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战争片《捍卫者》再现淞沪会战六百壮士悲歌 9.22公映

缅怀抗日英烈姚子青将军及真实再现淞沪会战之宝山保卫战的电影《捍卫者》,在京举行首映仪式。80年前,姚子青带领600将士誓死坚守孤城,鏖战七昼夜,最终殉国。姚子青将军殉国时年仅28岁。

值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及淞沪会战爆发80周年之际,9月18日,缅怀抗日英烈姚子青将军及真实再现淞沪会战之宝山保卫战的电影《捍卫者》,在北京举行首映仪式。导演廖希携主演白恩、赫子铭、吕星辰、王璐、宋撼寰、晓凡、李安等集体亮相,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馆长唐磊也应邀出席,与主创就如何艺术再现真实立体的抗日英雄及电影的历史现实意义进行了对话交流。而抗日老兵与当代军人代表的现身,则将活动推向了高潮。电影将于9月22日在全国公映。

电影《捍卫者》艺术再现了80年前那场震惊中外的宝山保卫战。1937年八一三淞沪会战全面爆发,日军为了达到其“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计划,对上海战略要地宝山进行了海陆空联合进攻,在敌众我寡、装备落后、地势不利的情况下,智勇双全的姚子青带领全营600将士誓死坚守孤城,鏖战七昼夜,最终全营壮烈殉国。姚子青将军殉国时年仅28岁。

作为一部力图还原历史、缅怀英烈的战争题材电影,一方面,如何真实再现这段历史,传承姚子青将军的民族气节和爱国精神,保证尊重历史、不曲解、不戏说;另一方面,如何以契合市场的类型化商业片模式进行艺术创作,让电影更具商业卖相,让更多年轻人走进影院,对电影主创来说,无疑是巨大挑战。

在映后的交流环节中,导演表示,姚子青将军在当代社会可以说是一个相对“冷门”的人物,在创作前期,他翻阅史料发现这个“冷门”人物其实是一个大名鼎鼎的英雄,1937年淞沪会战中率600壮士血战宝山城壮烈殉国的壮举更是震惊中外。他深受感动,希望通过类型片的创作方式,让更多的当代年轻人认识这位打了引号的“冷门英雄”。电影主创们历经1年多的素材搜集整理、18稿剧本打磨、1年拍摄及后期制作,力求真实感和纪实性,让观众能够随着电影镜头穿越回那段硝烟岁月。

在片中饰演姚子青将军的白恩坦言,其实在出演这部电影之前他并不知道有姚子青这个人,演完之后却深觉羞愧,因为姚子青不是传统意义上那种喊口号的英雄,而是一个为了国家甘于抛家弃子,以命殉国的人。

为电影《捍卫者》提供史料支持的淞沪抗战纪念馆馆长唐磊也称,他看过三遍电影,最大的感受一个是感动,一个是震撼。这部电影之所以打动他,是因为它是真实的,整个故事内容也是真实的。他任职的淞沪抗战纪念馆就建在姚子青当时壮烈牺牲的战场上。

此次《捍卫者》首映礼上最感人的场面,则是曾参与抗战的西南联大参加远征军的盟军译员罗振诜老先生的出现。当被问及当年为何会义无反顾的上战场,罗振诜坦言当时其实没有想那么多,没想家里的事,也没有想会获得什么荣誉,单纯的觉得国家需要自己,就把什么都放下直接上战场去了。12位来自中国各地的当代军人的出现,更是让现场气氛变得热血。导演廖希、主演白恩代表主创,与12位当代军人、淞沪抗战纪念馆馆长唐磊一起向罗振诜老先生代表的,曾为国家安危浴血奋战的民族先烈、国家捍卫者们献花致敬。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