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横店控股的影视布局将面临激烈竞争

日前横店影视首发申请成功过会,这已经是横店控股旗下的第五个上市公司。而除院线以外,横店控股旗下的影视板块还有影视制作和影视旅游等业务,但相比于院线的业绩和横店影视城的知名度,横店控股旗下的影视制作业务并不亮眼。

日前横店影视首发申请成功过会,这已经是横店控股旗下的第五个上市公司。而除院线以外,横店控股旗下的影视板块还有影视制作和影视旅游等业务,但相比于院线的业绩和横店影视城的知名度,横店控股旗下的影视制作业务并不亮眼。此外,随着国内影视市场的发展,横店控股的影视布局也将面临激烈竞争。

 三大板块发展不均

横店影视首发成功过会让公司背后的股东横店控股再度成为业内焦点,公开资料显示,横店控股成立于1975年,截至目前,旗下已拥有5家上市公司,横店影视则是其中惟一一家影视上市公司。

而影视娱乐作为横店控股三大主导产业之一,除院线外,还包括影视内容制作及发行、影视旅游两大业务板块。其中,最为知名的则是有“东方好莱坞”之称的影视剧拍摄地及旅游地横店影视城。

公开数据显示,自建立以来,横店影视产出的影视剧达5000多部,每年都有大量的剧组前来取景,横店影视城也衍生出了影视旅游产业。2016年横店影视城共计有271个剧组入驻,旅游人次达1782万。而据横店影视此前公布的招股说明书透露,业绩方面,浙江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2017半年度未经审计的净利润高达8980.54万元。

然而,相比于影视城和院线,横店控股旗下的影视制作及发行业务并不亮眼,内容制作上,旗下横店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横店影视制作”)近几年生产的知名影视作品并不多。

今年上半年参与投资的动画电影《阿唐奇遇》的票房成绩也并不理想,8500万元的投资成本票房收入仅3038万元。这也使得横店影视制作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013.61万元。

电影发行业务上,据横店影视招股书显示,成立于2010年的浙江横店影业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仅参与发行了《欢乐喜剧人》一部影片,上半年营收仅334.58万元,利润总额为-14.7万元。

竞争加剧 业绩承压

“影视制作上,目前的同业竞争已经相当激烈,大大小小的影视公司也层出不穷,同时面临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老牌影视公司带来的竞争压力,横店控股也缺乏行业内资源及相关的经验,从这方面来看,横店控股在影视内容制作上的竞争优势并不大。”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

在院线上,公开资料显示,横店影视目前共有影院310家,2017年上半年票房总收入为11.14亿元,在全国院线中位列第8位。与万达电影、大地院线等院线相比,横店影视仍然还有一段距离。此外,尽管国内电影票房增长减缓,但院线扩张的趋势却没有停下来,国内大型院线公司都在进行影院投资建设,加速跨区域的扩张,并陆续向资本市场发力。

据横店影视招股书显示,上市后也将投入超23亿元的资金用于三四五线城市的影院建设。但在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看来,随着电影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一线市场趋于饱和,影院建设也完成了向三四线城市的下沉。“目前的影视产业,电影院线的快速发展红利期已经过去。横店控股旗下最有优势的业务仍然是横店影视城,不仅产出了大量的影视剧作品,也吸引了很多前来参观的游客。”

但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影视市场的热度已经催生了大量的影视制作基地,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的影视基地数量已超千家,从业者认为,尽管横店影视城仍然具有竞争力,但不断涌现的影视基地,加上国内影视公司开始布局实景娱乐,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分流横店影视城的市场空间。

 公司资源待整合

从影视制作到院线发行以及影视旅游,横店控股在影视娱乐业务的布局已经切入影视产业链的上下游,但在从业者看来,在对影视资源的整合上,横店控股仍有较大的操作空间。其中,横店影视可以立足于自身的优势,与横店控股旗下影视制作发行公司合作,增强影片的宣发推广效果。

“但影视产业链的打通并不容易,目前所有的上市公司都希望做全产业链,但真正能够做到很好的产业链布局,并获得盈利的很少。虽然横店控股在影视娱乐板块有三大主要业务,但旗下影视制片并不突出,这种情况下,也很难发挥IP的吸金效应。”刘德良表示,“就目前影视市场而言,票房的增速已经放缓,对于横店控股而言,再去快速扩张不会有太多机会,稳健的经营仍然是最重要的。”

“而从横店控股影视业务的整体布局来看,影视旅游未来仍是最具竞争力和成长空间的板块。作为国内建立较早的影视城,横店影视城有品牌优势,设施、服务也相对完善。在缺乏IP的情况下,影视城也可以借鉴环球影视的模式,不一定自己制作IP,也可以购买合适的IP ,完善影视城内的拍摄环境和设备。”魏鹏举强调。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