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从文学到影视 “一带一路”的艺术实践与日俱新

千百年来,时光流转,岁月不居。古代丝绸之路的繁盛兴衰也随着朝代的更替而变化,唯一不变的是丝绸之路带来的东西方文明的交融碰撞,至今仍旧闪着耀眼的火花。

千百年来,时光流转,岁月不居。古代丝绸之路的繁盛兴衰也随着朝代的更替而变化,唯一不变的是丝绸之路带来的东西方文明的交融碰撞,至今仍旧闪着耀眼的火花。在快速发展的今天,“一带一路”已经不再是一个概念性的名词,从“一带一路”文学到“一带一路”影视,有关“一带一路”的艺术实践与日俱新。

关于影视作品的创作,就目前中国影视的发展来看,艺术性的匮乏是大多数作品的通病。当下,我们的电影票房依旧以国内市场为主,我们的电影还没有真正走向世界。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增速大幅下滑,追求噱头的电影不再受观众青睐,观众也在进步。今年是“电影质量促进年”,中国电影开始踏上了追求质量的道路。

在全球文化同质化的趋势下,如何形成自己的电影特色,使中国电影成为国际电影市场上的美味佳肴,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在大批国产商业电影中,导演大量启用“小鲜肉”,用青春的面孔、生涩的演技稳坐票房冠军。这种由“粉丝经济”引发的电影怪象,无疑促生了大量质量不过关的国产电影。

一方面,观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创作什么,迎合资本、市场,是大部分制片人、导演的创作目的,这就导致了国产电影故事情节的套路化以及“每逢青春必堕胎”的文化导向,同时,也显示出中国电影导演文化修养与艺术气质的欠缺。

电影导演作为一部影片的灵魂与核心,是真正意义上的主角,是影片中的隐形主角,其思想高度决定着影片的主题能否升华。只有提升影视创作者的文化素质,才能真正激活中华民族千年的文化积淀,才能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顺利到达大洋彼岸,响彻全球。也只有这样,才能唤醒沉睡在“一带一路”上那些鲜为人知的秘密。

另一方面,国产电影类型的单一化,对人性剖析的不够深入,使得国产电影难以进入国际主流社会。说到底,电影的创作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人性上来,“人”永远是事件发生的主体。

优秀的影视作品离不开深具文化修养的导演,身具文化修养的导演也需要好的题材与创意。“一带一路”的文化积淀,给我国的影视工作者提供了丰厚的创作素材、题材和文化视角,也为新时代的影视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对于这类题材影片的创作,需要影视从业者具有足够的文化素质,足够的独特修养,才能观照并激活这些尘封千年的文化遗存,让其在今日的影视中展现自己的伟大光芒。这些文化遗存,绝不亚于古希腊文化、罗马文化、基督教文化之于西方影视的巨大影响。就说丝绸之路,从长安出发,串起天水、定西、兰州、武威、张掖、酒泉、敦煌、楼兰、罗布泊、乌鲁木齐、伊犁,以至中亚、欧洲,有多少文化的冲突,文化的交流,文化的激荡?那些伟大而丰满的历史故事,那些动人心魄的文化传奇,都静静地藏在那里,等待我们的后来人,用影视的方式呈现它们。

中国电影的国际化传播,需要加强与周边国家,与欧美电影的交流,更需要影片创作者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人类视野。在国际化传播这一过程中,不仅要是“拿来主义”,还要是“送去主义”,要不断打造属于中国自己特色的品牌,让更多的国家了解中国、认识中国。古有唐代诗人王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塞外风光的真情抒写,今天,我们需要拥有王昌龄“黄沙百战穿金甲, 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情壮志。中国的电影工业起步较晚,但这并不影响中国电影与世界接轨。海德格尔说这是一个视觉图像时代,人们的观影方式以及对影片画面的需求都有很大的改观。在电影工业化大潮的席卷下,视觉冲击的震撼力和演员阵容的国际化已成为国际大片的最大亮点。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离不开工业技术的助力,只有将电影艺术与工业相结合,中国才能适应时代潮流,创作出撼动人心的影视作品。在“一带一路”影视作品中,“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几乎成为影视画面的背景,大漠与落日成为丝绸之路风光的标志。但在“一带一路”上我们有的不只这些表面的东西,还有更多神奇、美丽、动人的景致和文化内涵,期待我们通过技术还原,呈现在世人的眼中。21世纪的中国已然步入技术时代,我们不可忽视技术哲学的强大磁场。其原创性和革命性,都将为“一带一路”影视创作提供不竭的动力。

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曾经向亚洲乃至全世界输出过灿烂的文明。但随着近代工业革命的到来,中国国势衰微,文化影响力亦渐趋减少。曾经辉煌的古代丝绸之路也被时代的洪流所湮灭。在中国崛起的今天,重塑丝路经典,传承丝路文明,中华文化将发出自己的声音。

“一带一路”,作为一条世界著名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渠道,曾经何等显赫,何等辉煌,多少民族在这里驰骋、成长,在这里经历悲喜剧,在这里建构人类的伟大文化。李白诗说,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盛唐的文化,就在这里绽放,从这里输出去,又从这里走进来。那是一个文化的时代,一个诗的时代,一个艺术的时代。王国维说,一时代有一时代之文学。如今是视觉文化的时代,是图像的时代,这是这个时代的主导艺术形式之一。影视创作不仅要从“一带一路”上吸取营养,发展壮大,更要通过“一带一路”,走向世界,成为人类的伟大的艺术作品。

关键词: 中国 一带 创作 影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