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影橙star专访《白夜追凶》导演弧光联盟王伟

近日,影橙传媒有幸采访到了超级网剧《白夜追凶》弧光联盟导演王伟,和大家一起分享了《白夜追凶》在剧本创作、尺度把控、审查过程中独特的“诀窍”!

近日,影橙传媒有幸采访到了超级网剧《白夜追凶》弧光联盟导演王伟,和大家一起分享了《白夜追凶》在剧本创作、尺度把控、审查过程中独特的“诀窍”!

1.png

影橙传媒:超级网剧《白夜追凶》8月30日在优酷上线,目前已取得相当可观的点击量,并获得了超高评价,豆瓣评分也突破了9分关口。您认为这部剧成功吸引观众的地方主要有哪些?

王伟:说实话,这部戏在豆瓣评分这么高,有点超过我之前的预期。我分析了一下,大概有三个原因。第一是潘老师演技好,潘老师精湛的演技也是掩盖了这部戏一些细小的不足;第二我觉得是观众对于国产剧的一种宽容,其实我们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第三个原因,我觉得就是因为这部戏是原创,观众没有小说原型去做对比,也就不会觉得人物选的有出入。《白夜追凶》吸引观众的原因,就是兄弟两个互换身份的设定,这个设定会让观众眼前一亮,在之前的网剧领域里面来说,没有这样的类型。

影橙传媒:您之前也拍过《画江湖之不良人》等IP类型的剧,这次是如何决定拍原创剧的呢?

王伟:《白夜追凶》吸引我的主要有两点。第一就是因为我很喜欢两个人共用一个身份的设定。双胞胎兄弟的戏可能很多,但是像《白夜追凶》这种的不多,因为它不仅是要演两个人。就是说塑造一个双胞胎兄弟,人物、服装的区分,性格的差异,是正常双胞胎兄弟剧中常见的。但是《白夜追凶》中弟弟是一个不能用自己真实身份的人,他又得模仿哥哥,这个设定的基础就更好。还有一点是这个故事里面的破案和推理逻辑很专业,这是因为《白夜追凶》的编剧是指纹老师。

影橙传媒:《白夜追凶》由指纹担任编剧,指纹老师可以说是犯罪研究领域的资深人士,是怎样的机缘让你们合作的?《白夜追凶》剧本中最打动您的是什么?

王伟:听他的名字你就知道了,一个编剧叫指纹,因为他这方面确实很专业。这个机缘是因为优酷的制片袁玉梅,我出道拍网剧短片时的第一个制片人就是她。后来我们与五百导演一起合作《心理罪》等作品,相对来讲还是比较擅长做这个题材的。然后就是《白夜追凶》这个剧本比较适合我,五百导演也有很多经验,请他做监制,对于整个戏的把控也会更放心,就是这样我们合作拍摄了《白夜追凶》。

2.png

影橙传媒:《白夜追凶》属于罪案题材影视作品,之前上映日期也是有所变动,遇到了哪些问题呢?

王伟:对,日期变动是因为《白夜追凶》需要正规的走电视剧审查流程,我们对电视剧审查的流程经验不是特别多,时间差没算好。这个流程不是内容上的问题,我们的审查其实是很顺利的。我所说的这个时间差没算好是指什么呢?就是说以往的网剧一般我们可能会一边剪一边播,但是审查是必须要全集剪出来,就是最后你的成片拿出来才能看。所以我们全部整理完,已经到7月份了,然后再给他们审。审完之后就8月了。

影橙传媒:近日,五部委联合发文的“新14条”中,再次明确了“未取得新闻出版广电部门颁发许可证的影视剧一律不得上网播放”,您认为这一个通知对行业有什么影响?

王伟:我觉得是有好的影响。以我们拍《白夜追凶》为例,之前我们也不知道如何去判定什么尺度可以,什么尺度不可以。就是说白了,你认为行的东西未必就行。但是反过来说,你认为不行的东西,也有可能就是行的。

我们创作是有方向的,但是有些地方我们要调整,有些地方我们要加强。在拍摄前期就有审查进入的话,包括我们报批的时候,审查会给我们建议,有了这些建议我们可以在剧本阶段进行调整,在拍摄期进行调整。这个时候方向就会很明确。很明显,就是拍的时候就不用提心吊胆了。所以没有标准的话,我们对于一些尺寸的拿捏,有些地方相对就会模糊,模糊的话就会影响创作。如果说没有审查的话,总觉得这行不行,那行不行,就是在拍的时候就很麻烦。这也算是和其他同行分享的一个经验。

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讲,审查也是在给我们一个方向性和明确性上的一个引导。我觉得,这种制度的更新一是可以引导我们创作,二是可以规避一些不良的剧,淘汰一些烂剧。我觉得这样对整体网剧环境也是走向一个良性发展过程。

影橙传媒:《白夜追凶》根据真实案件改编,剧情涉及八个不同的案件,您对于罪案剧的拿捏尺度有什么看法?

