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韩三平谈首次监制推理网剧《无证之罪》:更自由

韩三平坦言网剧是一种新型的娱乐方式和传播媒介,并且“更自由、更容易讲故事”,很适合培养青年创作者。《无证之罪》也是秦昊首次拍摄网剧,他直言现在好剧本太少,碰到好作品一定不会放过。

继《河神》热播后,由韩三平首次监制的网剧《无证之罪》将于9月6日正式登陆爱奇艺独播。今日主创在京举行发布会,韩三平坦言网剧是一种新型的娱乐方式和传播媒介,并且“更自由、更容易讲故事”,很适合培养青年创作者。此次也是秦昊首次拍摄网剧,他直言现在好剧本太少,所以碰到好作品一定不会放过。

随着网剧精品化成为趋势,韩三平、徐静蕾、冯小刚等电影界大咖以导演、出品、监制等身份相继“触网”。《无证之罪》最初就因“韩三平首次监制网剧”的身份受到关注,韩三平直言是被网剧的生命力吸引:“首先我觉得网剧的是一种新型的娱乐方式和传播媒式,非常适合现代青年和现代消费者对影视文化的消费方式;第二,网剧更自由、更容易讲故事、更好讲故事;第三,网剧很适合培养青年人,因为电影门槛比较高,电视剧又如此的长和浩瀚,网剧这种形式对青年创作群体的扶植是一种最好的形式。”

秦昊曾获金马奖最佳男主提名,还被称为戛纳的“无冕之王”。之所以从电影转战网剧,他直言是因为现在好的作品实在太少,“现在的很多电影剧本杂草丛生,其实不光是中国电影这样,现在连美国的好电影都不多了,大家都在看美剧。现在是‘内容为王’的时代,什么形式不重要,内容更重要。所以遇到《无证之罪》这么好的剧本,我没有理由拒绝。”

其实不仅是因为舍弃不掉这么好的剧本,秦昊用心拍戏的一个更重要原因是想成为女儿的骄傲,“我其实也想经常陪在女儿身边,但我更希望等女儿长大,看父亲作品的时候,能让她崇拜骄傲,成为她心中的英雄。正是这种信念在支撑着我,我现在接戏的考量也都是女儿”。之前秦昊跟老婆伊能静和女儿一同上真人秀招来不少非议,对此,他无奈表示自己不懂“套路”,以后会踏实拍戏,不轻易接拍真人秀。

剧中秦昊的角色是一名警察,他坦言把警察演活、演真实并不容易,而哈尔滨的严寒让他这个东北人都冻得一说台词嘴就“发瓢了”。而跟他搭戏的邓家佳更是遇到了从影以来的最具争议的角色,很多女明星都不敢接,“一般的女主角有一堆男生爱,特别的坚韧不拔,单纯善良,但所有的主角光环我都没有,这个角色挺不一样的,但很真实。不过播出后这个角色一定会被争议、被误解,我也希望大家可以用一种更从容的心态来观剧”。

相比之前的同类作品,《无证之罪》打出了“首部社会派推理网剧”的概念,改编自推理小说作家紫金陈的同名小说。所谓社会派推理,导演吕行表示如果将本格推理比作是理科题,给出已知条件来求解未知真相,社会派推理则是文科题,作案手法没有那么重要,展示的重点是人,人为什么会犯罪,犯罪之后的压力与痛苦,以及警察追踪犯人过程中的心理状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