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星球大战》导演纷纷出走原因何在?

如果成为《星球大战》中的强力角色不能让你时不时地利用这些能力为所欲为,那成为这样一个角色似乎也没什么意思。

作者:Ben Child,《卫报》电影撰稿人

如果成为《星球大战》中的强力角色不能让你时不时地利用这些能力为所欲为,那成为这样一个角色似乎也没什么意思。达斯·维德就很有可能会认同这样的看法:在1977年上映的首部《星球大战》中,这位西斯邪恶主教首次展现了自己的原力锁喉神功,对付猖狂的莫提上将。手段虽然残忍,但也的确有效地让这些下级乖乖听话。但在《星球大战:帝国反击战》中,维德杀死了自己的上司肯道尔‧欧载尔上将和洛思·尼达舰长,把事情搞得一团糟,这可就有点浪费了。

原《星战9》导演科林·特莱沃若

对卢卡斯影业而言,道理也是相同的。2012年10月,迪士尼集团以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卢卡斯影业。此后不久,迪士尼便宣布聘用凯瑟琳·肯尼迪为卢卡斯影业总裁,监管这部历史悠久的宇宙史诗级作品《星球大战》。而肯尼迪自上任起已经炒掉了三部《星球大战》电影的导演。最新一位是科林·特莱沃若,他原本被定为《星球大战9》的导演。在他之前离开的是曾执导《乐高大电影》的菲尔·洛德和克里斯托弗·米勒,他们原本是《星球大战》外传电影《韩·索罗》的导演。而乔什·特兰克则从星战另一个项目中退出,传言这个项目的主人公是赏金猎人波巴·费特。别忘了,两年前,肯尼迪还下令让《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的导演加里斯·爱德华斯和托尼·吉尔罗伊合作进行重拍和重剪。

菲尔·洛德和克里斯托弗·米勒原本是《韩·索罗》导演

那到底为什么《星球大战》的导演们都纷纷出走呢?Vulture上周末报道称,《安全没有保障》、《侏罗纪世界》、《亨利之书》的导演特莱沃若走人是因为他不配合肯尼迪,报道中用了“难驾驭”这样的词来形容他。洛德和米勒惹恼这位制片人则是因为他俩把自己标志性的“即兴疯狂”色彩过多地注入了韩·索罗这个角色之中。而坦白来讲,特兰克被炒是因为他在《神奇四侠》拍摄过程中展露的奇怪表现。尽管口碑平平的《神奇四侠》是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的项目,但传言还是传到了迪士尼的耳中:这位《超能失控》导演没有足够的能力来执导一部主流高票房电影。

有趣的是,唯一一位经历了肯尼迪式“作死”却还幸存的导演是加里斯·爱德华斯,但他对电影的最终剪辑权也被大大削弱了。这位英国导演的成名作是低成本科幻电影《怪兽》(Monsters),之后又执导了新版《哥斯拉》和《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从局外人的角度看,爱德华这个人根本就不会与他人起冲突,别人生气的时候他总是和颜悦色。朗·霍华德也是一位好脾气的导演,目前这位曾获奥斯卡的行业老将已接替执导星球大战外传《韩·索罗》的工作。

《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也经历了多次重拍重剪。

也许,在当前这个制片人控制下的电影行业内,这才是执导《星球大战》的生存之道。如果你愿意在被“锁喉”前就屈服于权威,那这片乐土便属于你。但如果你胆敢质疑卢卡斯影业这位掌舵人,那就等着被面无表情地遗忘吧。

但是,尽管肯尼迪撤换《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导演的决定拯救了整部电影,卢卡斯影业和肯尼迪本人在这其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值得质疑。如果只有一位导演被炒,我们可以归结为他运气不好,但三位导演被炒就显得有些随心所欲了。

卢卡斯影业为《星球大战》物色导演时,完全照搬漫威模式:挑选一位年轻导演,执导过独立电影并且在主流电影方面也小有成就,让他们一试拳脚。但《星球大战》比诸如《钢铁侠》这样的电影拥有更悠久的历史,人们对它抱有很高的期待,不能因为下一位导演的肆意妄为而放弃这个故事。《星球大战》是文化的试金石,其根基可以追溯到高票房电影最初出现的年代。

除此之外,《星球大战》还没有像漫威系列那样形成情节连贯、多部电影构建的“电影宇宙”。所以,各位导演并没有什么屡试不爽的模板可以参考。执导《星球大战》更困难,需要拥有深刻的行业常识,并且在过程中要愿意委曲求全。

那肯尼迪需要找什么样的人来接替特莱沃若呢?这位导演需要为《星球大战》新三部曲的最后一部注入活力,与此同时又不能完全推翻前面的设定。这位电影导演需要拥有远见和热情,要懂得如何在预设的框架下工作,要拥有勇气却又毫不自负。需要的是一位跟J·J·艾布拉姆斯非常相像的导演,如果这样说并不有失偏颇的话。这位美国电影导演之前就说过,自己当初并不愿意执导《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如果他现在不愿意回归,可没有黑暗原力能叮嘱制作团队振作起来继续干。

注:报道写于9月11日;J·J·艾布拉姆斯目前已确认回归执导《星球大战9》,并参与剧本编写。

关键词: 星球大战 导演 原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