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文投控股拟购海润影视或揽入孙俪

影视明星跨界资本市场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又一批明星股东浮出水面,范冰冰、吴秀波分别持有唐德影视和幸福蓝海的股份,成功跻身公司前十大股东。

影视明星跨界资本市场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又一批明星股东浮出水面,范冰冰、吴秀波分别持有唐德影视和幸福蓝海的股份,成功跻身公司前十大股东。近日,文投控股重组拟购买的资产为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孙俪等明星有望借此登陆A股“淘金”。

文投控股拟购海润影视或揽入孙俪

9月9日,文投控股发布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购买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润影视”)。作为国内知名民营影视制作公司,海润影视曾投资制作过《永不瞑目》、《玉观音》、《一米阳光》等知名作品,也三次试图冲击A股,但均告失败。

海润影视还拥有众多明星股东。资料显示,演员孙俪、陈艳、制片人魏鉴,编剧束焕等明星,均为海润影视股东。而海润影视子公司海润影业已在新三板挂牌,截至6月30日,孙丽(孙俪)、郭涛、刘诗施(刘诗诗)均跻身海润影业前十大股东名单,持股比例分别为6.13%、4.38%和4.38%。

值得注意的是,文投控股子公司耀莱影视独家拥有成龙品牌,成龙几乎成为耀莱集团文化领域的代言人,文投控股如并购海润影视成功,成龙和孙俪或有更多联手机会。

事实上,随着监管层对影视资产并购的趋严监管,影视类并购数量已经有所减少。今年6月,长城影视拟以13.5亿元的交易对价并购首映时代100%的股权,而首映时代的背后大股东则有影视明星顾长卫、蒋文丽(蒋雯丽)、马思纯。深交所曾下发问询函要求长城影视说明首映时代估值的合理性。而此前唐德影视入股范冰冰控股的爱美神影视、暴风科技入股刘诗诗所持股的稻草熊影业的计划也先后流产。

范冰冰、吴秀波成上市公司前十股东

不过,部分明星仍手握影视企业的大量股份,甚至成为公司前十大股东。最为典型的就是范冰冰,2011年4月,唐德影视增加注册资本人民币398.16万元,其中,范冰冰出资85.60万元,赵薇出资77.64万元,张丰毅出资37.83万元,霍建起(导演)出资29.86万元,随后公司改制上市。

截至今年6月30日,上述明星依然出现在唐德影视的股东名单中。唐德影视半年报显示,范冰冰持有公司644.96万股,持股比例为1.61%,按照最新股价计算,持股市值约为1.59亿元,是公司第十大股东;赵薇的哥哥赵健是第二大股东,持有3202.2万股股份,持股8.01%,持股市值约为7.9亿元;赵薇持有公司584.99万股股份,市值约为1.44亿元;张丰毅持有公司285.03万股,市值约为7037万元。

成为公司重要股东的还有吴秀波。幸福蓝海半年报显示,吴秀波持有该公司558.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是公司的第七大股东,据最新股价计算,吴秀波持有股份市值高达9629.85万元,幸福蓝海上市13个月,吴秀波浮盈近6000万。

明星股东难撑欢瑞业绩

事实上,除了唐德影视、幸福蓝海,欢瑞世纪也是影视明星扎堆的上市公司。其股东名单中,何晟铭、杜淳、孙耀琦、李易峰、贾乃亮均榜上有名。截至6月30日,何晟铭持有欢瑞世纪362.68万股,杜淳持有140.07万股,孙耀琦、李易峰、贾乃亮均持有72.53万股。不过,由于欢瑞世纪陷入质押股权平仓危机,股价从最高突破18元到节节下跌至8.3元,上述明星相对定增价仅浮盈8%。

近年来,影视公司和明星联系越来越紧密,明星摇身一变成为影视公司老板也不是新鲜事。从赵薇到范冰冰,通过入股影视上市公司而身价暴增,而影视公司也依靠明星入股深度捆绑明星资源,依靠明星效应引起市场关注。

不过,仅靠捆绑明星IP对于影视上市公司显然不够,在公司经营不善的情况下,明星离巢的情况也屡见不鲜。比如,靠着丰富的艺人资源起家的欢瑞世纪如今就面临着业绩变脸、明星股东离巢的质疑。

欢瑞世纪最近可谓“麻烦不断”,先是公司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随后曝出公司重要股东质押的股份跌破平仓线。明星股东显然也支撑不起欢瑞世纪的业绩。中报披露,上半年欢瑞世纪亏损3963.39万,净利润同比下降183.69%。

同时,市场上关于李易峰出走的声音不断。在全景网的互动平台中,欢瑞世纪面对多个质疑回应称,“李易峰与公司的经纪合约在正常履行之中”。不过,让投资者颇有疑虑的原因是欢瑞的“前车之鉴”,曾持有欢瑞世纪50万股股份的杨幂在2015年将其股份转让,原因为杨幂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当红小生杨洋在拍完网络剧《盗墓笔记》之后也宣布与欢瑞世纪解约。

关键词: 海润 孙俪 控股 影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