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聚焦中国”活动圆满落幕

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聚焦中国”活动,于3日在威尼斯这座风光旖旎的水上小城圆满落下帷幕。在为期四天的活动中,总计十余场不同类型的活动共吸引了数千名各国嘉宾和影视人员参与,让世界的目光在电影节期间再度“聚焦中国”。

3日,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右二),意大利文化遗产、活动和旅游部影视部局长尼古拉·博雷利(左二),华谊兄弟传媒集团总裁王中磊(左三)参加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聚焦中国”之中意合拍片论坛。

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聚焦中国”活动,于3日在威尼斯这座风光旖旎的水上小城圆满落下帷幕。在为期四天的活动中,总计十余场不同类型的活动共吸引了数千名各国嘉宾和影视人员参与,让世界的目光在电影节期间再度“聚焦中国”。

威尼斯电影节的上级机构——威尼斯双年展的主席保罗·巴拉塔,从电影节主办方的角度,对“聚焦中国”活动促进中意双边影视文化交流所做的贡献,给予了积极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意大利国家电影音像和多媒体协会主席及意大利中国文化论坛联合主席弗兰西斯科·鲁泰利评价说,“‘聚焦中国’活动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而且这一活动正在快速成长之中,活动正一年比一年更好。”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也评价说,“聚焦中国”已经成为威尼斯电影节上最为重要的中意交流活动。

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为活动专门发来祝贺视频,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文化参赞许蓉等出席活动。华谊兄弟传媒集团总裁王中磊、合一影业总裁刘开珞、乐映影业总裁刘剑华、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小米影业副总裁许斐等中国影视业界代表,也应邀参加了活动的多个环节。

在为期四天的活动中,“中国青年人培养计划”成为最大的亮点之一。从总计约500部征集作品中脱颖而出的30多位中国年轻电影人,获得主办方的资助前往威尼斯参加本次电影节相关活动进行学习和交流,得到了意方的高度肯定。“将目光聚焦在青年人身上,是着眼于未来的聪明的做法,这将帮助我们两国实现可持续的影视文化交流,”意中基金会总监安德鲁·卡纳帕说。

本届电影节上首度设置了虚拟现实(VR)电影竞赛单元,相关技术也成为热门话题。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院长赵波和中国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乔跃山带领的中方代表团,在中欧虚拟现实论坛中与英国、法国、意大利和瑞士等多国专家进行了交流,一致认为中欧在虚拟现实领域合作空间巨大。

以“一部电影,一座城市,一种文化,一次旅行”为主题,中国最美外景地环节惊艳亮相本次电影节。作为大美中国的代表,云南丽江、玉溪抚仙湖、湖北秭归、江西婺源篁岭和甘肃张掖这五个地方的风光宣传片先后播映。丽江市委宣传部长江勇在活动上说,“此次活动展示了丽江秀美风光和独特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充分挖掘文化旅游内涵,实现丽江文化旅游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了丽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是为中国城市搭建了对外交往的平台。”

9月2日,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聚焦中国”之“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交流会在威尼斯举行

来自中影集团等机构的“机器老爸”、“上路”、“米兰三日一生”这三部中意合拍片项目先后登陆“中外电影合作项目创投会”,吸引了诸多意大利电影人的关注,为“聚焦中国”孕育催化出实际的中意合拍片成果打下坚实的基础。

卢靖姗、徐娇等中国演员代表,以及中影签约导演卫铁、张楠等中国青年电影人代表,作为“聚焦中国”活动特约嘉宾在电影节的镁光灯下先后亮相,成为红毯上的一抹东方亮色。

此外,由《看电影》杂志承办的合拍片剧本创作、中国影视市场发展策略等专题研讨和交流会,有效促进了双边的影视文化专业交流。

“聚焦中国”活动是由新华网和意大利国家电影音像和多媒体工业协会联合主办的,旨在推动中意两国“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借助威尼斯电影节搭建双边主流文化交往平台。

“‘聚焦中国’活动已经成为意中双方在文化领域的‘一带一路’合作中的重要平台,我期待双方的合作不仅仅在影视领域。”意大利文化、遗产和旅游部影视局局长尼克拉·博雷利说,“借助这样的文化合作,两国人民了解越来越多,意大利和中国的合作也会越来越好。”新华网欧洲公司总经理潘治也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相信,电影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将会为中国和意大利两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更为澎湃的动力。”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