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海边的曼彻斯特》:直面生活的激流暗涌

不知从何时开始,反鸡汤的金句不绝于耳,“致郁系”也应运而生。难怪朋友圈中有人调侃:本来想看个《海曼》放松一下,结果发现自己选错片了……

一事无成奶绿,碌碌无为红茶,依旧单身绿茶,瘦不下去果茶……

菜单让人扎心的奶茶店,火了

人生如此艰难!

心灵鸡汤已经救不活想要“丧下去”的心了

如果说这种丧文化的火,还只是一种营销

那么,接下来这部电影就是告诉我们:

生活就是很丧,不管时间过去多久

《海边的曼彻斯特》

看片名,还以为故事发生在英国,其实不是,曼彻斯特是美国东北部的一座小城市。这个小城市冬季漫长而寒冷,大街上行走的人很少,说话会呼出一大串热气。在这样的城市生活,忧郁的人很难有幸福感。

李的哥哥去世,他需要回到家乡曼彻斯特处理家事。而曼彻斯特是一个他不愿意回去的地方。

他为什么不愿意回去?接下来电影就像剥洋葱似的揭开这个秘密,穿插着他和侄子的生活。

接到哥哥去世电话的时候,他正生活在波士顿,当一名修理工,每天给人换灯泡、通马桶、修水管……每天面对各式各样的奇葩,也听到各种家庭琐事,无聊至极。

不工作的时候,就去酒吧喝酒,在家看球赛。喝酒的时候,会与陌生男人打架,脾气暴躁,满嘴脏话,对明勾暗引的酒吧女郎也没有兴趣,

老板克扣工资,顾客难沟通,李通通都不在乎,他像一具行尸走肉,没有生活的精神气。

回到曼彻斯特之后,哥哥在遗嘱中将他列为侄子帕特里克的监护人,李难以接受。这是故事的一个小高潮,原来,他曾因自己的过失害死了自己的子女。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一直难以从阴影中走出来。

一个雪夜,李送走了朋友,醉醺醺地走到便利店购物。但是,他在离家时忘记将壁炉挡板合上,酿成火灾,两个可爱的女儿被烧死。之后,他的妻子不原谅他,两人离婚。李无法接受这场生活变故,在警察局就试图拔枪自杀,被警员劝解,之后,他就一个人去了波士顿,过上了行尸走肉般的生活,没有一丝色彩。

在火灾发生之前,他是一个快乐的父亲。他每天海钓回家,抱着女儿跳舞,喜欢和家人说话。之后,他就是成了喜怒无常的怪人,很少说话,拒绝任何深入沟通。

或许去世的哥哥,想让他忘记过去,抚养侄子,重新生活。但是,他始终不能原谅自己。在曼切斯特,他又见到了再婚的妻子。前妻痛哭流涕,李不知所措。长时间封闭自己的李在前妻这儿,情绪有些波动。观众以为会有些转折、变化。

但是没有,前妻邀请李和他们一起生活,李拒绝了,他知道自己已经无法回到开始的地方,一切都改变了。他不能说服自己:女儿的死是意外。

很多时候,电影都会塑造一些感恩、原谅、大团圆的传奇故事,在《海边的曼彻斯特》这儿,没有发转的高潮,没有激情地自白,在冰冷的气氛里讲述一个悲伤的故事,而且这种悲剧毫无救赎的可能性。

“I can’t beat it”(我没法摆脱它),电影结束时,李对侄子Patrick说道。他放弃了监护权,让邻居好友照顾侄子的生活,自己又回到了波士顿生活,走向了永不原谅的自我惩罚之路。

实际上,悲剧如果发生了,鸡汤是没有用的,悲伤会一直延续。虽然没有痛哭、流泪,但是那种绝望的情绪会影响接下来的生活。

李是这样,他的侄子也是这样。

父亲突然患癌去世,儿子措不及防。

但是帕特里克在父亲去世后,并没有表现太多悲伤。

他依旧和朋友聚会,谈论电影;依旧参加乐队排练;依旧与女孩恋爱……

但这也只是小孩子掩盖悲伤的表面行为。

他曾经对冰球教练说,他想借此分散注意力。

做的事情越多,可以暂时不去想,并不能消除悲伤。

当帕特里克突发心悸,他的悲伤、慌张情绪全部爆发。

当他的母亲邀请他一起生活之后,他渐渐理解了叔叔的古怪。

原来一旦变化发生,就难以回到原点。

父母离婚后,他的生活缺少母爱。

但是,当他和妈妈一起坐到桌子上时,他感觉到原来距离的拉近不能弥补缺失的情感。

他们之间隔的太远了,彼此错过了太多。

很多东西,都是不可逆向发展,也都是无法弥补,许多遗憾只能伴随一生。

所以,亲人离世,生活突发变故,到底该怎么继续活下去,?会渐渐忘记伤痛,重新开始生活吗?答案不在心灵鸡汤里,而是当事人心中。如果,他们不想重新来过,那么生活会一直那么丧。而丧与不丧,对他们来说也没有什么区别。

所以最后,李选择离开,侄子选择留下,两个人一起坐在游轮甲板上,相互也有了一些理解。两人最后一次出海垂钓,灰蓝色的天空依旧没有一次亮光,暗示两个人的生活还是如故。

《海边的曼彻斯特》给北美观众不少新鲜感,烂番茄新鲜度高达96%,IMDB也给出了8.5分的高分,在中国豆瓣评分也有8.6。

所以,它也是拿奖拿到手软,2016年获得美国电影协会十佳电影。 2017年6月,获得预告片界奥斯卡最佳独立电影预告片奖项。主演卡西·阿弗莱克凭借此片获得了第74届金球奖最佳剧情片男主角和第70届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男主角等奖项。

有意思的是,去年被吐槽在中国圈钱美国演员马特·达蒙,是这部电影的制片人。原本马特·达蒙想自导自演这部电影,后来放弃了这个决定,让肯尼斯·罗纳根执导,显然效果出人意料的好。不过,这部电影在中国上映三天,票房出奇惨淡,三天仅有311万票房,估计突破500万都有难度。说好的喜欢丧文化呢?

关键词: 曼彻斯特 激流 生活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