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至暗时刻》将助加里·奥德曼赢得奥斯卡?

最近在内地上映的《敦刻尔克》,这两天又亮相了多伦多电影节,诺兰在发布会上回答了许多问题,其中一个就是“我的电影里没有绿幕”。

最近在内地上映的《敦刻尔克》,这两天又亮相了多伦多电影节,诺兰在发布会上回答了许多问题,其中一个就是“我的电影里没有绿幕”。

其实许多人都会把诺兰这部影片中的敦刻尔克大撤退场景与另一部影片相比,那就是由乔赖特执导的《赎罪》。《赎罪》里,乔赖特贡献了一段长达5分钟的史诗级长镜头,以展现敦刻尔克海滩一景。可以说,拍敦刻尔克大撤退,很少有人能超越乔赖特这不同寻常的5分钟。

就乔赖特自己来说,他是一个非常有想法的导演。从《傲慢与偏见》,到《赎罪》,再到他的新作《至暗时刻》,他都用一种令人意想不到的手法去诠释故事。他的剧本总是很吸引人,如果说诺兰在不断地创新挑战,那么乔赖特也一样,他的电影同样颠覆了传统的表现手法。

至暗时刻(Darkest Hour)

导演:乔·赖特

主演:加里·奥德曼/克里斯汀·斯科特·托马斯/本·门德尔森/莉莉·詹姆斯

他的新作《至暗时刻》目前已经在特柳赖德电影节举办了首映,当地时间9月12日在多伦多电影节再次进行展映。影片《至暗时刻》所聚焦的主人公是英国著名的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

《至暗时刻》的故事从法国和比利时处于向希特勒投降边缘的阶段开始,当时的英国议会已经对内维尔张伯伦失去了信心,张伯伦罹患癌症,向国王乔治提交辞呈。于是议会召见丘吉尔组阁。丘吉尔的政治生涯非常糟糕,在当下并不是这个国家目前最好的选择,但是他却是当时反对党唯一同意的保守党人选。

过去的十年里,丘吉尔一直在反对党和保守党的立场之间来回反复,他的这种灵活性却变成了他政治生涯里最大的财产。他的妻子克莱门汀丘吉尔在他背后也给予了他极大的力量支持。影片也就围绕着他成为首相之后所面临的巨大威胁展开。英军和法军被德军团团包围,丘吉尔必须集结整个国家为自由奋战,试图改变世界历史进程,度过黎明前的黑暗。

乔赖特在《至暗时刻》里,打破了类似于《白宫风云》这种只是走路、说话的政治剧刻板套路,代替之的是更为动态的展现,包括在相机前的种种表现。

从英国议会所在地威斯敏斯特宫下的作战室,到丘吉尔的私人住宅,影片毫不保留地一一展现,观众可以无时无刻地观察丘吉尔这个历史人物。

丘吉尔虽然是首相,但权力却受制于两党,主要是为了避免他与意大利国王墨索里尼妥协。同时,在片中,他也存在着缺少自信的问题。莉莉·詹姆斯饰演的年轻打字员给予了他莫大的支持。不过,外媒记者透露本片中首相通过电台向全国发表讲话的场景,和《国王的演讲》有些相似。

但是,丘吉尔的演讲在片中没有被削弱掉一丝一毫的力量,这就得益于“狗爷”加里·奥德曼的精湛表演。

要知道,丘吉尔这一形象在电影中已经被展现过无数次了。《不惧风暴》里,丘吉尔由布莱丹·格里森饰演。第74届金球奖上拿下最佳剧集的《王冠》中,丘吉尔由约翰·利斯高饰演。

在诺兰的《敦刻尔克》里,丘吉尔这个形象被放置在了影片结尾部分。菲昂·怀特海德饰演的士兵汤米坐在火车上,大声朗读起丘吉尔关于此次敦刻尔克大撤退的一段声明。丘吉尔通报了此次撤退的成功,并提醒“战争不是靠撤退胜利的”,表示“将会战斗到底”。

