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蜘蛛侠可能在中国是最受欢迎的超级英雄

此前在中国上映的超级英雄单人电影中,票房最高的是《X战警:天启》,首日票房为1.1亿元,总票房则为8亿元。而上周末上映的《蜘蛛侠:英雄归来》的首日票房为1.24亿元,总票房有望接近10亿元。

蜘蛛侠可能在中国是最受欢迎的超级英雄,至少从票房上来看是这样的。

此前在中国上映的超级英雄单人电影中,票房最高的是《X战警:天启》,首日票房为1.1亿元,总票房则为8亿元。而上周末上映的《蜘蛛侠:英雄归来》的首日票房为1.24亿元,总票房有望接近10亿元。考虑到这两年过于频繁上映的超级英雄电影给观众带来的审美疲劳,中国观众对《蜘蛛侠》展现出了难得的热情。

在超级英雄电影的历史上,蜘蛛侠这个角色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2002年,由山姆·雷米导演的第一部《蜘蛛侠》电影历史性地将超级英雄这个题材变成了好莱坞的A级大片。1.39亿美元的投资额成功使得原本中小成本的超级英雄电影变得精致而又大气。最终,这个系列的三部曲在全球获得了25亿美元票房。

作为最早被引进中国的超级英雄之一,《蜘蛛侠》三部曲也在中国上映。2002年的首作获得4100万票房,2004年的续作增加到5200万,2007年的收官作变成了1.5亿元,始终位列引进片票房的前五。蜘蛛侠在国内的认知度,也随着电影市场的扩张,慢慢增长着。

山姆·雷米的《蜘蛛侠》三部曲收官以后,制片方索尼影业并没有放弃这个角色。2012年,重启的《超凡蜘蛛侠》上映。尽管在全球这个系列票房表现未尽如人意,以至于只拍了两部就匆匆完结,但是两部电影的中国票房在2012年和2014年分别达到了3.1亿元和5.8亿元。

《超凡蜘蛛侠》

从2002年到2007年,五部不同的《蜘蛛侠》电影始终维持着中国观众对于这意味超级英雄的认知度。因此,当索尼第三次启动《蜘蛛侠》系列电影的时候,它依然能够调动中国观众足够多的兴趣。

而且,这一次的新《蜘蛛侠》也吸取了《超凡蜘蛛侠》的教训,开始变得与时俱进了起来。此次的电影放弃了前两个系列从蜘蛛侠的诞生开始讲故事的习惯。许多熟悉的桥段,例如彼得·帕克被蜘蛛咬伤、本叔叔死去、“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经典台词,都在这一部电影中消失了。

带来的一个结果就是,新《蜘蛛侠》变得简单明快。校园、青春的主题,取代了以往的苦大仇深。这一变化,迎合了当下人们对于电影的需要,要娱乐、要轻松、要简单。这是在过去两年中,漫威电影始终能压过DC电影宇宙的原因。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这一部《蜘蛛侠》与此前的电影完全切割。事实上,从桥段上来看,片中布满了致敬的段落,例如当蜘蛛侠拯救了被困电梯中的女主角以后,似乎是要复制经典的倒挂接吻镜头。又比如,当轮渡从中间裂开时,蜘蛛侠用蛛丝连接起轮渡时,又让人想起来,最早的蜘蛛侠试图停下一列火车的画面。

而“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一台词的消失,也同样并不代表这一主题的消失。电影的主题仍然是蜘蛛侠这个角色的成长,钢铁侠扮演着一个父亲的角色,为蜘蛛侠提供指导。而由于钢铁侠本身也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父亲,因此两人之间的活动也不是简单的教育和被教育的关系。

这些改变都说明,新《蜘蛛侠》这部电影在新版和旧版之间的平衡,做得恰到好处。既不会得罪老粉丝,但又能够将新的观众纳入到蜘蛛侠的故事当中来。在好莱坞纷纷重拍老电影的当下,新《蜘蛛侠》是一个不错的链接历史与未来的案例。

此外,漫威此次加入索尼的《蜘蛛侠》项目,也对其助益颇多。漫威影业负责人凯文·费奇是本片的制片人,相信影片的幽默和笑点有一大部分是他的功劳。片尾的彩蛋设置也仰赖漫威的大力支持。

《蜘蛛侠》被纳入了漫威电影宇宙以后,与之前的剧情实现无缝对接。本片开篇,讲述的就是以蜘蛛侠的视角讲述《美国队长3:内战》的故事。这样一来,原本漫威电影宇宙的影迷,也自然就成了《蜘蛛侠》的影迷。

当然,除了这些以外,蜘蛛侠本身就是一个足够平民的超级英雄。本片更是将这一点演绎到了极致,蜘蛛侠在现实生活中的烦恼与普通学生无异,而本片的反派也不过是一个因为没有生计而被迫走上犯罪道路的一家之主形象。这些特质能够让蜘蛛侠超越以往超级英雄电影中的文化隔阂,受到中国观众的欢迎。

《蜘蛛侠》的成功也应该能够让它背后的索尼影业松一口气。这家制片厂过去四五年里一直在走下坡路。2014年,索尼影业被黑客攻击,大量机密文件泄漏;多个重启的电影项目票房表现不佳,以致财务表现糟糕。不久前,甚至传出索尼影业即将出售的消息,似乎预示着它岌岌可危的未来。《蜘蛛侠》现在全球超过7.5亿美元的票房成绩来得正是时候。

关键词: 蜘蛛侠 中国 英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