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上海堡垒》定档2019,一大波中国科幻电影正赶来

科幻电影《上海堡垒》宣布定档2019,同时公布主演阵容,由鹿晗、舒淇主演。

科幻电影《上海堡垒》宣布定档2019,同时公布主演阵容,由鹿晗、舒淇主演。电影讲述了在未来世界,外形黑暗势力突然袭击地球,地球人江洋、林澜拯救地球与外星人展开大战的故事。

听起来和我们看过的《星球大战》、《变形金刚5》、《X战警:天启》差不多。

可能是因为《三体》难产,所以当人们听到2019年会有新的一部科幻片上映时,还是很兴奋。科幻片在国产电影中已经缺位很久了,观众对它的渴望就像渴望国产电影崛起一样。在《上海堡垒》小说中,上海市人类防卫的最后一座堡垒,全人类都把生存的希望寄托在上海。小说作家亲自参与剧本创作,与韩景龙一起担任编剧。

除了《上海堡垒》,未来还将有《拓星者》、《疯狂的外星人》、《流浪地球》在开拍,预示中国科幻电影正处于井喷前夜。根据《中国影视舆情与风控报告(2016)》显示,我国大量票房正在向着少数电影聚拢,票房Top10的电影拿走了三分之一的票房,其中,不乏科幻作品,如《星球大战》、《X战警》,看往年也是如此,《复仇者联盟2》获得14.6亿票房,《侏罗纪世界》14亿,《火星救援》5.8亿,科幻题材的电影收割不少票房。

而且2017年暑期档上映的国产科幻电影《逆时营救》票房也超2亿。目前这个市场,还没有出现一部真正的科幻电影,《上海堡垒》、《拓星者》、《疯狂的外星人》、《流浪地球》在这个市场大环境背景,需要面临重重机遇和挑战。

从创作来说,我国科幻小说正逐渐告别一片空白,有了零星几部代表作,并且积累了不少粉丝。

2015年,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获得了第73届世界科幻大会颁发的雨果奖,同时也获得了全球华语科幻文学最高成就将。《三体》获奖消息一传出,就受到大众的广泛关注,也让中国读者意识到原来一直在中国缺位的科幻小说居然还有这样的作品。《三体》获奖后的两周,这本书登陆了各大图书销售网站的畅销书榜首,一些实体书店甚至卖脱了销,在海外亚马逊图书销量榜中,《三体》也立刻从2000的排名蹿升到了500的位置,并且排名一直在上升中。

之后又一本中国科幻小说获得雨果奖。2016年,郝景芳的《北京折叠》获得了第74届雨果奖最佳中短篇小说奖。科幻小说的兴起,也让中国科幻电影提上日程。2015年4月22日,《三体》电影于北京召开媒体发布会,官方宣布影片将定档2016年7月。但是上映前一个月,上海游族影业遭遇人事变动,游族影业的孔祥照离职,《三体》也跳档,之后这个项目就再也没有声音了。

从《三体》到《北京折叠》,中国科幻作家接连摘取雨果奖,让国内科幻迷萌生了一种华语科幻傲然崛起之感。或许科幻小说的崛起,并不能代表中国已经具备了科幻电影制作的能力。要知道科幻电影一般展示的是想象中的异次元世界,除了先进科技、未来城市更包括外星人、人与外星人大作战等元素。在好莱坞,科幻电影能够成功的基础之一就是好莱坞有着先进的特效技术,可以创造视觉奇观,可看性非常强。

对于中国电影制作来说,特效这方面恰恰又是薄弱项,即使有享誉全球的科幻小说做背书,但还是缺少优秀的原创编剧,很难能让科幻电影有历史性的突破。

那么。这么一想,中国科幻电影就没有未来了吗?《上海堡垒》就不值得期待了吗?当然不是,科幻电影需要有好看的场景,但是特效并不是科幻电影的本质。科幻电影,说到底是人们对未来世界的畅想,对现实世界的思考,是一种艺术性表达方式。如果没有足够强大的特效技术,从科幻电影的核心、本质出发,表现人们对于现实、对于科技社会的恐惧和疑惑。未必不能做出好看的科幻电影。以最早的科幻电影是1933年的《弗兰肯斯坦》为例,它跟恐怖片没什么两样。而且詹姆斯·卡梅隆说他拍电影《终结者》,原因是他做了一个恶梦,有一个打不死的机器人,一直在背后追他。于是,他想表达在现代的科技社会里,天网无处不在,人无处可逃。

所以,对于中国科幻电影来说,想做到一步到位直接达到《星球大战》系列影片那样的高度,显然是揠苗助长,不如尽力表达出科幻电影的核心思想,对现实社会有所反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