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金鸡百花奖如何以专业姿态彰显中国电影“百家争鸣”之势

9月16日晚,为期四天的第26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内蒙古呼和浩特闭幕,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也如约颁出。

9月16日晚,为期四天的第26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内蒙古呼和浩特闭幕,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也如约颁出。林超贤执导的《湄公河行动》获得最佳故事片,冯小刚凭《我不是潘金莲》获得最佳导演奖,邓超和范冰冰则分别凭借在《烈日灼心》和《我不是潘金莲》中的绝佳表现获得最佳男女主角奖,影片《血战湘江》获得组委会特别奖。

在本届金鸡奖获奖名单最终揭晓之前,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梁明,深度解密:作为国内最具权威电影奖项之一,金鸡百花奖如何以专业姿态彰显中国电影“百家争鸣”之势。

金鸡奖有“闻鸡起舞”之意 历史悠久且不断革新创新

自9月13日开幕至16日闭幕,集结评奖、颁奖、中外影展、电影论坛等活动于一体的第2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圆满举办。在开幕式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表示:“金鸡百花电影节要不断革新、创新,逐渐增强作为电影节的权威性。”而电影节也的确在促进各地域电影文化交流,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中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百花奖创办于1962年,金鸡奖诞生于1981年,因1981年为鸡年,故取名中国电影金鸡奖,更有以金鸡啼晓并激励电影工作者闻鸡起舞。1992年,百花奖和金鸡奖合二为一,成为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每年在中国各地申办城市轮流举办。自2005年起,专业评审制的金鸡奖与观众投票制的百花奖轮流举办,前者在单数年举办,后者为双数年。于是,金鸡奖的历史已经有36年之久,而与之合并的百花奖则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电影奖。

最佳故事片竞争激烈 全面又专业才能代表中国电影

作为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评委,梁明表示,最佳故事片奖项的争夺是最激烈的。《七月与安生》《老炮儿》《血战湘江》《我不是潘金莲》《湄公河行动》五部提名作品都是口碑之作,且类型各异。《七月与安生》曾一口气双双拿下了其它电影奖项的最佳女主角奖,而《老炮儿》在去年的百花奖上获得了7项提名、在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拿到了金贝壳奖和银贝壳奖,《血战湘江》荣获了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组委会特别荣誉奖,《湄公河行动》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和成龙动作电影周都获得了大奖。梁明表示,这5部提名影片,都是中国电影水平的表现。

众所周知,本届金鸡奖最终将最佳故事片颁给了《湄公河行动》。那么,评奖的标准究竟是怎样的呢?梁明表示,评奖的标准肯定不是票房,因为金鸡奖是专业性质的奖,而票房只能说明这部电影被观众喜欢的程度,尽管有很多高票房的电影,确实质量很好,但票房不会影响评委的评判。梁明称,最佳故事片要在价值观表达、思想意义、电影语言、摄影、照明、服化道等等方面,全面而专业地完成。只有这样,它才有资格代表中国电影。

无独有偶,本届金鸡奖在最佳男配角奖上再度产生“双黄蛋”,于和伟与王千源双双获奖。有很多业外人士认为,这种“双黄蛋”的现象是由于话题性与关注度的需要,再或者是由于金鸡奖两年举办一届的特殊性造成的,作为评委的梁明予以坚决否定,他表示金鸡奖有非常完整的规则,纵使是“双黄蛋”也是由评委投票选择产生,“不是谁想要两个就能两个”。而且金鸡奖有明文规定,可以有两个并列的现象产生,但这种情况不能超过两个项目。

纪录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院线/非院线各有千秋

近两年,纪录片市场似乎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在最佳纪录片的提名影片中,《我们诞生在中国》《我在故宫修文物》《喜马拉雅天梯》是在院线公开放映的,也最为观众所熟知。此外,还有《日本战犯忏悔备忘录》《那岁月?刻骨铭心》《海龙屯》。而纪录片的评选标准,在梁明口中,是和故事片一样的。整体的制作水平、整体的表达、拍摄的难易程度等等都在评判范围之内。《喜马拉雅天梯》的摄制人员在高原上拍摄出的画面非常难得,是平时无法看到的;《我在故宫修文物》也是把很神奇的东西慢慢地抽丝剥茧般地展开了,这都能够成为纪录片吸引人的地方。

最终获奖的《日本战犯忏悔备忘录》可能观众不是很了解,该片以上世纪50年代中国政府关押、审判日本战犯这一历史事件为线索,追寻这些战犯回国后的遭遇,探寻日本社会普遍不愿意谈论侵略历史、反省侵略罪行的原因,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

中国电影是座金字塔 中小成本电影是基础

这一届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的奖项,吸引了84部中小成本电影来参赛,在数量上创下了历年之最。当然,这些影片对于观众而言,普遍比较陌生,即使是获得提名的6部电影——《七儿娘》《逆境王牌》《塔洛》《搬迁》《告别》《塬上》也是如此。这些冷门的电影能够被提名的理由是什么呢?

梁明表示,中小成本电影有很多独特性,而且总体感觉,中国的中小成本电影质量有很大的提高和飞跃。投资几千万甚至上亿的大片占少数,大部分电影还是处于中小成本的状态,而中小成本电影,则构成了中国电影这座金字塔的基础。梁明认为,这个基础非常重要,从中小成本电影身上,能够看到中国电影未来的质量。

2017年是中国电影创作质量促进年和市场规范年,中国电影除了票房的迅猛增长以外,实际上也进入到了一个产业沉淀和创作革新的时间结点。在这样的一个追求电影质量的特殊时期,金鸡奖的存在,对于中国电影的发展将会起到怎样关键的作用呢?

梁明这样说道,中国电影这些年来的飞速发展是有目共睹的。电影创作质量促进年其实就是让电影品质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金鸡奖是一个具有公信力的专家奖,在这样一个结点上,它的作用就会更加明显和突出。金鸡奖可以给优秀的国产电影一个专业性的肯定,那么如此一来,中国电影一定会更加飞速地发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