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刀剑神域:序列之争》票房破4000万,日本电影在中国的美好时光

《刀剑神域》系列TV动画在国内拥有不少二次元粉丝,这次上映的是剧场版,又动漫原班人马操刀。这样的票房成绩,可以说多数是归功于粉丝。

9月15日,《刀剑神域:序列之争》在内地上映,原以为这个全民认知度不高的电影,会没什么反响的,结果一看票房居然达到4780万,直接超过早一周上映的《声之形》(票房4370万)。

《刀剑神域》系列TV动画在国内拥有不少二次元粉丝,这次上映的是剧场版,又动漫原班人马操刀。这样的票房成绩,可以说多数是归功于粉丝。

如果没看过《刀剑神域》漫画、TV动画,不知道到底讲了什么。那么用2016年暑期档大火的偶像剧《微微一笑很倾城》来做例子,就是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相结合下的故事,主角可以通过设备进入到虚拟世界,拯救世界并产生恋爱关系。这样的故事架构很容易有科幻的高级感,这也是它能让粉丝喜欢的核心之一。

在《刀剑神域》第一部中,桐人和小伙伴们通过佩戴VR头盔,进入到“刀剑神域”这款游戏中,打败反派,释放玩家,遇到恋人丝娜。

到了《刀剑神域:序列之争》,桐人的装备升级了,只需要佩戴一个像耳机似的可穿戴设备就能进入游戏世界中。电影版弱化了游戏这一背景,强调了感情线,比较细腻。这也就是让不少观众看着看着就想睡觉,不管是桐人和丝娜的爱情还是小伙伴之间的友谊以及反派与女儿的父女情,每一条线都舍不得放弃,给人又臭又长的感觉。

不过,这也是拍给粉丝看的情怀电影的通病。至于纯路人去观看的话,估计半小时后就想离场了。

今年,走进中国内地院线的日本电影真是越来越多了

从市场表现来看,《刀剑神域:序列之争》的成绩还不错,毕竟上映前呼声就很大的《银魂》也不过8000多万票房,而且《与君相恋100次》、《深夜食堂2》票房也仅过1000万。

整个9月有三部日本电影登入内地院线,分别是《银魂》、《声之形》、《刀剑神域:序列之争》。虽然没有出现爆款,但是日本电影在中国成为继好莱坞之后上映数量较多的片子了。从2016年至今,已有15部电影在中国上映。而且接下来,还将有《东京食尸鬼》真人电影,《昼颜》电影版和《午睡姬~我所不为人知的故事》确定在中国上映。与之相对比韩国、俄罗斯、英国、泰国、加拿大等国家影片在中国上映数量并不多。

作为小众粉丝电影,这些上映的日本电影有些票房成绩还不错。《你的名字》票房破5亿,成为日本电影在中国的票房标杆,而《航海王之黄金城》、《火影忍者剧场版:博人传》、《哆啦A梦:新·大雄的日本诞生》票房也都超过了1亿元。在口碑上,《垫底辣妹》、《火影忍者:博人传》、《你的名字》在豆瓣上的评分都超过了8分。其余影片都达到了6分以上,除了《龙珠Z:复活的弗利萨》的豆瓣评分仅有5.6分。

在二次元文化崛起,二次元经济已经成为泛娱乐产业中的重要一环,在这种背景下,日本电影自然成为中国资本争抢的对象,日本泛二次元电影也顺利收割中国票房市场。据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动漫行业产值仅为471亿元,到2014年总产值就超过1000亿元,预计中国动漫行业产值在2017年将达到近1500亿元规模。与之相对应的是,二次元人群数量的激增,2017年预计达到3亿多。

所以说,日本动画电影大量进入中国,瞄准就是中国二次元经济市场。未来像《刀剑神域:序列之争》这样的剧场版电影在中国内地院线也会越来越多。这些影片除了收割票房红利,还会带动IP周边产品销售,从游戏、歌曲、玩具、手办到数码产品等各个方面,逐渐抢占国内二次元市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