王伟:我们常常说的真实案件它到底有多真实呢?其实也没有。就是说相对真实。本身影视作品的东西,就是属于艺术化创作的一个东西。观众能看的出来《白夜追凶》的整个风格,它不是一种纯文艺的风格,既然不是纯文艺的风格,就没有那么真实。就像剧中为最基本的双胞胎兄弟设定的剧情,在现实生活中是很难发生的。《白夜追凶》想给大家讲的是一个故事,在相对真实的基础上进行了处理,所以就有了双胞胎兄弟这样的一个设定,观众也需要接受这样的设定。说到真实性,我前几天看了一集,有的弹幕特别有意思。就是因为我们为了剧情的发展,经常一个案件接着一个案件。有网友弹幕会说,“这个治安怎么这么差,天天都有事发生。”所以我说这个所谓的真实就是相对的,比如说这个案件当中我们借鉴一些,那个案子上有一点东西可以借鉴。借鉴完了以后,其实《白夜追凶》还是一个虚构的故事。

影橙传媒:像《白夜追凶》这类题材的网剧,在每集的剧情都要保持主线剧情的推进和紧凑,同时又需要细腻的叙事手法,您在拍摄过程中,这方面是如何进行平衡的?

王伟:《白夜追凶》整个感觉的节奏不是说完全特别快的,是缓缓的。因为它人与人的之间那种心理的东西,是需要表情放大的。然后有两条线,一条线就是主线,包括哥哥、弟弟、周巡这一条线。到他们这条线的时候,需要放大的那些东西,有些故事是缓缓的进行的。但是另一条线就是相对来说的那种单元性的小案件,对于破案的这个流程和环节上的节奏我会提快,就是这样的快慢结合。

《白夜追凶》所有的戏大概可以分为三种。第一种是纯单元性破案,就是这场戏的目的就是找凶手。还有一种风格是主线故事,完全跟破案子没关系,讲的就是关宏宇的事。还有就是主线夹杂着支线,我这个故事里边的每一场戏,不会再超出这三种的范围之外了。那我的把控方式就是在单纯的破案上,这个节奏很快的。涉及到单纯的主线的戏上,我会把它放慢,把他们内心的世界放大。然后在主线与辅线结合的时候,就是取中这个节奏。我会把握每一场戏,把它列到是纯主线,纯支线,还是主线加支线,其实这是这样就好把控,纯支线的就是节奏变快。

影橙传媒:《白夜追凶》剧中潘粤明一人分饰双胞胎兄弟二人,演绎难度很高,您认为他在剧中的表现如何?您是怎样选择演员的呢?

王伟:潘粤明演得非常好。其实我们这个故事里面,大家演技都挺好的,王泷正他的演技也是非常好的,还有法医、刘长永、周舒桐也没问题的。但是就是因为潘老师这个角色太出彩了,就是导致于把他们有一些掩盖掉了。

选演员是根据人物,人物首先是年龄性格,定位年龄就是40岁左右,然后当过支队长,有哥哥的那种性格,也要有弟弟的那种性格。潘粤明《唐人街探案》里客串的角色,让我看到《白夜追凶》哥哥身上潜在的一面。然后在《跨界歌王》里的那种青春活力、叛逆的那种感觉我看到了弟弟。所以我觉得他演这个特别合适。

3.png

影橙传媒:有评论认为《白夜追凶》具有美剧、英剧的特点,对此您怎么看?您认为国产剧与国外剧有哪些不同?

王伟:其实《白夜追凶》的整个故事感觉跟《罪夜之奔》挺像的。对,所以其实看过《罪夜之奔》的人都知道,《白夜追凶》的片头跟《罪夜之奔》基本上是差不多的,就是感觉是一种风格。对于网剧的发展我认为大家都有这种感知,就是国内现在出来的作品,比如说豆瓣上的评论也好,还有微博、播放平台下面的评论,其实大家都会有下意识的去对比。对比的对象主要就是英美剧,那既然观众对比的都是它,那创作者至少要跟它拉齐。可能我们现在还没有达到那么高的水平,但是我们可以先做到跟他们平等,然后再超越他们。

影橙传媒:《白夜追凶》被称为中国硬汉派悬疑罪案剧,您认为其中的“硬汉派”特点主要体现在哪里?

