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国庆档群雄逐鹿,鹿死谁手?

暑期档一部《战狼2》给国产片长了不少脸,56亿多票房直接显示了国产片票房天花板还有多高。

暑期档一部《战狼2》给国产片长了不少脸,56亿多票房直接显示了国产片票房天花板还有多高。

于是在即将到来的国庆档,将有14部国产片杀入,堪称史上最强国庆档。9月29日,《缝纫机乐队》率先上映,打响第一炮,9月30日,《芳华》、《空天猎》、《羞羞的铁拳》、《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极致追击》、《降魔传》、《追龙》、《大闹天宫》扎堆上映,之后还有《闺蜜2》、《昆塔》、《神剑传奇》、《母亲的肖像》等。看起来,2017国庆档好比硝烟弥漫的春节档。

14部部国产片即将烧烫这个国庆档

往年国庆档可能只有四五部热门影片,而今年五大发行公司入局,博纳影业有《追龙》,光线有直接或间接站队3部影片,华谊兄弟有《芳华》。此外,影片题材多样,动作、喜剧、青春、爱情、魔幻全都有,阵容上也是王晶、成龙、刘德华、冯小刚、开心麻花、大鹏等诸多明星都扎堆出现。

现在片方也在努力为影片做宣传,《羞羞的铁拳》提前一个月在全国进行巡回路演,马丽、沈腾与粉丝互动;《芳华》、《缝纫机乐队》、《空天猎》已经小范围放过片子,《芳华》还在多伦多电影节做了全球首映。

其实,每一部影片背后都有各大民营发行公司的身影。光线、华谊、万达、博纳、乐视五大民营公司,几乎都全部参与。今年上半年五大电影公司表现并不突出,鲜有爆款。五大电影公司一般都将大体量大制作押宝在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元旦。而整个暑期档,又被北京文化的《战狼2》承包,所以2017年国庆档成为五大电影公司群雄逐鹿之地。

自暑期档《战狼2》风头一过之后,国产片又重新回到了春季一潭死水的状态,最新在9月上映的《二次初恋》、《黑白迷宫》、《杀破狼贪狼》票房都一般,基本都沦为进口大片的炮灰。每年的国庆档都有10亿+影片出现,2015年的国庆档拿下18.5亿票房,2016年虽有下降,但是也出现了《湄公河行动》这部15.8票房成绩,所以国庆档成为国产片爆发的好时机。

谁会成为下个黑马?

最近风头比较大的《羞羞的铁拳》是猫眼全力主控的一部作品,是开心麻花影业推出的又一部喜剧电影,由马丽、沈腾主演。2015年开心麻花的《夏洛特烦恼》一炮走红成为国庆档黑马,票房破10亿;之后2016年国庆档右上映了《驴得水》,口碑好但票房仅1.7亿元。2017年又携《羞羞的铁拳》入局,声势浩大。有了《夏洛特烦恼》、《驴得水》两部喜剧的基础,《羞羞的铁拳》讨普通观众喜欢,应该没有问题。在猫眼和淘票票上,《羞羞的铁拳》都位于想看电影排行榜前列。

还有一部话题性很高的影片,那就是冯小刚的《芳华》。电影讲述部队文工团几个年轻男孩、女孩的青春故事,背景设定在文革那个特殊的年代,因年轻人家庭阶级不同,而命运不同。这样的题材票房竞争力不容小觑。

大鹏的第二部作品《缝纫机乐队》也是实力对手,带着《煎饼侠》11亿票房的光环,又讲了一个小人物大梦想的主题,故事虽然俗套,但是大鹏的幽默、搞笑仍有一部大部分观众喜欢。由成龙、刘涛、皮尔斯•布鲁斯主演的《英伦对决》应该也在水准之上。2016年上映的成龙电影,多部都取得不错的票房成绩,而且2017年春节档上映的《功夫瑜伽》还成为档期票房冠军,所以说成龙动作片虽然备受诟病,但是市场反响还不错。

综合来看,喜剧、动作片应该会出现票房黑马。按照现在的热度,《羞羞的铁拳》、《英伦对决》很有希望,而偏文艺、青春热血的《芳华》、《空天猎》、《缝纫机乐队》在属于潜在种子选手。

国庆档一年不如一年

其实都知道,在国庆档、春节档、暑期档这样的热门档期,有人票房满仓,也有人票房折戟,并不是在热门档期上映就能票房大增。依据近两年热门档期高票房影片来看,观众越来越倾向于将钱留给质量过硬的作品,越来越吝惜自己的娱乐时间。

虽然2017年票房累计400亿元,同比增长19%,预计2017年票房大盘将为535亿,但是国产电影市场依然不容乐观,虽然出现了《战狼2》这样的现象级作品,可想想在《战狼2》56亿票房背后是其他国产影片的落寞,暑期档上映的70多部影片,最终票房破10亿的仅有《战狼2》这一部,多数大制作影片票房停留在5亿左右,而且口碑也差强人意。

从2017年上半年上映的口碑好、票房高的影片来看,文艺片市场渐渐回暖,华谊兄弟凭借《摔跤吧!爸爸》这匹黑马,在五大电影公司半年业绩排名中靠前。国庆档《芳华》要想超过《摔跤吧!爸爸》这样的票房成绩,应该不容易。而动作片,有了吴京、吴越、吴刚这些新秀的出现,成龙、甄子丹这些老牌动作明星势必也会受到影响。伴随着吴京的崛起,观众对动作片的选择也有了余地。

在大IP+流量失灵、重工业影片扛鼎的情况下,不免为接下来的国庆档捏把汗。国庆档这个档期本身就有诸多不确定性,其票房潜力不如春节档、元旦档。国庆是继春节之后最长的假期,多数人会选择出游、探亲、访友,而不像春节、元旦那样临近佳节,全家团聚,看个电影消遣一下,电影票房自然有很大的增长后劲。2016年,2017年春节档票房为30亿元以上,而2015年、2016年国庆档都只停留在18亿左右。大盘容量就那么多,就一下子出现14部影片,可想而知,今年的国庆档会异常激烈,票房好的就非常好,而票房差也就非常差。

关键词: 国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