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威尼斯电影节:《母亲!》被嘘,获奖的居然是它!

《母亲!》首映后口碑两极分化,电影评论家会从电影创作角度来评价,而大众对影片的残忍、扭曲反应较大。据说,影片在威尼斯首映礼结束后,一片嘘声,只有零碎的掌声。

9月10日,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颁奖结果公布。吉尔莫·德尔·托罗执导新作《水形物语》荣获金狮奖最佳影片,以色列电影《狐步舞》获银狮奖评审团大奖,泽维尔·勒格朗凭借处女作《倾尽所有》获得最佳导演,《羞辱》的主演卡梅尔·埃尔·巴沙和《汉娜》的主演夏洛特·兰普琳获封影帝影后。

而进入主竞赛单元的唯一一部华语片《嘉年华》颗粒无收,在新增的VR单元四部华语VR短片中也没有获奖。

让人意外的是,威尼斯电影节首映影片《母亲!》没有获奖。

2017年5月份,《母亲!》发布海报,神秘而血腥的画面还引起了不少人的讨论,而且主演是詹妮弗·劳伦斯,她曾经凭借悬疑电影《冬天的骨头》获得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提名,凭借爱情喜剧电影《乌云背后的幸福线》获得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和第70届金球奖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奖等多个奖项,凭借犯罪电影《美国骗局》获得第71届金球奖最佳女配角奖,凭借《奋斗的乔伊》获得第73届金球奖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奖,并第三次入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

《母亲!》的导演是达伦·阿罗诺夫斯基,他擅长拍惊悚心理片,曾经拍了《黑天鹅》、《梦之安魂曲》。一个是奥斯卡影后,一个是奥斯卡导演,两人加在一起,自然让人期待另一座“小金人”。

但是,《母亲!》首映后口碑两极分化,电影评论家会从电影创作角度来评价,而大众对影片的残忍、扭曲反应较大。据说,影片在威尼斯首映礼结束后,一片嘘声,只有零碎的掌声。

一般,在威尼斯电影节记者们的态度就基本能判定一部电影是否好看。例如去年在威尼斯电影节放映过的《爱乐之城》,电影一结束,就收到了不少掌声与欢呼声。但是,《母亲!》此次居然被嘘,通常意味着可能真的不好看。

有媒体表示,影片并没有想象中的好看。

“它尝试疯狂,并带有深深的绝望气息。以此,反而打扰了我们观看它所做的努力花掉的钱。难怪影片名字带有感叹号。达伦·阿罗诺夫斯基只是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需要离开一下。”

《每日野兽》的Marlow Stern说:“这是一部让你爽的电影。而且它以一种令人作呕的姿态拿到光辉圣杯,不多说了,今年最WTF的电影。”

还有人说:“这部电影离杰作还远着呢。它更像是用一个耀眼的机器,通过虚拟现实的设计提升你的感受。但这只是一场巴洛克式的噩梦,除了自己之外什么也没有……”

《母亲!》真的是烂片吗?可能还不一定。

在烂番茄上,《母亲!》新鲜度是93%,95%想看,平均评分是9.4/10。在专业评分网站Meta上,《母亲!》得分高达86分,《The Playlist》和英国的《电讯报》都给出了100分。

《The Playlist》的评价是:影片太杰出了。这是一部非常罕见的那种用血腥让你目眩神迷的真正的艺术电影。让你的精神在影院中陷入混乱,让走出影院时双脚无力。

Screen International的Fionnuala Halligan说:“像阿伦诺夫斯基的很多其他的作品一样,这将激发观众和评论家,但仍应被誉为原创的、引人注目的非传统作品。

《Indiewire》打了91分:这部影片像一把缓慢燃烧的火焰,最后演变成面对的狂热烈火。影片中充满宗教性和政治性的隐喻,让影片的寓意非常丰富。

Collider网站的Brian Formo说:“影片第一部分很像英格玛·伯格曼,一个令人窒息的室内游戏,夹杂着更简单的梦和令人不安的世界。第二部分变成彻底的混乱,是可怕的人类行为的狂欢节。”

一边是嘘声,一边是盛赞。是电影节上的影评人错了,还是媒体品味不够尼?或许,这真的不是一下子就能看懂的影片,需要在电影院看完,回去再回味一下,才能明白。

当然,影片会在9月15号在北美正式上映,到时候影片是否好看,大多数观众应该会给出意见。

这部影片之所以能够在威尼斯电影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主要还是因女主与导演以往的作品一直都是水平线之上。导演达伦·阿罗诺夫斯基想向商业片转型,但也会保留他一贯的个人主题。之前《黑天鹅》、《梦之安魂曲》、《死亡密码》都是心理惊悚片,而且《黑天鹅》还将 娜塔莉·波特曼 送上了奥斯卡影后的位置。

女主是90后“大表姐”詹妮弗·劳伦斯,能美貌如仙也能攻气十足,hold住各种类型,靠文艺片拿奖拿到手软,在商业片上票房号召力也不错。达伦·阿罗诺夫斯基是大表姐的新男友,两人联手,将大表姐推向惊悚悬疑片。

《母亲!》内容分为两部分,讲述的是一对平凡的夫妻原本平静的生活,之后两个人的生活被一群不请自来的客人打破,接下里各种恐怖的事情发生。流血的灯泡、隐秘的密室、还有掏心……,夫妻关系破裂,妻子痛苦不堪。

《母亲!》前半部分节奏非常慢,也没有什么悬念,到了后半部分,矛盾越来越多,混乱升级,进而节奏加快,又有了一些悬念。

詹妮弗·劳伦斯饰演母亲这个角色,不仅是现实生活中的母亲,还有一定的抽象指征。导演达伦在发布会上透露,影片的内涵和《圣经》里的第六日故事有关,这个故事正是关于母亲的祈祷。因此,有人认为影片中的母亲就是大自然,地球,大自然创造了一切,被人类无尽地索取,并且毫不珍惜,甚至用仇恨和暴力来回报,电影中暴民可以被指代成恐怖分子、难民、极端分子,这些让影片更具有现实含义。

可以说,《母亲!》这部电影应该意义复杂,有一定的讨论空间。至于是否好看,当然是各有各的看法,或许时间给出一个比较确切的答案。

关键词: 威尼斯 获奖 母亲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