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对话导演丁黑:影视行业充斥各种业余和不正规

陕西籍导演丁黑今年上半年交出了《大秦帝国·崛起》这部口碑佳作,而刚刚登陆东方卫视上星开播的《那年花开月正圆》以清末陕西泾阳女首富周莹为原型,虽然有乡土情结的原因,但丁黑选戏极少出现意外。

陕西籍导演丁黑今年上半年交出了《大秦帝国·崛起》这部口碑佳作,而刚刚登陆东方卫视上星开播的《那年花开月正圆》以清末陕西泾阳女首富周莹为原型,虽然有乡土情结的原因,但丁黑选戏极少出现意外。昨天下午,本报记者对话丁黑,他道出个中秘密:不忘初心就是回归常识。

 影视行业充斥各种业余和不正规

受到资本闯入、IP热、流量明星搅局等诸多元素影响,近几年的电视剧市场浪大水混。不过作为业内一位坚持原则的导演,丁黑不仅不允许演员轧戏(同时拍摄两部作品),而且200多天的拍摄期堪称慢工了,另外导演在组内立下“只有演员没有明星”的标准也显示了丁黑的不妥协。采访中,丁黑坦言此次合作的演员基本都是二次或多次合作了,包括何润东、孙俪、陈晓、张晨光、谢君豪等,除了默契,还有工作态度、职业素养上的相互认可让大家走到了一起。同时,丁黑也没有避讳当下影视圈的乱象,他直言:“前些年比较流行的说法是观众只看故事,你制作好坏无所谓,只要故事讲好就都好了,所以整个行业充斥着各种业余和不正规,所有该有的培训、指标全都没有了。我们只能要求自己的作品回归规矩。”

  周莹:在悲情的命运中喜剧地活着

孙俪饰演的周莹是全剧的核心人物,如今各种“大女主”实则玛丽苏的作品充斥荧屏,在丁黑看来,如何依据史实又不丢掉精神,同时还要好看是最大挑战。周莹进入吴家冲喜,后丧夫,家破下狱,成为女首富后也终身守寡,是个比较悲情的角色。丁黑认为,周莹在精神价值上的可取之处在于,她在悲情的命运中顽强折腾,坚强活着。

孙俪的第一部戏就是丁黑执导的,见证孙俪一路走来,丁黑认为,《甄嬛传》《芈月传》中的角色都是母仪天下,不是皇后就是太后,有政治家的胸怀气魄,也有各种心狠手辣。但周莹的出身就是一个江湖混子,秉性异常,悟性极高,做事不拘小节、不拘常事,随性而来,身上有很强的喜感。而这也是为了迎合今天观众观赏的一个大背景,总体还是希望能够好看、轻松、愉悦,因为过往这种题材恐怕会很阴暗、悲苦。

 全程同期声:同期一定比后期效果好

《那年花开月正圆》开播以来颇受好评,但何润东饰演的吴家大少爷仍有些港台腔残留也被观众吐槽。丁黑导演的《大秦帝国》当年也采用同期声,虽然更考验演员的演技,但因收音效果时好时坏也曾受到观众质疑。事实上,国内大多数电视剧都采用后期配音,像丁黑这种执着坚持同期声的导演可谓凤毛麟角。谈到这个话题,丁黑解释说:“我比较主张演员用自己的台词,特别是要同期录音。那个塑造人物的真实感觉、真实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演员在现场,从形体到表情到精神到台词全身心地投入,后期配音则就是嘴。一个合格的演员,同期一定好于后期。”对于何润东的台词,丁黑也表示认可,“何润东那种暖男的语言方式,语调、语感、音调完全是配不出来的,一配这个人物就不是吴聘了。”

关键词: 导演 对话 丁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