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缝纫机乐队》&《羞羞的铁拳》各凭什么制胜国庆档?

该怎么来形容今年国庆档的形势呢?大概就是“瞬息万变”了吧。从来没有哪个档会像今年国庆档这般难测了,随时有人退出又不断改档。

该怎么来形容今年国庆档的形势呢?大概就是“瞬息万变”了吧。从来没有哪个档会像今年国庆档这般难测了,随时有人退出又不断改档。

在这种形势下,留下来的影片毫无疑问是今年国庆档的种子选手,它们是最具竞争力和票房号召力的电影。尽管每年节假日档期都会出现喜剧片,但今年国庆档的喜剧尤为瞩目,大鹏的《缝纫机乐队》和开心麻花的《羞羞的铁拳》都是观众期待值很高的影片。

这是因为在此之前,大鹏和开心麻花都交出过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煎饼侠》和《夏洛特烦恼》都是2015年度最让人惊喜的黑马之作。

此番两部喜剧同台竞技,更是令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增添了许多悬念,两者能否复制前作的成功?会是两败俱伤还是共赢通吃?这些都会是吃瓜群众乐于关心的问题,而犀牛娱乐在看完两部片之后,认为两部喜剧都完成得非常不错,今年国庆档还会是喜剧的胜利。

喜剧依然是节假日档期观众的第一诉求

今年中秋节和国庆节加起来一共有8天,双节同贺,普天同庆,在这样充满喜庆的节假日档期中,喜剧自然是最吻合节日氛围的电影类型。

纵观近几年国庆档的市场成绩,喜剧都占据着明显的优势:2014年,宁浩的《心花路放》国庆7天吞下6.3亿票房,成为2014年国庆档票房冠军;2015年,徐峥的《港囧》来势汹汹狂卷16.13亿票房,而年度黑马之作《夏洛特烦恼》更是以小博大收获14.4亿的超高票房。

基本的数据告诉我们,喜剧在节假日的爆发力不容小觑,而节假日档期对喜剧的市场容量也是相当大的。不止国庆档,元旦档、春节档也是喜剧的主场,也往往容易出现“爆款”。

喜剧是很多观众进入电影院的首选,除了节日气氛的烘托,还因为喜剧是最具娱乐消遣功能的电影类型,尤其是这种短期节假日,平日里为生活忙碌的观众肯定选择喜剧来缓解工作压力,在纵声欢笑中获得心理上的满足。

今年的《缝纫机乐队》和《羞羞的铁拳》话题热度在同档期作品中都很不错,喜剧又是观众最易接受的表现形式,这有利于影片下沉到三四线城市,覆盖不同年龄层的更大范围受众。

而两部喜剧都开始紧锣密鼓的路演宣传,《缝纫机乐队》更是提档到9月29日先人一步,这表明了片方对电影质量的自信。从点映的观众反馈来看,笑果不错,放到节假日档期这种效果会加倍放大,因为喜剧依然是节假日档期观众的第一诉求。

《缝纫机乐队》&《羞羞的铁拳》各自凭借什么制胜国庆档?

从《夏洛特烦恼》一鸣惊人之后,开心麻花走的每一步都获得极大的关注。参加《欢乐喜剧人》、《喜剧总动员》等综艺节目再次打响了“开心麻花”在喜剧领域的品牌和名声,去年的《驴得水》获得一致好评,成为评分最高的国产电影,证明了开心麻花在影视制作方面愈发成熟。

《羞羞的铁拳》作为开心麻花的第三部作品,定档国庆档已经表明了开心麻花意欲复制《夏洛特烦恼》的成功,不仅寄予了开心麻花和业内人士的厚望,而且身怀千万观众的期待,猫眼超20万观众想看,期待值居国庆档首位。

同样是喜剧的《缝纫机乐队》亦不甘示弱,表现出强劲的竞争力。早在1月12日大鹏35岁生日之际,《缝纫机乐队》就宣布定档国庆,大鹏把它当做最好的生日礼物,由此可见大鹏对这部电影的重视程度。

2015年的《煎饼侠》成为暑期档的一匹黑马,大鹏喜剧风格获得大众认可,从网剧正式转型至大银幕。

接下来的一年,大鹏却在各大名导的电影中摸爬滚打,客串得不亦乐乎,《我不是潘金莲》、《摆渡人》、《西游伏妖篇》等热门电影中都有他的身影,照大鹏的话说是“汲取电影拍摄经验”,现在看来,蛰伏的一年是为了更好地呈现第二部导演作品。

