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当代东方欲打造“影视+婚庆”特色小镇

近日,WePhone创始人、开发者苏享茂自杀身亡并在遗书中称“被前妻1000万分手费‘逼死’”一事,也把为其提供相亲服务的世纪佳缘网站推上舆论风口。

近日,WePhone创始人、开发者苏享茂自杀身亡并在遗书中称“被前妻1000万分手费‘逼死’”一事,也把为其提供相亲服务的世纪佳缘网站推上舆论风口。如今,影视圈的当代东方(000673,SZ)也瞄上了“爱情产业”。

9月12日,当代东方公告称,公司与上海一家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新公司,合资公司“爱情产业”将以爱情为基础,以亲情为延伸,以主题小镇为核心载体,推动优质IP的整合与变现。

对于此次投资,当代东方一位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未被占领的市场尝试机遇无限,以特色小镇为载体的产业延伸也将给自身业务带来新的增量。

 爱情文化产业仍处概念阶段

9月12日,当代东方公告称,于2017年9月11日与上海摩之玛栖梦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摩之玛栖梦文化)共同投资1000万元,设立当代摩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摩玛)。

按照公告中的描述,当代摩玛的“爱情产业”以爱情为基础,以亲情为延伸,以主题小镇为核心载体,结合爱情摄影基地、婚礼会馆、婚庆商业街、电影工坊、亲子儿童体验馆、休闲近郊游等,覆盖情侣、夫妻、亲子等人群。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多家上市公司公告发现,目前影视公司在爱情文化产业布局的案例十分少见。而当代东方一位内部人士则对记者表示,这是一次投资额不大的“尝试”。

据了解,摩之玛栖梦文化是一家今年3月在上海成立的新公司,目前只运营半年左右的时间,也未披露运营的相关项目和案例。对此,上述内部人士称,成立时间虽然不长,但其运营团队在爱情产业领域经验丰富。

易观电影分析师黄国峰认为,选择有婚庆背景的公司合作,实质上可能是一种更高级的婚庆服务,只不过加了一层文化的光辉。跟文化娱乐产生关系的产业,可能孵化出新的产业,更多的不一定是已经形成规模,爱情文化产业还处于一个早期的“打概念”阶段。

不过,即便当代东方对爱情文化产业颇具信心,但在新时代证券传媒分析师贾明乐看来,目前爱情文化产业提法较为“新鲜”,没有成熟案例和相关数据支撑。上述投资和当代东方的主业有一定的协同性,但由于特色小镇投资周期长,可能对当代东方近几年业绩的贡献不会很大。市场上关注更多的是婚恋产业,未来当代东方投资项目可能更多来源于旅游收入。

黄国峰进一步表示,当代东方此次合作方为一家有婚庆背景的公司,可能更多的目的是“变现”,做婚恋产业的一种升级。

而当代东方内部人士则称,之所以提出爱情文化产业,源于此次投资并不单纯局限在婚恋方面,而是沿着公司战略,在影视基础带来增量。

 新领域仍待摸索

事实上,影视公司依托特色小镇延伸产业链并不鲜见,在当代东方之前,华谊兄弟(300027,SZ)也曾打造电影小镇。

中国社科院旅游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影视公司选择特色小镇布局产业,是在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升级,特色小镇恰处“风口”的行业现状。

对于当代东方的此次投资,杨彦峰称,以爱情为主题的文旅项目也受制于区域的选择。例如,目前在国内市场,青岛、厦门、三亚等沿海城市的婚庆旅拍有较大区位优势。而北上广深在婚礼、婚宴方面有较强的市场属性。因而,当代东方选择的特色小镇是否有较好的区位优势,也是影响项目未来进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谈到特色小镇具体的建设模式、地址选择、运营模式,当代东方上述内部人士称,还在探索之中,未来希望基于特色小镇,将内容生产、电影IP、爱情元素打造成一条完善的产业链。

杨彦峰表示,以爱情、亲情为主题的文旅项目,从策划到落地需要经历多个阶段,而作为在爱情文化产业试水的当代东方,也处于行业的初期,从策划、执行、落地都需要不断摸索。

贾明乐建议,当代东方可以将一些成型的项目和影视元素注入特色小镇,提升和消费者的互动效应,如果该合作项目落地,大部分收入可能来源于旅游收入。

不过,贾明乐也提到,由于特色小镇的建设也面临前期投入较大、后期回本漫长的问题,该种模式很可能对公司近几年业绩的贡献不会很大。

关键词: 婚庆 小镇 特色 影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