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海边的曼彻斯特》更为重要的是通篇布满的情绪

看完《海边的曼彻斯特》,一天的心慌终于停止,拖着身体往前走。听着身边的观众退场时谈着电影里的共鸣,我毫无情绪能够宣泄,任凭一个字一个字从我旁边蹦走。

看完《海边的曼彻斯特》,一天的心慌终于停止,拖着身体往前走。听着身边的观众退场时谈着电影里的共鸣,我毫无情绪能够宣泄,任凭一个字一个字从我旁边蹦走。

毋庸置疑,《海边的曼彻斯特》里,让人有目共睹的是剧本的细腻构思,人物的丰满塑造与表演的精湛呈现。但《海边的曼彻斯特》里,更为重要的是通篇布满的情绪。

海边的曼彻斯特

Manchester by the Sea (2016)

导演 | 肯尼思·洛纳根

主演 | 卡西·阿弗莱克 / 卢卡斯·赫奇斯 / 米歇尔·威廉姆斯

上映日期 | 2017-08-25(中国大陆)

片长 | 136分钟

卡西·阿弗莱克凭借此片获得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 。8月25日,这部影片终于在全国艺术院线放映联盟限定上映。

大银幕观看《海边的曼彻斯特》,随着放映屏幕的变大,电影里的情绪也被极致放大。尤其是电影里的声音,以前会被忽略的细微人声与音效听得一清二楚。

可我只是一个与其隔绝的旁观者。

卡西·阿弗莱克在片中 饰演 李·钱德勒,是一名颓废压抑的修理工。

正如李·钱德勒,他虽不是旁观者,但是是一个形同旁观者的人。影片从李的哥哥去世开始,一层一层将李的过往揭开,没有过多修饰笔墨,没有戏剧式镜头语言,交叉讲述。李的故事“众人皆知”,但李的伤疤无人真正了解。

李是一个修理工,脾气暴躁,满嘴脏话,动不动就打人。每天的生活循环往复,没有新意。李本人如同行尸走肉,没有生气。然而李的状态却是人群中最为显眼的那一个。

教堂里,所有的人都在打招呼,给予慰藉。李一动不动,站在那里,看着眼前的一切,在大提琴与人声独唱的衬托之下,他沉默又冷漠。他与所有的人似乎都格格不入。

李的疏离从头到尾都暗自扩散。作为修理工脾气很差的他,酒吧里打陌生男子的他,无法聊天呆坐着的他,成为别人口中“那个李·钱德勒”的他,和侄子相处不合的他,都是被明确区隔出来的。

他无法放下自己的前一段往事,因其疏忽造成房子失火,孩子死亡。他对女人关上心扉,他无法接受酒吧陌生女子的道歉与搭讪,无法接受自己前妻的痛苦与原谅。他的身体已然形成闭环,孤身以外的世界他都选择不接受。

与疏离同时存在的是那已经被严重透支掉的生活里的无力感。李抱着刚从便利店买来的酒,站在大火已起的房屋面前,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李与珊迪母亲在客厅面对面坐着,一言不发,珊迪母亲没话找话。帕特里克深夜打开冰箱看见冷冻鸡胸肉,被柜门狠狠地撞上自己的头,柜门却永远都关不上。

可这一切都太真实了。这是生活的惯性。

几年前,连续三年失去至亲。第三年,父亲骑着摩托车载着我,刚过大桥,一夜没睡的父亲困意上来,眼皮打架,我们两人连车带人摔倒在路边。互相说着对不起的我们,扶起摩托车在路人的旁光之下继续前行。

教室里,请假回来的我趴在桌子上发呆,同学过来询问的时候,我将头全部埋进交叉放在桌上的手臂里,说不出话无法交流。

我们没有一天一天变好,甚至一天不如一天的时候,依然需要在这份无奈的日常里漫无目的地走下去。

《海边的曼彻斯特》里,靠海的曼彻斯特小镇,海鸥自由飞翔,空气风景明亮。却冷得刺骨,仿佛没有暖气的汽车,搓手也不足以制造温度。影片里喘口气冒出的冷气蔓延至夏日的影院里。

片中最重要的情绪悲痛,导演选择了藏。帕特里克去停尸间看父亲的遗体,门刚打开,帕特里克不忍再看一眼就选择离开。帕特里克失去父亲不愿表现的疼痛,李失去孩子后面对众人责备的痛苦,处理得全都十分克制。李封闭自己的内心,帕特里克隐藏自己的情绪,疏离与无力掩盖所有,欢笑与乐队遮蔽一切。

另外,由钢琴与弦乐器创作出来的配乐并不会出戏,运用得相当好。和剧情的处理一样,音乐也小心翼翼,透露出来的却是异常沉重且悲凉。

看完《海边的曼彻斯特》,所有的情绪全部堵在发泄口。

警察局,李在接受完询问之后失望地走了出来,他没想到死了孩子竟然没事就可以这么走了;他难过地走了出来,他无法承受是自己造成了这一切,无法想象接下来要怎么样活着。他拔出警察身上的枪,想要选择自杀。

这个冬天是过不去了。

想死,却死不了。想活,却不愿苟且。就算撑不下去了,也逼不得已得活。影片构建的叔侄关系不仅在揭开伤疤向观众讲述故事,而且在试图拉回主角李,是一次重生的信号。细看,其实改变似乎有一些,但并没有什么效果。

结尾重回影片开头,留在原来的世界,李又成为了修理工。几多黯淡,曾经绝望,已经破碎。生活无休止地循环,内心永远也打不开。

可活着本来就是一件很丧的事情啊。

关键词: 曼彻斯特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