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于冬:唯有高品质才是电影产业健康发展的硬道理

2017年9月9日,以“承载时代使命,共建生态系统”为主题的第三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2017年9月9日,以“承载时代使命,共建生态系统”为主题的第三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先生作为中国影视行业的杰出代表人物,出席了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德国前总统武尔夫、著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步长制药集团董事长赵涛、世华集团创始人姜岚昕等重量级嘉宾也出席了论坛。于冬同蔡冠深、王梓木、陈东升、陈宏、王均豪、周忠华、姬连强、延参法师、赵普、蒋锡培、吴一坚、姜华等嘉宾一起,发表了主题演讲,杨澜[微博]、刘强东[微博]、冯仑、胡润、余建军等为大会发来祝福及演讲视频。为期三天的论坛,给处在新常态下的的中国企业家找到新的方向,坚定内心的力量,论坛从“社会企业家的使命、责任,社会企业家精神、情怀,互联网+、资本市场,商业本质,传承等”方面展开讨论。

当前,世界格局发生了许多深刻复杂变化。未来,企业要想走的更远,对外,需要加强经济合作,国内外合作,也要积极拓展在新领域合作,努力寻找经济合作契合点。对内,需要修炼企业家的精神与情怀,需要找到自身发展的使命与责任。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站在全球高度把脉经济形势,找到解决方案。

  中国电影市场,经过长足发展,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

中国电影真正市场化改革起步于2001年,经过了15年的长足发展,中国电影取得的世界瞩目的成就。从15年前中国电影的产量不足百部跃升到2016年电影年度故事片生产达到772部,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电影生产国。电影的荧幕数量从2001年不足2000张跃升到今年上半年接近5万张银幕,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的放映市场。电影的票房收入从2001年不到9亿人民币跃升到2016年达到72亿美元,成为第二大全球电影市场,离北美电影市场已经非常接近了,北美这十多年来一直保持在100-110亿美元之间,今年中国电影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有望达到85亿美元到90亿美元之间,继续保持着高增长。

 博纳影业坚持主流商业大片运作,树立了行业新标杆。

博纳影业创建于1999年,伴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成长,经过了18年的快速成长,博纳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尤其是这几年博纳影业坚持国产电影主旋律、商业大片的运作,创造了市场的新潮流。2014年的《智取威虎山》和2016年的《湄公河行动》等主流大片频频实现票房和口碑双丰收,今年暑期档的《建军大业》跟《战狼2》也掀起了观影热潮,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形象构建的主流意识形态用传递中国梦的主流大片迅速发展,以高观赏性、巨大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激发了广大观众强烈观看电影的愿望,也为国产电影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树立了主流大片的创作标杆。

主流题材的广泛传播和认可既要维护国家形象,充满正能量,把主流价值观融入到戏剧人物冲突,同时又要做好市场化、类型化的道路,采取商业化叙述模式、现代电影的创作理念跟语境。在这种趋势下,如何在当代影视作品中更好地传播中国精神、展现具有时代特性的主流价值观,又如何以商业电影渐进融合,实现国内外票房口碑的双赢是值得探讨的话题。

  没有永远直线上涨的市场指标,唯有持续稳定的高品质才是电影产业健康发展的硬道理。

以21世纪初的产业改革为起点,文化产品的经济属性也得到了极大的释放。市场规模、观影人次、影院建设高速增长,2016年国产故事片产量达到772部,这种爆发式增长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相当一部分浮躁的创作环境和虚高的市场数字在一定程度上稀释了加快提升影视工业水准和文化内涵的动力,缺少对产业要素进行符合艺术规律的消化和创作的工匠精神,很多影片在叙事和影视语言方面缺乏精雕细琢,在主题营造方面缺少明确的价值取向。高票房的产品太多,但艺术水准跟文化价值俱佳的作品缺少,正是中国当前从影视大国向影视强国转变亟待解决的问题。

  《智取威虎山》是一个特殊符号,它的成功让电影界对于红色题材改编有了新的认知。

2014年贺岁档,红色经典题材《智取威虎山》被博纳影业改编后,以3D商业大片的新貌登上大银幕,获得了票房与口碑的双丰收。8.8亿票房创当年主旋律国产电影的历史新高。这部影片通过故事本身的讲述塑造了英雄梦想,抒发了英雄情怀。

博纳出品,必属精品,一直都是博纳影业坚持的理念,也是博纳影业18年来在风起云涌的电影市场始终能立于不败之地的原因之所在。《智取威虎山》是一个特殊符号,它的成功让电影界对于红色题材改编有了新的认知。《智取威虎山》的成功的背后,是作为出品方及发行方博纳影业对传统文化的重新挖掘和创作,这正是我们坚持文化自信的表现,如和风细雨般浸润了群众的生活,进而唤起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热忱。也正因此,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始终坚定文化自信的博纳影业走出了一条“博纳式主旋律”的特色之路。

  《湄公河行动》真正“带热了”主旋律大片,博纳影业对警匪片类型的再度尝试打造出了不同以往的跨国动作大片。

去年博纳影业出品发行的弘扬主旋律正能量的警匪动作大片《湄公河行动》,一经上映受到了国内外的空前关注,是2016年最受关注的跨国动作巨制。作为该电影的出品方和发行方,博纳影业在“精品创作”理念的指导下,对于警匪片类型的再次尝试,打造出了不同以往的跨国重案大片,以扣人心弦、紧张刺激的大场面动作,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感受,最终,电影收获了近12亿票房的好成绩,并广受好评,取得了市场与口碑的双赢,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社会信息化的今天,我们迫切需要提高文化领域的产品质量、开放水平和传播能力,更好地发出中国声音、展现中国精神、提出中国主张。

主旋律从根本上来说,就应该是能够被大众共享、代表大众利益的共同价值观,情感的忠贞、纯洁,人格的坚韧、牺牲,道德的诚信、尊重,社会的自由、平等,这些普遍性的价值从来都是人们赖以相互理解、相互支撑、相互激励的共同精神诉求。

作为一部电影类型片,《湄公河行动》首先是作为一部普通的商业类型片而存在的,它是流行文化的一个样本,所以它成为现象反而具有的更多的可评论性。只有我们的主流文化产品能够达到观众认可的创作水准和制作水准,能够表达人们共同的主流价值、核心价值,我们的电影才能作为一种大众文化为更多的普通观众带来精神享受,并在潜移默化中成为处在变革当中的当代中国的共同记忆、共同的精神符号。

博纳影业这几年一直坚守着电影的主流价值观,除了这些电影类型片之外,始终坚持电影的艺术性、高观赏性和它的社会影响力。最近博纳影业还拍摄完成了一部红色题材的、完整展现现代化海军的一部大片——《红海行动》。电影也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2015年10月海军护航舰队也门撤侨的故事,这部影片即将在年内公映,是值得期待的超级大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