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阿里大鱼号推荐:唯有美食和电影不能辜负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人们对生活的分享及学习程度已经不局限于图文观赏或者学习,内容承载日渐从图文过渡到视频的今天,可是分分钟甚至秒秒钟就让人就想看一个短视频!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人们对生活的分享及学习程度已经不局限于图文观赏或者学习,内容承载日渐从图文过渡到视频的今天,可是分分钟甚至秒秒钟就让人就想看一个短视频!哪里有最新鲜热辣的爆笑资讯,哪里新开了一家什么店在“等探”,哪部电影好像不出名却豆瓣评分这么高,一系列生活类的短视频正如雨后春笋般繁衍……这林子实在太大了,要怎么在这片林子里突破重围呢?

日前,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创作服务平台“大鱼号”,发布了创作者排行榜“大鱼榜单”。在大鱼榜单的“新锐视频榜”中,《吃货请闭眼》、《菊椒男孩》等新锐视频账号悉数上榜。据悉,大鱼号将定期为读者推荐优质新锐账号,关注优质原创内容和新锐创作者,探秘上榜的优秀创作者实战心得。阿里大鱼号本周推荐了新锐视频榜上2位创作者,一位是“好久不见”的美食类作品创作者,一位是网红毒sir的兄弟节目的创作者。这次他们带来的干货,真的不止一点点。

阿里大鱼号推荐:唯有美食和电影不能辜负

推荐自媒体:《吃货请闭眼》

推荐语:“从创作搞笑视频,转到职场短视频,再到美食类视频,勇于试错,敢于颠覆,只为呈现具有独特魅力的不说谎的美食探店视频”。6月29日,美食类短视频节目《吃货请闭眼》入驻大鱼号,主做不说谎的美食探店类视频。至今已近30部作品,1000多万播放量,约15万粉丝。

大鱼号为什么会从做APP开发转型做内容?

吃货请闭眼我之前做亲子app开发的过程中,发现视频形式的介绍更真实,更可信,更直接。同时我也看好短视频行业的发展,就果断变换了跑道。

在经历搞笑视频和职场短视频的两次失败后,

阿里大鱼号推荐:唯有美食和电影不能辜负

我们锁定了美食。美食有三宝:厨房、探店、大胃王。“美食探店”对光、器材要求不高,加上结合我们痴迷相声的幽默主播老白的导游背景和对北京饮食文化的了解,“吃货请闭眼”诞生了!

大鱼号你们粉丝运营数据不错,有什么可以分享?

吃货请闭眼其实最让我们兴奋到颤抖的就是粉丝的粘度(评论率、点赞率、收藏率,还有到店率)。通常我们视频结尾会直接告诉观众,请转发支持我们!看视频的人就是喜欢直接了当。

同时,节目标题方面,就是头脑风暴+民主决断+复盘总结,我们通常每人写出2-3个,统筹后找相应社群投票选出。发布之后,要分析播放量与标题之间的关联,再做复盘反馈。

在节目的标题、封面、拍摄剪辑方面的建议是:

(2) 标题25-30字,太短事儿没说清楚,太长被直接省略;

(3) 尽量口语化;

(4) 封面尽量要视频里的截图,封面上的主体要清晰;

(4) 拍摄和剪辑切忌随意。

阿里大鱼号推荐:唯有美食和电影不能辜负

大鱼号刚刚开始内容创业的小伙伴,最想分享什么呢?

吃货请闭眼我特别想说四点:

(1)玻璃心就别做主播,不可能让所有类型的观众满意;

(2)10期之内,找到自己的定位,不断强化它;

(3)从自己的兴趣或者特长出发,选一个合适自己的方向,不必一条路跑到黑;

(4)根据内容、风格来确定自己的更新频次。

阿里大鱼号推荐:唯有美食和电影不能辜负

推荐自媒体:《菊椒男孩》

推荐语:“以‘爆笑方言解说专治片荒’,给粉丝营造‘陪伴式’的观影体验短视频”《菊椒男孩》,一档国内唯一以真人出镜的,方言电影解说节目。《毒舌电影》的兄弟节目,给大家呈现出更草根、更接地气、更娱乐化的、陪伴式的爆笑方言解说影剧类视频内容。7月4日入驻大鱼号平台,上传近50部作品,全平台累积300万粉丝,视频播放量6亿。

阿里大鱼号推荐:唯有美食和电影不能辜负

大鱼号你们怎么到要一档这么特别的短视频节目

菊椒男孩:我(菊长)最初以作者的身份在给毒舌供稿,而椒爷刚从报社来到毒舌,恰巧那时候直播还蛮火的,我们一个拍一个剪,就以“组合”方式出道了。当时毒sir给人感觉是比较精英的有态度的为大众发声的这么一个形象,我们就想要推出一个更草根,更接地气和更娱乐化的IP形象,最后“真人出镜电影解说的伪直播”产品的框架就出来了。

大鱼号:之前参加大鱼FUN制造《春风十里,不如你》活动,获得了影剧混剪Fun造主周奖,这次又荣登新锐榜单,给大家分享一下运营心得

菊椒男孩:总结起来,最大的心得就是一句话:你是谁,就会吸引谁。用现在时髦的一句话就是,KEEP IT REAL。

做自媒体IP与此前做媒体讲的”定位“,完全是反过来的,因为自媒体的更新频次和更新周期决定了你不得不real。在视频内容上,我们视频的“影像化”程度非常高。影像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叙述结构,基本上每部电影都会被我们分切成一个主要矛盾-两个对决角色-三个决定性事件-四海八荒大决战的大结构去叙述

阿里大鱼号推荐:唯有美食和电影不能辜负

二是视频节奏。我们会强调解说和画面的结合,而不是将解说和视频画面割裂开。

最后就是每一期的反转剧情梗的出镜彩蛋。

【后记】

阿里大鱼号由原UC订阅号、优酷自频道升级而成,为内容创作者提供通行阿里文娱平台的帐号和整合服务,创作者通过大鱼号一个账号将创作内容分发至UC、土豆、优酷。据透露,目前创作者入驻量超过50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