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五部关于911事件的电影:历史有被淹没的边角 生命没有

“9·11事件”波及了每个人的生活:有人痛失挚爱,比历史阵痛更甚,有人在模糊的局外点评各方得失,希望能从其他角度对事件有更透彻深刻的了解。

“9·11事件”波及了每个人的生活:有人痛失挚爱,比历史阵痛更甚,有人在模糊的局外点评各方得失,希望能从其他角度对事件有更透彻深刻的了解。

这场有2996名遇难者的灾难被人们用电影记录了下来,以遇难者的眼、儿童的眼、或是救援队的视角。文明的冲突是否会让世界越来越糟,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希望电影对灾难的记录不仅仅是单纯的工业作品,而是以个人视角的悲痛、振作、共情,让这个世界更多理解和宽容。

《颤栗航班93》United 93:历史有被淹没的边角,生命没有

该片于2006年美国上映,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任用了大量不知名的演员,以写实风格的拍摄来纪念那段举世震惊的袭击中,“边缘”的患难者。

911事件中,恐怖组织共挟持了4架客机。其中三架撞上了世贸大楼的南北塔和五角大厦。而联航93号航班是唯一一架沒有命中自杀目标的被挟持航班,该机最后坠落宾夕法尼亚洲,机上45人全部罹难。社会广泛猜测,航班上的恐怖分子本来打算把飞机用以袭击华盛顿。然而机上所有乘客和工作人员却一致抗敌,力挽狂澜,以自己的牺牲保住了更多人的性命。 

导演以此为角度,采用航班机组人员的视角,在花费数年的时间去采访乘客的家人、机组人员、911事件调查团成员、地面人员及其他知情的军人甚至民间人士后,创作了这个“虚构”的写实故事——因为无人生还。

遇难者家属对影片的拍摄给予了积极配合,他们为剧组提供了遇难家人的详细情况,包括事故发生时他们身上穿的衣服以及坐飞机时习惯吃什么糖果等诸多细节。

为获得粗犷凝重的画面感,保罗·格林格拉斯使用了手持摄影机和其他程式化技术,并同步提供当日航班真实对话录音记录。片中有大量的沉默镜头,可清楚地听到乘客们急促的呼吸声。

在令人冻结的沉默、摇晃写实的镜头中,最后当乘客们明白自己将成为扔向人群和高楼的人肉炸弹,他们決定起身反抗,夺回飞机。最后一句“Let’s roll(行动吧!)”是罹难者亲属听到的最后一句话。

《世贸中心》(World Trade Center):营救与自救

911事件发生时,纽约市内所有的消防队员以及警察都参与到这场惊天动地的大营救当中,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参与营救的人在危机四伏的灾难面前也变成了被救者——许多救险队员都被困在了轰然而降的废墟中。

影片描述了纽约市港务局的两位警官约翰·迈克劳林(尼古拉斯·凯奇饰)和威廉·吉梅诺(迈克尔·佩纳饰),在参与救援时反而被困废墟,氧气渐渐稀薄,二人靠着自己的坚强毅力和不懈的努力,寻找着可能还生的一线希望。另一面,家人和抢救人员通力合作,积极寻求有效的营救方案。

导演奥利弗·斯通一再强调:“这部影片所表现的不是死亡和毁灭,而是希望与新生,希望帮助美国人治疗心理创伤。”因此影片避开了其余两千多具尸体,试图化悲愤为力量,聚焦于两名获救的搜救员,希望能鼓舞更多人心。

然而,这部电影依旧招致了来自罹难者家属的批评,他们认为,该片无异于在他们的伤口上洒盐。

撇开争议,电影呈现的人在灾难下强大的求生意志依然令人动容。

《从心开始》Reign Over Me:看见我,听见我,摘下你的耳机

世上最可怕的不是被悲伤击垮,而是沉浸其中无法走出。

电影描述牙医查理·法曼(亚当·桑德勒)在911事件中,失去了妻子、三个女儿,还有一条狗。从此他封闭内心,每天戴着耳机,踩着滑板车在纽约街头像行尸走肉般游荡。某天,丧到底的他偶遇好友艾伦·约翰森(唐·钱德尔),并逐渐在好友的帮助下走出悲伤回忆。

片中两位主角骑着滑板车,穿梭于纽约市的大街小巷,漫步在街道,与匆忙的人群擦身而过,仿佛在以自己的方式叙述着:这座浑身是伤的城市,流动著无数的生命故事,每个人都是这巨大生命体的一部分,伤口会结痂,而生命也将生生不息。

该片不仅仅把目光放在911事件本身上,而是更多关注普通人在这场巨大事件中的位置,他们生活受到的影响,以及如何弥合创伤。电影表面上无关911事件,没有中东政策、基地组织、本·拉登等标志性内容,但由此引申出的问题,却能使人们对911事件的性质、影响产生更深刻的认识。

《特别响,非常近》Extremely Loud and Incredibly Close:一把钥匙和一个失去父亲的男孩

《特别响,非常近》根据作家乔纳森·萨佛兰·福尔的小说改编,是由华纳兄弟影片公司于2012年1月20日推出的一部在主题上呼应“纪念911恐怖事件十周年”的电影。该片由史蒂芬·戴德利执导,托马斯·霍恩、汤姆·汉克斯等主演。

因为父亲死于世贸中心的倒塌,小男孩奥斯卡一直把那一天称之为“最糟糕的一天”。一周年后,无意间奥斯卡发现了一封写着“布莱克”的信封和一把钥匙。为了破解钥匙的秘密,奥斯卡在纽约穿行了5个街区,遭遇了一连串色彩鲜明的陌生人——出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他们每一个人都是灾难中的“幸存者”,只不过都隐藏着属于自己的深沉的悲哀和痛苦。

“不管我再怎么想念他,爸爸永远都不会回来了。我曾以为没有了他我活不下去。但现在我可以了。我想他会替我感到骄傲,而这是我唯一的心愿。”

这是迄今唯一一部以儿童为视角的911题材电影。我们都天真地希望世界上的灾祸不波及无辜儿童,当孤独和痛苦在一个孩童的眼中温柔而沉默的展开,一切都更加悲伤。

《911事件簿》11'09''01 - September 11

这是一部911题材的短片集锦,由法国Studio Canal电影公司在911后邀请了11名享誉海内外的导演和演员分别执导,每部时长为11分钟09秒01帧。

在他们的镜头中,有饱受战争、饥馑、灾害的人们感同身受发起了悼念;有人则或戏谑或愤怒或尖锐批判着美国的霸权主义;有人以寓言的形式解析着“圣战”的含义;有人则俯身聚焦小人物的生活琐事与喜怒哀乐。那改变世界的瞬间,震撼着每一个人的心……

本片荣获2002年威尼斯电影节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最佳短片奖(Ken Loach导演部分)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奖。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