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敦刻尔克》的服装设计不同凡响 设计师:我们自己织羊毛

《敦刻尔克》的服装设计同样不凡:杰弗里·库兰,《敦刻尔克》里的服装设计师,曾获美国服装设计工会奖终身成就奖。

服装像是一部电影的皮肤,包裹着角色在光影中穿梭的身影,优秀的服装设计不仅和影片背景年代、风格相承一脉,甚至在观点内核上都能有所照应凸出。《敦刻尔克》的服装设计同样不凡:杰弗里·库兰,《敦刻尔克》里的服装设计师,曾获美国服装设计工会奖终身成就奖。《盗梦空间》《十一罗汉》《子弹横飞百老汇》都是他的服装设计。

为了在《敦刻尔克》中重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军装风格,杰弗里·库兰先上网搜寻资料,并到各地图书馆翻阅书籍,并买了不少和史实相关的老杂志和旧报纸,他所搜集的这一切资料,俨然可比一间小型图书馆。“我的房子开始闻起来有如潮湿的报纸,因为里面全是1940年代的老东西,我研究完资料后,才开始与我的团队寻找面料和当时的军装。”

杰弗里·库兰和团队花了很多时间寻找当时的军装制服,但这些衣服已经饱受战争摧残。他表示,“这些制服都已损毁,无法使用,但我可以感觉它的材质,光凭一张照片去重现真实的军装是很困难的,但当实际触摸到实品时,我能感受到布料的重量,查看它的结构组成,这些制服有太多元素,包括像士兵们要随时带在身边的防毒斗篷。我得自己制作制服的布料,因为现在都已经找不到了,而那样的调性和质感必须得完美呈现才行。”

为了找出在银幕上最佳呈现的色调,杰弗里·库兰对面料进行了许多测试,“我们还用摄影机在阳光及人造光下拍摄,来了解如何在色彩上打造出观众最后在银幕上看到的独特色调,它融合了棕色和绿色调,制服上还略微散发光泽,我希望这些服装能以那种方式凸显出来。”

杰弗里·库兰找来曾在《盗梦空间》合作过的服装旧化处理师Jack Taggart,并告诉他想呈现的感觉,经过高温、蒸气、火烤等方式处理,面料才呈现出他想要的质感。“这些面料必须呈现战场上的磨损,但不需要有坑坑洞洞,那样就不真实了。毕竟真实的敦刻尔克大撤退时间,没有长到让士兵们军装产生破洞,但他们躲在散兵坑、趴在土堆上,整个处理过程是非常复杂讲究的。”

《敦刻尔克》中所有士兵身上的军装,都是杰弗里·库兰和团队从无到有一点一滴打造出来。他说:“一切都是我们自己打造,必须得这样才行,我们无法找到如此大量的服装,就算有,也无法按照我们的需求去修改调整,离开水面、泡在水中、海水中,你不可能用租借的服装来做那些事情,这样你根本无法归还,一定会弄坏的。”

他找到了位于波兰和巴基斯坦的工厂,从织布到制作,全部一手包办,“我们自己织羊毛,制作制服,之后必须把布料的毛边剔除,因为那样的调性并不符合诺兰所期望的。我也想把这些羊毛做得更薄一点,因此我们得将每个部份弄湿,然后用喷枪小心翼翼地处理,此外,我们还会对布料进行旧化处理,这是个极为耗时的大工程。”

“历史上,经历敦刻尔克大撤退的士兵所穿的军装,用料应该是承袭一次大战时军装所用的羊毛,让他们作战时感到很闷热,而且二次大战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爆发,很多士兵必须穿上一次大战时被穿过的军装,一直到1942年才重新设计军装,用料从羊毛改成棉。”杰弗里·库兰说。

杰弗里·库兰在读到敦刻尔克海岸边一片混乱,很多士兵为了求生存,只好脱掉军装,所以在这场戏中,放眼望去,海滩上到处都是军装,可能是五件式的全套制服或只是其中几件,有些人可能只穿着军方分派的内衣、外套和头盔,“海滩上有大批人群,我一天要为1500人准备衣服,我没有大型团队,但这是个很棒的团队虽然不是很大型,却做了大量需要亲力亲为的工作。”

哈里·斯泰尔斯在采访时说:“第一天拍摄,当我穿上制服后,导演打量我全身,对我说,你绑鞋带的方式错了!后来他才解释,当时英军会把鞋带绑成环状,而不是交错绑法。能和这样的团队共事真的很棒,大家都朝向共同的目标前进,就是要还原当时的史实。”

尽管军装制服乍看之下都一样,但穿法各有不同,观察细节处,依旧可发现这些角色的不同故事。像是由法国演员阿纽林·巴纳德所饰演的法国士兵,为了活命而穿上英军制服,服装设计师刻意让他穿上太小、袖子太短的不合身服装,以凸显这一点。杰弗里·库兰说,“我不怕他们淹没在人海中,但我确实想呈现某种一般人的特质,他们不过就是一群人里的几个面孔而已。”

由汤姆哈迪饰演的飞行员法瑞尔,身上穿的英国皇家空军制服也同样经过考究。杰弗里·库兰表示,汤姆哈迪整部片始终坐在战机驾驶舱内,那件外套在镜头下效果很好,很能凸显出狭小机舱里的压迫感,只不过,汤姆哈迪在高领毛衣外,穿着全套的皇家空军制服,再加上这件毛领皮革飞行外套,可以想像他在驾驶舱里拍摄有多热。

片尾短暂出现的德军,虽然只出现背影,没有清楚正面镜头,军装仍精心设计。杰弗里·库兰说,“你一看到德军的头盔,应该就可以知道那是德军,有点像是黑武士(Darth Vader)的风格。诺兰并没有想在这部片中体现太多德军,所以就只是用呈现背影的方式带过。”

除了军装,《敦刻尔克》也展现英国源远流长的毛衣工艺。片中在船上帮忙拯救士兵的小男孩乔治,由爱尔兰男星Barry Keoghan饰演,他在白衬衫上搭配V领Fair Isle混色编织毛衣背心,在厮杀激烈的战场间,反而衬托出英国士兵渴望回家的心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