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科技手段将开拓电影影像表达新维度

第2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电影科技论坛上,专家认为,科技手段将开拓电影影像表达新维度,再造电影工业流程,但也应警惕技术滥用对电影本质的损害。

3D摄影、激光放映、巨幕体验……第2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电影科技论坛上,专家认为,科技手段将开拓电影影像表达新维度,再造电影工业流程,但也应警惕技术滥用对电影本质的损害。

电影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经过了几十年时间,现在短短几年间,数字技术就将胶片电影淘汰。“数字技术杀死电影了吗?”观众不免发问。

“数字技术不是‘电影杀手’,而是将电影从胶片中解放出来,丰富了电影的表现空间和叙事手段。”中国传媒大学基础理论系主任张宗伟认为,数字技术革命的终极目标,是更加完美地实现电影叙事。

浙江传媒学院电影学院院长李晋林说,和传统电影不同,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制作的电影将实现长镜头、无景别、无剪辑,呈现出多线性的叙事,观众可以自己选择看什么,从而打造出游戏一样的互动体验。

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的普及和全媒体时代的来临,国产电影开始从单一的个人化艺术表达,向观影体验的分众传播转变:《罗曼蒂克消亡史》《推拿》注重将作者化的影像表达与商业类型相融合;《夏洛特烦恼》《滚蛋吧!肿瘤君》结合新媒体语境,用碎片化的影像阅读进行跨媒介叙述;《长城》《寻龙诀》则广泛应用虚拟影像,进行电影工业流程的革新……

专家指出,电影在探索数字技术的过程中,要避免“用力过猛,过犹不及”,避免以技术为噱头而忽视剧本创作和演员表演。并强调,数字电影不能成为技术的堆砌场,应该始终坚持内容为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