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被中国女星抛弃的威尼斯电影节,还有含金量吗?

王思聪毫不客气地讽刺是无作品走红毯这种现象后,中国女明星对红毯的热情好像少了不少。

北京时间8月31日,威尼斯电影节开幕。

与往届不同,今年的威尼斯电影没有出现范冰冰、李冰冰、张雨绮等女明星的礼服大战,

只有在“聚焦中国”活动上看到中国女星徐娇、卢靖姗的身影。

卢靖姗凭借《战狼2》走红,衣品还不错,只是在威尼斯电影上的造型,有些让人看不懂,

另外,徐娇有了美少女的样子。

虽然威尼斯电影节在中国的名气是一年不如一年,但是这个电影节依旧是奥斯卡的前哨兵,这两年,奥斯卡的种子选手都是从威尼斯电影节获奖开始。

但是,这么重要的电影节,为何中国女明星开始放弃威尼斯电影节红毯呢?

早些年,在国际电影节上亮相,是中国女明星趋之如骛的一件事。

不管有作品的,还是没作品,都想穿着高定礼服在红毯上一秀身姿。

这其中,走红毯最成功的要数范冰冰了。

曾经,“艳压”、“为国争光”、“惊艳四座”、“中国风”是其红毯通稿的常见词

即使是在没作品的情况下,参加戛纳电影节,也能让国内媒体大肆报道一番。

之后,很多女明星都争先恐后去走红毯。

为此,还闹出不少笑话,被不少吃瓜观众嘲笑。

只是无作品走红毯,到底是没底气。

王思聪毫不客气地讽刺这种现象后,

之后,中国女明星对红毯的热情好像少了不少。

2016年的戛纳电影节就不见了范冰冰、杨幂、张雨绮、Angelababy等人,之后,2017年戛纳电影节范冰冰以评委身份参加,中国女星有李宇春、杨子珊、王珞丹等,并不见李冰冰、巩俐、刘亦菲、赵薇等人的身影。

相较于刷巴黎时装周、米兰时装周、纽约时装周等时尚秀场,中国女性明星对电影节红毯的热情少了许多。

其实,有些国际电影节日渐没落,即使去了对知名度提升作用也不大。

2015年《闯入者》在威尼斯电影节成为唯一入围竞赛单元的华语片,上映后排片仅有1.57%,最终票房也仅有1000万,导演王小帅不得不在微博上发布声明,呼吁观众力挺严肃影片。

当然主演秦海璐、秦昊也没能通过这部电影成为年度热门明星。相反,2015年最火的影片包括《捉妖记》、《大圣归来》、《夏洛特的烦恼》、《何以笙箫默》等在内,都不依赖国际奖项的加持。

所以,很多明星或许也开始看淡了国际电影节的名利之争。与其刷红毯受嘲讽,还不如走街拍、网红、段子手路线涨人气。

而且,近些年中国在各大国际电影节也缺少足够有份量的作品。2017年《路过未来》入围戛纳,2016年戛纳电影节中国零作品入围,2015年《刺客聂隐娘》入围。2017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只有文宴导演的《嘉年华》入围主竞赛单元。这些作品与此前在戛纳获奖的中国电影作品《活着》、《霸王别姬》、《鬼子来了》相比,多有不足。

那么,威尼斯电影节是否还有含金量?

近些年意大利经济低迷,威尼斯电影节也渐渐变得低调了很多。大牌明星越来越少、交易市场冷清、参赛片没有多少国际影响力、观众满意度越来越低……

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缺少巨星撑场面,已成常态。2011年乔治·克鲁尼在开幕红毯引发万人空巷之后,开幕红毯就很少有一位真正称得上国际巨星的亮相。2012年几乎以开幕片《拉舍尔茶馆的陌生人》剧组和意大利本土明星为主;2014年只有艾玛·斯通称得上巨星了;2015年,现场的明星也只有杰克-吉伦哈尔一个人较知名,其他都是叫不出名字的意大利本土小艺人和老明星。

不过,作为欧洲艺术电影的天堂,威尼斯电影节还是能发掘不少好片,能够提前预测奥斯卡。

2016年开幕片《爱乐之城》,女主艾玛·斯通夺得最佳女演员奖。《夜行动物》获得评审团大奖。之后,《爱乐之城》名声大噪,在2017年2月27日的奥斯卡金像奖上获得6大奖项,包括最佳女主角、最佳导演、最佳摄影在内。

在今年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同样诞生了奥斯卡种子选手,它在烂番茄上保持90%的新鲜度,美国的《好莱坞报道者》和英国的《卫报》甚至给出100分。

这部影片是由马特·达蒙主演的科幻剧情片《缩身》。

导演是曾经两次获得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的亚历山大·佩恩。作品有《杯酒人生》、《校园风云》、《后裔》、《巴黎,我爱你》、《内布拉斯加》、《公民露丝》等,这些影片即使上映多年,依旧是佳片,在豆瓣、IMDB的评分都比较高。

亚历山大·佩恩擅长在逗逼的角色、故事中讽刺社会问题,并进行尖锐批判。在新作品《缩身》中,人可以缩小成12厘米长的小人,进入到小人国,以应对现实社会中经济、资源、情感烦恼。在那里,科技更发达,资源更丰富。但是,人可以缩小,问题却不能解决。那儿社会、法制体系跟不上科技的发展,依旧有贫富差距、犯罪问题……

男主保罗虽然接受缩身,到了微缩世界生活,还是面临很多新的问题。

《缩身》虽然是科幻题材,故事仍然聚焦婚姻、家庭,被媒体一致看好。不过,正在中国上映的《敦刻尔克》在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配乐上也都有戏,所以明年的奥斯卡大片相争,还是很有看点的。

按照这样的势头,威尼斯电影节逐渐会成为好莱坞艺术片冲击奥斯卡的第一站,有争夺多伦多电影节风头的实力。威尼斯电影节还是值得中国优秀电影去搏一搏,带动中国艺术电影的发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