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电影质量才是决定青年电影人未来最关键的要素

尽管国外著名的流媒体平台Netflix已经用《玉子》等作品证明,纯粹的依靠网络作为播放渠道的电影作品也会有不俗的制作水准,但对比之下,不论制作成本、演员阵容或是成片水准,国内视频网站近年来力推的网络大电影都存在巨大差距。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尽管国外著名的流媒体平台Netflix已经用《玉子》等作品证明,纯粹的依靠网络作为播放渠道的电影作品也会有不俗的制作水准,但对比之下,不论制作成本、演员阵容或是成片水准,国内视频网站近年来力推的网络大电影都存在巨大差距。距离2015年4月3日,爱奇艺上线了一部名为《道士出山》的网络大电影已经过去了近三年时间,国内的网络大电影市场却仍旧没有真正让人称道的作品出现,尽管一开始网大市场的高回报率让大量资金涌入,但粗制滥造、内容庸俗成为了多数网大的标签,随之而来则是监管和政策层面的不断完善,也让整个网大行业都面临着重新洗牌的局面。

Netflix出品的网络电影《玉子》

9月6日,在上海举办的2017上海网络视听季的第二天,一场“网络大电影沙龙”,让众多业内人士对网络大电影的现状和发展前景进行了一场讨论。作为沙龙承办方的爱奇艺,在2014年首次提出网络大电影的概念和标准,数据显示之后网络大电影迎来爆发式增长,2015年网络大电影全网上线超过650部,2016年网络大电影全网上线超过2000部。截至2016年底,网络播出电影数量超过6600部,其中网大3100部,流量超过150亿。

成本仅24万却盈利超过2000万的《道士出山》

而在本次沙龙上,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表示:“从去年到今年8月份,爱奇艺上线的网络大电影分帐金额一直在持续快速上升。相比较而言国产院线影片,网络大电影今年表现亮眼,前7个月,爱奇艺分帐金额过千万以上的网络大电影已经有6部。”不过他也在演讲中提到,最近几个月爱奇艺上线的网大数量有所放缓,显然这也是受到了从去年年底开始的更加严格的监管和审查的影响。

去年11月4日,《大风水师》、《催乳大师》、《超能太监之黄金右手》等60多部热门网大一夜下架。今年6月,包括《二龙湖浩哥》全系列、《我的室友是狐仙》、《打狼之我命由己》等40多部网络电影也都被下架。过去网大相对于院线电影最大的优势便是更多元的题材和大尺度,但随着监管政策的不断完善,这一优势如今也已消失殆尽,之后的网大作品同样需要进行规划备案和上线备案的“双审”,这样严格的审查要求,势必将不少企图打擦边球的网大挡在门外。

《孤岛终结》海报

然而抛开试图通过网大市场挣快钱的大量资本,网大的另一面则是给了更多有志于从事电影拍摄的年轻人一个平台,让他们的作品能够有一个真正直接面向海量受众的机会,同时其中也不乏能够通过这个渠道做到自力更生的创作者。之前首次代表中国科幻电影,亮相芬兰赫尔辛基75届世界科幻大会的《孤岛终结》,同样也是一部网大作品。

尽管成本只有7万人民币,但是这部科幻题材的网大却在海外收获了不少好评。作为该片的导演,王人超也在本次沙龙上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受:“我很幸运,遇到网络电影的这个大时代。在此之前,电影是小圈子的人才能玩的事,而网络电影的大发展,给了我们这些年轻人成长的平台,让我们有了讲自己故事的机会。”在王人超看来,如果说院线电影导演中出大师的机率是几千分之一,那么网络大电影提供了一个更大概率的电影人才可能性,“它的类型更多,题材更丰富,投资更低,它的整个步伐会迈得更大,也让中国电影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

《孤岛终结》导演王人超

而在接下来名为“网络电影——年轻人的造梦空间”的圆桌讨论中,几位业内人士也谈到自己对于当下网大市场发展的观感,和对于青年电影人应该如何借助这一机会去展现自己的创造力。淘梦网创始人&CEO阴超接触了不少从事网络大电影的年轻导演、制片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怀揣大银幕的梦想和激情,他们对这个市场有更新鲜的表达方式,这是区别于传统电影人的一个重要方面。我希望给他们搭建一个梦想实现的平台,尊重他们最原始的想法。”

七月份由Vice出品的纪录片《赛博好莱坞》,通过影像讲述了国内一些网大创作者的生存现状,这部纪录片的制片人宫羽认为:“对于网络大电影,我们很多人一开始都可能带有偏见,会觉得它有点低级。但真正去接触之后,我们看到了一群特别努力的年轻电影人,他们想把自己的知识、技术都投入到这个平台。”

圆桌讨论

也是基于对网络大电影的前景看好以及对从事这一领域的年轻电影人的看好,与会嘉宾几乎一致认为网络大电影或会孵化真正的电影大师。宫羽表示:“网络电影和院线电影相比,有更强的互动性。这种互动性有助于消弭电影和观众之间的神秘感壁垒,让观众参与到这个造梦空间,一起见证大师的诞生。”出品过国内首部动画网络大电影《星游记》的全擎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邢瑛更是直言:“青年人的黄金创作期更容易创造优质的内容,90后甚至95后这一代可能比80后、70后更可能出现电影大师。”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

一直在扶持和探索网大的爱奇艺,如何去掉网大身上的过去负面的标签,并且更好的挖掘其艺术与商业价值则是下一步需要面对问题。爱奇艺的杨向华表示:“网络大电影需要精品化。今年我们看到一些精品化的迹象,但是现在网络大电影做精品化我觉得还在路上。一个好的作品一定要有好的口碑。如果只有口碑,没有商业,我觉得不能称之为爆款的精品化。如果院线电影的话它应该票房比较好,如果网络电影的话,它的播放量、分帐金额就应该很好。我们鼓励大家去拍这两种作品,有好口碑,同时又有好的商业变现,这才是真正的精品化。”

对于真正的青年电影人而言,如今众多知名电影导演已经开始将眼光投向了网络,尽管大部分目前还只是以网剧试水,但未来或许也难保他们不会涉足网大市场。所以其实留给青年电影人试错和造梦的时间和机会只会越来越少,能用足够出色的故事和作品打动观众,才会让梦终有成真的一天。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