《敦刻尔克》里,我们只是听到丘吉尔的名字和他的政治态度。但影片《至暗时刻》重现了这场经典的演讲——

“我们将战斗到底。我们将在法国作战,我们将在海洋中作战,我们将以越来越大的信心和越来越强的力量在空中作战,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保卫本土,我们将在海滩作战,我们将在敌人的登陆点作战,我们将在田野和街头作战,我们将在山区作战。我们绝不投降,即使我们这个岛屿或这个岛屿的大部分被征服并陷于饥饿之中——我从来不相信会发生这种情况——我们在海外的帝国臣民,在英国舰队的武装和保护下也会继续战斗,直到新世界在上帝认为适当的时候,拿出它所有一切的力量来拯救和解放这个旧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颁奖季里,将有两部影片都讲述到了敦刻尔克大撤退。《至暗时刻》里的涉及则是与《敦刻尔克》非常不同的另一个角度。

乔·赖特的《至暗时刻》塑造了一个极具信念的丘吉尔形象,在许多人都渴望和平、不愿意花巨大代价投入到战争中去的当下,他宣扬的是如果有必要,一定极力反对并对抗希特勒政府。这是他作为政治家最令人信服的政治信念。

我们几乎在《至暗时刻》的每一个场景里都能看到丘吉尔的身影。只有一次在下议院的场景里,丘吉尔缺席被用礼帽放在座位上代替。

在乔·赖特的《至暗时刻》里,加里·奥德曼饰演的丘吉尔坐在自己黑暗的卧室里,用火柴点燃雪茄。这可谓是本片一大标志性的场景(从海报也可以看出),乔·赖特用来拉开讲述丘吉尔故事的序幕。但是,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至暗时刻》里,根本认不出加里·奥德曼来!!!

为了外貌上更像丘吉尔,加里·奥德曼在出演时加了一个假下巴,头发也往后疏露出了额头的发际线。细看他的眼神,能够捕捉到这个角色的高度警惕、攻击性较强的特点。丘吉尔的照片、影像资料已经给我们印下了固有的一种印象,如何能还原当时的丘吉尔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

加里·奥德曼在表演时拒绝单纯模仿丘吉尔的一言一行,他对这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历史人物进行了一次全身由内而外的重构。《综艺》在评价加里·奥德曼的这次表演时称“这是加里·奥德曼表演生涯中最棒的一次”。

加里·奥德曼出演过许多经典的角色。《这个杀手不太冷》中,他饰演神经质癫狂的反派斯坦斯菲尔德。

诺兰执导的《蝙蝠侠》系列,他饰演经典的哥谭市戈登局长。

《锅匠,裁缝,士兵,间谍》里,他出演英国军情六处高层人员乔治·史迈利,一名资深间谍。

还有《惊情四百年》中的德古拉伯爵,很多人看到造型以为是德普,no!是“狗爷”!

除以上这些,《一级谋杀》《汉尼拔》《第五元素》等等众多经典的影视剧中,都有加里·奥德曼的身影。但《至暗时刻》绝对是最不一样的一次。

加里·奥德曼在《至暗时刻》中的表演赢得了极高的呼声,明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位子定会有他的一席之位。甚至可以说,拿下最后的影帝宝座概率非常大。

截至目前,明年奥斯卡影帝的竞争对手还有:片中“截肢了”的杰克·吉伦哈尔(《坚强》中表演相当棒,外媒评价炸了),“瘫痪了”的安德鲁·加菲尔德(《一呼一吸》质量不佳,扑了),《华盛顿邮报》都还没拍完的汤姆·汉克斯,《敌对分子》的克里斯蒂安·贝尔,PTA新片里的丹尼尔·戴-刘易斯,以及《猩球崛起3》正全力公关中的安迪·瑟金斯……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