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拍电视剧已经成为中美电影人的大潮流 什么让电影人放下身段?

上周六,安吉丽娜·朱莉在特柳赖德电影节参加了新片《他们先杀了我父亲》的首映式。这部在柬埔寨拍摄的影片是朱莉电影之旅中的一个节点。

去年8月,章子怡微博晒出和王家卫的合影,配文:“若你微笑,自得繁花”,疑似出演王家卫的新作《繁花》。

如今,导演和女主各奔东西,却是都投入了电视剧的怀抱。近日,亚马逊公布了旗下流媒体业务的多个项目,其中王家卫执导的美剧《帮派之战》赫然在列。而章子怡从去年底就被曝出,疑似携手张震出演古装大剧《帝凰业》。

当孙俪从《甄嬛传》到《芈月传》,再到《那年花开月正圆》,大女主演的不亦乐乎,群众基础杠杠的。周迅、章子怡、汤唯一大波铁打的电影女主,也在追赶的路上。

尤其是章子怡,应该是唯一没演过电视剧的一线女星吧。一个流传甚广的段子是,《我的父亲母亲》后,有电视剧请章子怡加盟。章子怡征求张艺谋意见,张艺谋告诫她,要想成为大明星就要走大银幕路线,并很快把她推荐给李安的《卧虎藏龙》。

只是如今,连王家卫这样的电影导演都投身电视剧,电影女星演电视剧也就顺理成章了。电影人回归小荧屏,这种趋势还不光是在中国,美国竟也是环球同此凉热。

硬糖君印象中,今年以来投身电视剧的奥斯卡影后,就包括:妮可.基德曼、梅丽尔.斯特里普、瑞茜·威瑟斯彭以及新晋影后艾玛.斯通。

安东尼.霍普金斯和罗伯特.德尼罗两位奥斯卡影帝,则分别主演了HBO剧集《西部世界》和《欺诈圣手》。

王家卫拍电视剧让人吃惊,而去年伍迪.艾伦就已经推出了自己的电视作品。

在影视界,一直有个不成文的说法,“演话剧的看不起演电影的,演电影的看不上演电视剧的。”但如今,流媒体平台的强势崛起,电影业风向转变,似乎果真验证了达斯汀·霍夫曼的一句话:如今是电视最好的时代,也是电影最糟的时代。

电影人的“中年危机”

在近日亚马逊公布的新项目中,王家卫执导《帮派之战》无疑最受内地影迷关注。

故事设定于19世纪的旧金山,涉及华人移民问题。剧集还将展现唐人街犯罪组织之间的尔虞我诈及矛盾冲突。但王家卫的导演风格异常跳跃,许多电影都属于无剧本拍摄,这样的创作风格和工业化流程化的美剧体系如何共融,可能是最大的疑点,但也更令人期待。

去年,王家卫监制了张嘉佳执导的《摆渡人》,该片聚集了梁朝伟、金城武、陈奕迅等诸多明星,据传当初险些进行超大规模的票房保底。但最终该片豆瓣评分一度低至3.8分,票房成绩最终落定4.82亿,严重不符合外界期待。

作为监制的王家卫也因此处于风口浪尖,还特地发博力挺:“其实天下之大,又何止南北。一味求全,等于固步自封。在你眼中这只是一部电影,对我来讲是一个世界。所谓大成若缺,有缺憾才能有进步。”不过此番说法,再次引起舆论哗然。

《摆渡人》的口碑危机,让王家卫的“金字招牌”也处于一个相对危险的境地。特别是随后有媒体爆料,吴亦凡将主演王家卫新作《繁花》,更是引起不小的风波。

传统的一线电影人在影市拐点期恐难“保全名誉”,早已不是秘密。尤其是中生代电影人,当其创作难以引发新时代影迷的情感共鸣,口碑仆街、票房滑坡不止令其本人倍感压力,也让不少一线影视公司屡遭失利。

以著名的“国际章”为例,尽管去年章子怡主演的《罗曼蒂克消亡史》备受各界好评,但最终票房仅为1.23亿,与其大咖云集的身份极不相称,叫好不叫座成为该片一大遗憾。

与内地电影人遭遇的“资本危机”相比,美国人更是实打实的“年龄危机”。

此前,梅丽尔·斯特里普在柏林国际电影节期间就表示,在充斥着性别、种族、年龄歧视的好莱坞,人到中年的女演员随时生活在“失业”的惶恐中。

所以,今年梅姨接受了82.5万美元一集的片酬,出演NETFLIX的迷你剧。而年初,妮可·基德曼主演《大小谎言》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或许正是这样的天然刺激,奥斯卡新晋影后艾玛·斯通也加入到了NETFLIX新剧当中。

出于对艺术的新鲜感也好,还是好莱坞日益单一的工业体系导致中年电影人的边缘化也罢,如今好莱坞明星纷纷转向电视剧、网络剧。尤其是亚马逊、NETFLIX这样流媒体巨头的出现,挑战新生事物起码不会再被排斥。大批电影明星回流小荧幕,伴随而来的是Facebook、苹果相继10亿美元输血原创内容。

