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张国荣陈百强旧作《失业生》重映 一切已成往事只留下回忆

1981年,《失业生》在香港上映。当时的张国荣25岁,陈百强23岁,钟保罗22岁,导演霍耀良在拍摄的时候也只有23岁。它是他们青春期无以复刻的勇敢与激情,也是香港电影最明媚阳光的黄金时代。

1981年,《失业生》在香港上映。当时的张国荣25岁,陈百强23岁,钟保罗22岁,导演霍耀良在拍摄的时候也只有23岁。它是他们青春期无以复刻的勇敢与激情,也是香港电影最明媚阳光的黄金时代。

那时的张国荣刚刚获得《华侨日报》最有前途新人奖,加入丽的电视不久。陈百强从美国回到香港,参加“香港山叶电子琴比赛”并获得冠军,成为无线电视签约歌手。而钟保罗从商台DJ转到丽的电视担任主演。

三个白衣飘飘、笑容明媚的年轻人聚在一起,成为了电影中即使迷茫无助也闪着光的角色。坦白说《失业生》不是港片中的经典,也不是张国荣和陈百强各自最好的作品,但是它代表着整个八十年代,他们带着观众,度过了一段真正的快乐时光。

最爱电影里那些青春的肆无忌惮。阿荣用水枪泚人后大笑而去,几兄弟一起猜测老师内裤的颜色,策划一场恶作剧。苦闷总是会一闪而过,转瞬就有笑容。

“太快乐就跌一跤也有趣”。片中陈百强唱给太阳花的《有了你》中这句歌词刚好概括了这个故事。阿荣(张国荣饰)、家宝(陈百强饰)和家辉(钟保罗饰)是学校里的同窗好友,毕业后面对自己的人生道路,三个人做出了不同的选择,各自面对茫茫前路。

阿荣家境贫寒,为了养家糊口帮助母亲去酒店看厕所,因为自卑,与朋友日渐嫌隙。家宝为了追寻音乐理想而离开殷实的家庭外出打工,最终才华受到唱片公司的赏识。 家辉依顺父母的选择留学,在背后默默支持哥哥和朋友。在那个盛夏的毕业季,三个朋友离开热闹的校园,梦想与现实有了第一次激烈的碰撞。

电影展现了80年代初的香港青年共同面对的现实与困境,两个朋友因为家境而走上了迥然不同的人生道路也是影片中最值得探讨的部分。在收入微薄的贫寒家庭,只能靠出卖廉价劳动力为生,要在见到自己的朋友时卑躬屈膝,甚至铤而走险以获得非法收入。

即使是在上流社会,也不能选择自己的爱好为职业,要被迫继承家业,否则一夕之间就得面临完全不同的境遇。家境殷实又一唱而红的陈百强和初入歌坛抑郁不得志的张国荣,电影中也有着他们各自出身的影子。

受到电影新浪潮的影响,《失业生》大胆的从棚拍中跳脱出来,选择走到大街上真实拍摄。大量的实景和自然光线让故事更加生活化,甚至还能看到炫技式的跟拍和复杂的长镜头调度。而片中陈百强在商场演奏的一场戏,更是以路人为背景,这在当时,可以说是非常大胆的尝试。

边看电影时边忍不住在心里默默感叹,张国荣和陈百强,一个意气风发最后遗世而独立,一个含蓄内敛又桀骜忧郁。

那时的张国荣在片中已有优雅却让人看得心酸的侧脸。他站在楼下倚着墙壁吸烟,家境贫寒外出打工在厕所与朋友相遇,大妹与不良青年交好,爱情也转瞬即逝,他的沉默、躲闪、不甘,都在眼神里。

陈百强虽然饰演的是富家子弟,却甘心在唱片公司楼道里拖地打扫而毫无怨言。他后来的人生虽然不如歌里所唱的那般轻松写意,却一直沉默,如片尾一般,只在演奏中脸颊有一滴泪。

被张国荣称作太阳花的徐杰是侠女徐枫的妹妹,后期她转做制片,制作了张国荣的代表作《霸王别姬》。关于她的资料非常少,但《失业生》中那个温柔甜美的她,却是最经典的银幕形象之一。还有哪对小情人能够像他们一样单纯可爱吗?一个是面庞秀美的花仙子,一个是单纯倔强的小王子,看他弹琴给她唱着“心中想与你,变做鸟和鱼”,看她假装忽略地铁上的他又忍不住的笑意,看他们牵着手奔跑,买一对金鱼放生,计算着钱过日子,相爱的幸福甜蜜到满溢。

《失业生》之后,“三剑客”分道扬镳各自发展。1989年钟保罗因为赌债堕楼自杀,1993年陈百强因逐渐性脑衰竭而去世,2003年张国荣因抑郁症从文华酒店24楼跳下。徐杰至今独身。一切已成往事,只留下唏嘘和回忆。

36年后,电影选在9月8日重映,恰逢陈百强9月7日、张国荣9月12日生日,而钟保罗已经离开28年。当年的中环三杰,凝结成电影的璀璨与怅惘。还好在《失业生》里,我看到了他们最美好的,比我还要年轻的模样。

时光交汇间,通过电影,我们一起变为少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