀电影的类型经验,并且推动了传统军事题材电影的现代化转换。”《战狼2》进一步向国际先进的拍摄水准靠拢,时长123分钟的电影中,爆炸场面多达几百场,大量尖端的现代化高科技武器装备、战术战法亮相大银幕。美国动作指导萨姆·哈格里夫透露,《战狼2》拍摄中爆点位置多,火力大,算下来炸了上百辆车,2辆20吨的等比例坦克模型和1架飞机模型,武术冠军出身的吴京在《战狼》中拳拳到肉的动作戏也让观众直呼过瘾,充分表现了中国动作片的魅力。

在人物塑造方面,《战狼》填补了“中国英雄”的形象空白,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好莱坞塑造的西方化的‘超级英雄’与当下中国社会环境往往有一定的疏离感,而《战狼2》塑造的是大国崛起背景下的‘中国式超级英雄’,体现了代表正义和国家使命的‘站起来’的中国人的自我认知”。中国军人铁血阳刚的形象也在影片中得到树立和传播,以冷锋为代表的中国军人所展示的有担当、责任感、使命感的硬汉形象受到观众的追捧,打破了长久以来影视作品在审美上以“小鲜肉”“花美男”为主流的局面。

3.下苦功才能创作出好电影

2016年全国电影票房增速放缓,电影产业暴露出的种种增长瓶颈与转型不畅,令人深思。前不久,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电影艺术报告》指出:“中国电影的重心正在从市场向创作转移,更多地回归到依靠电影的质量、依靠更多更好的优质电影供给的轨道上来。”

有人说,“若是这个暑期档没有《战狼2》,票房将会令人无法直视。”今年暑期档,《战狼2》掀起了国产电影的“小高潮”,并清晰勾勒出国产电影趋向“内在”的关键转变。中国社会正从物质生活的日趋丰富走向精神生活的内在提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成为越来越广泛的共识。与这样的社会现实同频共振的,正是中国电影从单一的票房成功走向票房和艺术双丰收的转变过程。“在这个转变中,最不能被忽视的就是电影质量,最令人感动的就是《战狼2》中展现出的工匠精神。”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青年教师朱传欣感慨道。

在电影《战狼2》的开始有一段精彩绝伦的水下武打戏,2分钟左右的片段,剧组每天泡在水里10多个小时拍了半个月,吴京更是亲自上阵连续跳水26次,直到体力不支险些休克。所有人的努力,都是为了把最完美的电影画面呈现在观众面前。

不仅如此,“半个剧组的人都被毒蜘蛛咬了;驯兽师被狮子咬伤;剧组的司机被抢劫了”,吴京讲述了《战狼2》幕后艰难的拍摄。《战狼2》的拍摄可谓历经苦难,险象环生,正是吴京及幕后团队对电影的“拼命”态度,才造就了这部电影如此亮眼的票房成绩。《战狼2》的成功再次证明了,一部好电影需要导演对品质的苛刻要求,需要全剧组人员严谨的工作态度,需要对细节的精心设计和推敲。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俘获观众的心。

“虽然《战狼2》的成功并非偶然,电影从始至终体现出的家国情怀,引发了广大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而在制作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让电影的深厚内涵在堪称优秀的艺术载体上得以尽情展现。”朱传欣对记者说。正是家国情怀与工匠精神的完美结合,成就了这部现象级的国产电影。在饶曙光看来,“《战狼2》最终的成功取决于影片的质量、品质和气质,此所谓‘外因只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变化的根据’。”

《战狼2》让世界看懂了中国电影,读懂了中国电影人的情怀。《战狼2》的成功彰显出了中国艺术的工匠精神,也充分证明了下苦功才能创造好电影这个亘古不变的道理。《战狼2》的成功,也让人们看到了优秀的文艺作品,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关键词: 大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