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电视剧有它自己的叙事魅力

9月4日,国家五部委发布《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9月7日,全国电视剧工作座谈会召开;9月9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的北京师范大学文艺评论基地和视听专业委员会为理解认知《通知》精神,举办题为“当下电视剧发展与价值分析”的学术研讨会。《

9月4日,国家五部委发布《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9月7日,全国电视剧工作座谈会召开;9月9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的北京师范大学文艺评论基地和视听专业委员会为理解认知《通知》精神,举办题为“当下电视剧发展与价值分析”的学术研讨会。《通知》的发布,在追求利益、讲究明星效应和粉丝经济的今天,必然影响电视剧的价值取向和发展趋势。受其带动,喜欢电视剧的观众对电视剧也有了新的期待,比如我,就希望电视剧的生产者不要只谋如何“吸粉”和圈钱,要把电视剧作为一门叙事艺术,因为我喜欢电视剧,就是因为电视剧有它自己的叙事魅力。

凡是艺术,都与生命息息相关。如果说电视剧还是艺术,那它就是一种关于生命的叙事艺术,而又不同于戏剧、电影。电视剧长短自由,可以放开手脚展现生命的动态过程,一段或一生,一个或多个,自始至终,一波三折,酣畅淋漓。叙述人物从困境到选择、从行动到结局整个过程的心灵轨迹,其生命容量,别的叙事艺术无法比拟,这就是电视剧的叙事魅力。能把观众吸引在电视机前、看后余兴深长的电视剧,都有这样的叙事魅力。这并不是否认投拍电视剧是经济行为,而是强调,电视剧的生产者应该明白:决定收视率的是电视剧的叙事魅力,精神性是电视剧流行的根本元素。这是电视剧实践反复证明了的。几年前的谍战剧《潜伏》《悬崖》《黎明之前》等,表面“烧脑”,骨子里还是以生命叙事取胜。现在正火的《那年花开月正圆》,也是周莹在时局动荡、吴家沉浮中的命途多舛吸引了观众。当然,电视剧生产中的投机资本不会理会这些。

电视剧的长度取决于人物的生命弧线,所以生产者不能为长而长,随意注水。在我的观剧经历中,只要看到故意抻长,瞎扯或节外生枝,我会断然放弃。这不仅仅是我不能容忍它的创作者对艺术的不敬畏、对观众的不尊重,而且更重要的是,欣赏时的感觉被破坏,剧中人物的命运轨迹乱了套,使人无法看下去。此外,电视剧中的生命叙事应该张弛有度,叙事张力恰在节制中,生产者不能任性,越拍越长,如果让观众觉得看电视剧是一种奢侈,那是电视剧的悲哀。

关键词: 叙事 电视剧 魅力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