电影最糟糕的时代

刚刚结束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在诸多方向上都进行了“创新”。例如安妮特·贝宁成为近11年来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首位女评委主席,而马特·达蒙领衔的好莱坞军团成为了威尼斯最亮的一道风景。

被多伦多国际电影节步步紧逼,世界艺术佳片产量锐减,又缺乏电影交易平台,威尼斯正因固步自封而迅速陨落,不得不做出改变。但尽管威尼斯电影节今年大量引进好莱坞“申奥”佳片提高关注度,但最终还是把大奖颁给《水形物语》,仍然是威尼斯式的曲高和寡。

“每一个电影人都有他的命”,每一个电影节也自然有它的喜好。正因为独特,才让世界电影看起来可爱。然而缺乏足够的佳片,又没有明星噱头,老牌电影节的声音越来越暗哑。近两年,戛纳、威尼斯、柏林三大欧洲电影节明显不再强势。

更关键的原因或许是:这已经是大众文化的时代,人们不再听那些评委的,而是要依自己的喜好去选择电影。

如果说欧洲电影是因为自己的封闭而备受折磨,好莱坞则是在任性中痛饮苦酒。刚刚结束的暑期档,北美票仓在5月5日到9月4日四个月里只获得38.24亿美元,这是2006年以来暑期档总票房首次低于40亿美元。

好莱坞迷上了重工业的电影宇宙,但良莠不齐导致北美票房滑坡。而此类超级大片,给演员发挥的空间也非常狭小,让其即便为了艺术追求,也不得不转战电视剧。

动作片缺乏施展空间,独立制作的中小成本剧情片又在好莱坞地位难保,造成了奥斯卡和北美票仓双双下滑。

而反观国内,暑期档尽管有《战狼2》带领大盘飞升,但可以看到《战狼2》并不符合内地近两年的电影投资逻辑。这部电影的成功,除了伪好莱坞化的工业体系,在于电影击中了内地影迷的精神需求。

截至目前,破10亿的四部国产大片中,留给演员施展空间的可能只有韩寒的《乘风破浪》。而其中两部的导演是“跨界”,另外两部则属于标准的港片,一个主打“成龙”一个主打“周星驰”,这两人的电影恰恰是中国电影史商业电影最卖座的两大巨头。

除此之外,今年华语电影普遍表现令人失望,或是口碑不行或是票房不行,更多是全不行。在浮躁的行业风气下,电影的烂片风险似乎更高,花钱看片的电影观众也更为“苛刻”。

电视剧的狂欢

忽略演员个人素质的差异,电视剧广泛的覆盖面和较长的播放周期,更有利于发酵话题,聚拢人气。电影似乎能获得名气,但电视剧却能带来更多真实的粉丝和路人好感度。

电影咖们的电视剧之作,都是超高配置:周迅和霍建华主演的《如懿传》,汤唯主演的《大明皇妃孙若薇传》以及章子怡主演的《帝凰业》,都具备争夺“剧王”的硬实力,而这些电视剧的共同特点都是“大女主戏”。

而且,电影和电视剧片酬差距明显。比起电影的赌性,电视剧更易于通过猛砸资源来规避风险。电视剧,拼的就是商业元素和娱乐元素,明星自然是重点。如今大剧竞争激烈,哪部剧的明星更多,哪部剧的版权费就能卖得更高。

从去年开始,多部电视剧的制作成本达到了3亿以上,甚至超过5亿。据新丽传媒招股书披露,电视剧《如懿传》中周迅的片酬为5350万元,霍建华则是5071.7万元。虽然不及之前盛传的1.5亿,但也很惊人了。

“天价片酬”来源于视频网站独播权的白热化竞争。《如懿传》还未播出,就被曝光其版权销售的天价。而以破300亿播放量收官的《楚乔传》,版权售价据说是5.86亿。有数据指出,从2006年到2016年,影视剧网络版权费用暴涨了7200倍。

如今电视剧片酬单集百万成了常态,而电影片酬还一直坚守着“金字塔”型的“阶级固化”。

拍电影是为了逼格,拍电视剧为了赚钱和人气,几乎已成为业内共识。

大洋彼岸,NETFLIX、亚马逊甚至Facebook、苹果纷纷成为了好莱坞的“心腹大患”。据《华尔街日报》报道,Facebook明年将投资10亿美元制作原创视频内容,以充实其视频服务Watch。这被看作是直接回应苹果之前的10亿美元投入原创内容的一个标志。

而在这一领域更为成熟的NETFLIX和亚马逊显然投入力度更大,前者宣称明年计划在原创内容上投入70亿美元,而亚马逊、HBO也纷纷大手笔支撑。除此之外,流媒体平台在好莱坞挖角,大量电影人投入其怀抱。

无论是流媒体平台带来的家庭娱乐崛起,还是小屏幕对于演员人气的刺激,拍电视剧已经成为中美电影人的大潮流。

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没有绝对优势,自我更迭也是万物规律。当电影处于一地鸡毛的时候,电视剧自然成了更多人的新选择。只是原有的电视剧小花、大导们,要做好准备啊。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