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中国电影正处于黄金发展期 已成全球电影市场成长引擎

国产影片《战狼Ⅱ》上映以来,以超55亿元的成绩刷新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单片票房纪录。同时,国内电影市场也迅速升温。

国产影片《战狼Ⅱ》上映以来,以超55亿元的成绩刷新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单片票房纪录。同时,国内电影市场也迅速升温。截至8月26日,当月全国票房为67.1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8.33%;国产影片票房达64.4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3.69%。

当前,中国电影正处于黄金发展期。中国电影不仅成为中国人最重要的文化消费方式,也成为中国人增强民族自豪感的重要文化载体。

中国英雄、中国故事,创建中国电影的当代美学

《战狼Ⅱ》的成功并非偶然。

“从创作这部影片的第一天开始,我就想,要把它做成一部能让更多观众喜爱的电影,要融入更有现代性的电影语言和表现形式。”《战狼Ⅱ》导演兼主演吴京说,“我想让大家看到,中国军人是打不倒的英雄,这是中国军人的军魂,也是中国人的精神。”

近年来,和吴京一样成长起来的新导演还有很多。

曾经,电影创作者青黄不接的问题突出。近几年,电影主管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为中国电影储备优秀人才梯队。通过青年剧作扶持、导演“青葱计划”等多种方式,一大批优秀青年电影人才脱颖而出。新导演、新编剧、新演员、新制片人、新技术专家逐步挑起电影创作生产的重担,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回首2012年,我国进口分账影片配额由20部增加至34部,当时有人预言,中国电影行业将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在好莱坞的冲击下溃败。

事实证明,中国电影非但没有一蹶不振,反而焕发出越发顽强的生命力。2016年,共有102部进口影片在中国市场上映,但国产影片取得了58.33%的市场份额,美国影片只占33%。在开放的格局中,中国电影打破了美国电影在世界电影市场中平均占据75%以上份额的绝对优势,为世界电影文化的多样性做出了贡献。

改革驱动,中国已成全球电影市场成长引擎

2015年暑期,《捉妖记》将国产片票房纪录从2013年春节《西游降魔篇》的12亿元拉升到24.38亿元,人们惊叹——国产电影的票房空间竟如此之大!

2016年春节,《美人鱼》将纪录刷新至33.9亿元,人们追问——国产电影票房的天花板到底在哪儿?

2017年夏天,当《战狼Ⅱ》的票房超过55亿元仍发力不止时,所有人都在期待,中国电影的精彩传奇能够续写下去!

数字不仅意味着经济指标,更意味着新的类型题材、新的电影语言、新的工业技术为国产电影赢得的认可和赞誉。热门影片之外,国产电影也越来越多元化:《白日焰火》《冈仁波齐》等艺术类电影体现了中国电影不竭的创新活力;《我们诞生在中国》《二十二》等纪录电影,为中国电影的分众化、精细化发展开拓出更多可能……

2016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492.83亿元,比2012年增长188.66%,电影票房以平均每年净增100亿元的速度上升;2016年城市影院观影人次为13.72亿,比2012年增长194.42%,创造了世界电影市场的奇迹。自2012年开始,中国稳居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且与全球第一大市场——北美市场的差距逐步缩小,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电影市场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

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影,动力何来?

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是其根本所在,也是中国电影进入黄金时代的重要依据。

十八大以来,电影主管部门积极落实简政放权,简化行政审批制度:2013年取消了“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等6项行政审批;2016年取消了“电影制片单位以外的单位独立从事电影摄制业务审批”等4项审批项目;2017年取消了《摄制电影许可证》和《摄制电影许可证(单片)》,不再单独发放《电影技术合格证》……行业门槛进一步降低,电影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

当前,从电影创作生产到宣传发行放映,以及影院基础设施建设,产业上下游都涌入大量新生力量,电影大国框架迅速形成。

今年3月1日,《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实施。《电影产业促进法》以法律的形式固定和升华电影产业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用法治手段规范和解决电影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为电影产业持续健康繁荣发展提供了全面的制度保障。

供给侧、需求侧双向发力,两条腿走出中国电影新路径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规模增速一度下滑,人们期待的全年600亿元票房并未实现,数字停留在了492.83亿元。有人说,中国电影市场进入了缓速增长期;甚至还有人说,中国电影市场的规模已经触到了天花板。

压力之下,2017年的中国电影行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提质增效”作为关键任务,不断巩固和完善多类型、多样化、多品种的创作生产格局,《非凡任务》《拆弹专家》《记忆大师》等优秀影片不断涌现。

截至8月26日,2017年全国总票房达389.4亿元,同比增长19.18%;观影总人次为11.22亿,同比增长15.66%,国产影片票房为205.94亿元,同比增长8.42%;全年票房过亿的58部影片中,32部为国产影片……这些指标均显示,中国电影市场走出了增速放缓。

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提升市场需求侧消费体验满意度,是中国电影发展的另一个引擎。

电影基础设施建设是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前提。2016年底我国银幕数为41179块,超越美国成为拥有银幕数最多的国家。截至2017年3月,我国银幕数达到44489块,超过整个北美地区,在市场容量上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并有望在今年底突破5万块。与此同时,我国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全面实现数字化放映,全国拥有3D银幕数38377块,占银幕总数的86.26%。借鉴公共服务基本理念,我国确立了放映市场布局标准化、均等化的目标。2015年,我国实现了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全覆盖,影院建设实现了大中小城市全面覆盖,结构布局更加合理。

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公司融入电影行业的方式越来越深入。当前,我国“互联网+电影”的新业态已领先全球,为电影业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

■短评

让银幕提供无限可能就在2003年,全国电影总票房才仅有10亿元,如今,每年几乎都有几部优秀国产影片的单片票房突破10亿元大关;2012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2016年底,中国超越美国成为拥有银幕数最多的国家;近几年,中国电影年产量平均700部左右,稳居全球电影年产量前三名……中国电影取得的巨大成就,为每一位电影人、每一部影片的成功,提供了无限可能。

今天,中国电影正改写着世界电影的格局。作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它向世界传递着中国文化和精神,彰显着改革开放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

肩负重要的文化使命和时代责任,中国电影必须在继续深化自身改革的同时,为中国社会的改革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十三五”期间,中国即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影市场,中国电影的传播力、影响力及其在世界电影格局中的话语权,将跃上一个新的台阶。广阔的中国市场,既要成为世界各国电影文化的共享平台,更要将市场优势转化为文化主动权,推出中国的价值观主张、文化倡导和目标引领,提出参与全球电影发展的“中国方案”,这是让世界全面认识中国电影、中国文化与中国道路的重要契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