从《缝纫机乐队》目前的观感来看,大鹏的喜剧个人风格愈发明显,不仅仅是单纯的搞笑,而是喜中藏悲,笑中带泪。小人物与梦想的结合,音乐元素的加入,让这样一个小人物追梦的故事既热血又感人。

这也是《缝纫机乐队》敢于提档,也不惧媒体提前看片的原因,片方对影片的质量足够自信。在不断路演中,不少观众除了哈哈大笑,亦被最后的摇滚情怀戳中内心,这些积极的反馈转化成口碑将继续影响着影片的传播。

如有人评价:“好的喜剧肯定不只是简单地抖机灵,它更应该肩负着深刻的责任。小人物的悲欢离合让人捧腹之后,又不禁唏嘘。《缝纫机乐队》里是造梦的故事,电影之外的大鹏也同样在造梦。《缝纫机乐队》这个梦不仅升级了《煎饼侠》,且‘笑’果更好,难忘最后的摇滚情怀释放、千人齐嗨、万人合奏的场面让人直起鸡皮疙瘩加热泪盈眶。”

可以说,《羞羞的铁拳》和《缝纫机乐队》都是市场上难得的在制作上用心、故事上走心的喜剧,与充斥着三俗段子、网络老梗的烂俗喜剧不同,这样的喜剧精品是能够得到观众认可的。

如《羞羞的铁拳》点映后得到了一波良好的观众反馈,作为一部喜剧,它的价值就在于能否让观众身心愉悦,而“笑点节奏把握得好”“笑点不要太密集”等评价无疑是对影片最大的褒奖。

《缝纫机乐队》不可避免地拿来和大鹏处女作《煎饼侠》相比,观众普遍认为《缝纫机乐队》超越了《煎饼侠》,“节奏比《煎饼侠》好很多”“笑点比《煎饼侠》更密集”,除此之外,影片的音乐和怀旧情怀依然是打动观众的点,“结尾Beyond乐队曾经的组合黄贯中、叶世荣的出现呼应了本片的主题”。

目前《缝纫机乐队》在猫眼的点映评分高达9.5分,可见影片赢得了观众优质的口碑。而《缝纫机乐队》为了更早地扩散好口碑,将于本周六开启50城的千场大点映,等待更多观众的检验。大规模大范围地点映,背后则凸显了片方对影片质量足够自信,足够放心。

《缝纫机乐队》背后有光线,开心麻花联手新猫眼助力《羞羞的铁拳》

国庆档表面上是十几大影片的厮杀,背后则是70+资本方的角力,博纳、光线、华谊、万达、耀莱等影视巨头纷纷出手,拿出“头部内容”进行比拼。

光线在近几年的成绩斐然,《人再囧途之泰囧》成为2012年票房冠军,《港囧》国庆档大热,背后离不开光线在宣发上的辅助。

去年光线主控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在去年国庆档收获了超过8亿的高票房,引进的《你的名字。》创日影在中国的票房纪录,实力有目共睹。在操作喜剧上与档期宣传上,光线已然驾轻就熟,这对《缝纫机乐队》是有利的加成。

并且,光线一直有扶持新导演的传统,徐峥、苏有朋等新生代导演都在光线的扶持下完成了处女作,市场表现卓越。大鹏不仅是新导演,更是光线的老熟人,《缝纫机乐队》是双方默契合作的作品,相信会有不俗的表现。

开心麻花相比其他老牌民营电影公司尚属新面孔,但《夏洛特烦恼》之后风头正盛,话剧IP开发、独特喜剧风格让开心麻花在影视领域拥有一席之地,《羞羞的铁拳》是开心麻花再次联合《夏洛特烦恼》原班人马的爆笑喜剧,不少业内人士看好开心麻花这次的发挥。

《羞羞的铁拳》还有刚刚宣布和微影合并的新猫眼的全力运作,这也是猫眼与开心麻花的第二次合作,上一次合作的《驴得水》获得了极高的赞誉,此次双方又能碰撞出什么火花呢?马上《羞羞的铁拳》就会见分晓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