王伟:其实我觉得就是男人戏,就是男人内心中的那种博弈。包括像哥哥跟弟弟,哥哥跟周巡,弟弟跟周巡,还有后面可能还会出现一些人物,都是那种男人与男人之间的那种内心博弈。同时,《白夜追凶》我觉得也很冷峻,整个画面的风格也是比较偏冷的,包括我们用光都是那种大对比的。

影橙传媒:您在《白夜追凶》受众方面有过权衡吗?比如说观众的男女比例这方面?

王伟:受众这一块,说实话我没想那么多。因为《白夜追凶》这种题材的罪案剧它属于类型片嘛,本身就有一部分受众。但是具体能扩宽到多宽,就是我之前说的,我们的故事跟之前的罪案剧不一样。因为除了这个案件本身以外。《白夜追凶》还有一条生活性的这条线,我相信是能扩宽一部分观众的。具体能扩多宽要得等播完了之后才知道,这次是一次尝试。

影橙传媒:近年来,影视产业迎来IP改编热,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王伟:其实现在IP也没有两年前热了,我觉得IP挺好的,但是是“双刃剑”。有IP的好处就是一个故事的底子有了,基础观众也有了。但是不好的地方就是,你一旦有了这个IP,而且真的IP特别火的话,不一定会收到特别好的效果,这也是我之前的提到为什么《白夜追凶》高分的原因。

就是说IP改编影视剧,观众的需求真的是很难满足的。这个不是说观众有问题,就像你喜欢吃辣的,我喜欢吃酸的,他喜欢吃甜的,众口难调。观众看了小说,而且这个IP又很火,每个人对自己心里的那个主角都会有一个概念。然后改编时从选角到演以及其他所有的方面,只要达不到那个要求,观众就会觉得你这个东西不对。其实我们拍《画江湖之不良人》的时候就面临这样的问题,因为我们就是想努力做到2.5次元,就是打造一个这个2.5次元的概念。然后五百导演也提出,包括从人物造型和其他方面其实都是跟原著很接近的。这种就会有一部分人觉得,那你什么都不改我们为什么要看你的剧,我们直接去看动画片就好了。但是也有些人会觉得忠于原著,很良心。这种就是你没办法,就是会受到争议。

影橙传媒:五百老师是弧光联盟的创始人,您如何评价五百老师?

王伟:他是一个格局很大的人,其实通过之前跟我说的他对于弧光联盟的这种设定,你就知道他想做的是一件什么样的事。他跟我也说,他以后的发展方向就是监制,就是他去帮忙把控剧本,帮忙去挑选一些好的项目。其实他在做一件很大格局的事,就是一个有梦想的事。这种是不局限于任何利益方面之内的东西,比如说在未来,到80后的这一批的青年导演,甚至90后的这一批导演成长起来,那个时候你会知道五百做了一件非常非常有价值的事。但是现在的话,说了也没有意义。

影橙传媒:您是弧光联盟的导演之一,您认为弧光联盟是一个怎样的团队?

王伟:这个团队是我之前一直比较期望的一个团队,导演们大家在一起共同学习、互相帮助,给有梦想的人提供更多的平台。我个人觉得我是比较幸运的,赶上微电影爆发的好时代,我们这种网生的导演是有机会去拍作品的。那时候5万块钱就可以拍,现在不行,新导演没有那么多可以去实践的机会。所以弧光联盟其实是想挖掘那些非常有能力的新导演,然后去给他们制造机会。还有一些导演只擅长拍戏,不擅长其他方面的东西。弧光联盟可以帮他去做一些准备,大家互相帮忙,互相带。其实弧光联盟叫导演联盟,但弧光联盟里面不光是导演,整个影视产业的东西我们都在做。弧光联盟是在一步一步的挖掘新人,然后给他们最大的空间,对他们有一定的保护,就是打造一个导演的梦想王国吧。

结语

在鲜肉当道、IP横行的时代,一部充满质感的《白夜追凶》改变了许多人对于国产网络剧的传统印象。就像导演所说:等到80、90这批年轻导演成长起来,影视圈的环境一定会改变一些东西。勇敢尝试的青年从业者就是中国影视最好的IP。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