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2017首届编剧嘉年华开幕 《战狼2》获奖

2017首届编剧嘉年华开幕, 《战狼2》和《绣春刀2》获得“年度关注电影编剧”荣誉。曾因为"不请编剧"言论出名的原阿里影业高管徐远翔,解释自己当年的言论实属过度解读,并正面PK编剧宋方金。

2017首届编剧嘉年华编剧行业大会于9月23日在京举办。在当天的活动上,编剧帮创始人杜红军、编剧文隽、余飞、董润年、史健全、何冀平、袁子弹、秦雯、导演李杨、路阳、潘安子、制片人方励、白一骢等百余位业内大咖汇聚一堂。

万达影视总经理蒋德富,制片人方励当晚贡献出精彩演讲,曾因“不请编剧”闻名的原阿里影业副总裁徐远翔,与著名编剧宋方金现场PK,两人就“IP是否已经走下神坛”的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当晚,编剧嘉年华“年度行业关注单元”还对《战狼2》、《绣春刀Ⅱ:修罗战场》等影视作品进行了表彰。

方励:收到了八百个剧本但都不合格 鼓励年轻编剧走出小圈子 拥抱生活

在本届编剧嘉年华重磅环节的编剧行业大会上,万达影视总经理蒋德富、劳雷影业总裁方励先后发表主题演讲。蒋德富在《固守本土市场,讲好中国故事》演讲中分享了自己20余年的从业经验,期待编剧们不断创作出好故事,也希望能与编剧合作,一起创作更多经典作品。蒋德富指出:除了进口片的冲击,电影内容质量下滑、原创能力弱也都或多或少的影响着票房。2017上半年国产电影数量为181部,进口电影41部,但平均单片产出前者是0.48亿,后者是3亿,打造华语电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真正地捍卫本土市场。

劳累影业总裁、制片人方励以《编剧,我想对你说》为题,在现场结合自己对电影创作的感受,分析了目前电影行业的制作现状和生态环境。方励直言自己最近两年收到了近八百个剧本,但都不合格,“因为我们大量的年轻编剧没有生活,讲的都是我高中这点事、我初中这点事、我家里这点事。可是今天的观众每个人手里都有一个智能手机,还有什么故事是他们没想到的?”方励希望编剧能丰富自己的生活内容,打开想象力,“一定要走出自己的圈子,拥抱整个世界。”

资深媒体人李星文在现场发布了《2017年度影视观察》报告。李星文指出,9月初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电视剧工作座谈会,这是过去五年以来层级最高的电视剧工作会议,也是行业的一次阶段性的定调。其中点到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认为有些剧情不符合主流的道德标准,“比如说爷爷的未婚妻最后配给了孙子,比如说叔叔的原定的未婚妻最后是跟侄子结了婚,这些东西是不符合主流道德观。换句话说,你纵然是已经四海八荒了,但还是得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统领之下。”

“不请编剧”的原阿里高管徐远翔 正面PK编剧 宋方金:“大IP+小鲜肉是影视界最大的骗局” 

几年前,原阿里影业副总裁徐远翔一番“不请编剧”的公开言论,得罪了不少编剧同仁。早在半个月前,编剧宋方金发话“IP推手今何在,敢否来战九二三”,不久便收到徐远翔的应战。

此次徐远翔来到大会现场,便是正面应战宋方金。他首先解释了当年的言论,称自己原意并非如此,许多开玩笑的表述被过度解读。他坦言当时提出的“屌丝购票心理学”说法欠妥,“比较严谨一些的说法应该叫大众购票心理学,如果你渴望高票房、给投资人带来利益回报,你就必须研究大众的购票心理行为,去为大众而不是小众拍电影。”

徐远翔还梳理了原创与IP的“恩怨”,阐述了编剧的独特性和IP的转化能力,强调“原创不能衰,IP不会死”,他认为当下最热门的电影《战狼2》已经确立了超强的IP属性,拍摄续集存在逻辑上的合理性,首先它自造了一个超级IP,而且编剧水平一流,我记得我看完电影的第一时间我就向编剧之一的刘毅老师表示了诚挚的敬意。面对过往和编剧的“恩恩怨怨”,徐远翔还特别强调,“这些纯属我的个人观点,如果把这个帽子扣在阿里影业的头上,我觉得不公平,请放过阿里影业,向我开炮!”

在编剧脱口秀环节中,宋方金表示非常支持这种观点交锋,他在题为《一剑可当百万师》的脱口秀中总结近几年的IP现象,在他看来“大IP+小鲜肉是中国影视界最大的骗局”,“从今年开始,大IP最后都死无葬身之地,但是都还要请真水军造一块假数据的墓碑宣布自己肮脏的胜利,他们管这个叫口碑营销,实际上叫墓碑营销。”

“编剧行业关注单元”颁奖活动 《战狼2》《绣春刀2》获业内表彰

当晚,编剧嘉年华还举行了编剧行业关注单元颁奖活动,其中,“年度关注电影编剧”荣誉由陈舒、路阳、禹扬(《绣春刀Ⅱ:修罗战场》)和吴京、董群、刘毅(《战狼2》)夺得。电视剧方面,常江和秦雯则分别凭借《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和《我的前半生》)荣获“年度关注电视剧编剧”。

年度关注网剧编剧则由白一骢、汤佳羽、袁源、陆寒凝(《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刘成龙、杨宏伟(《河神》)、周涌、许芃芃、韩鹏(《春风十里不如你》)、徐子沅(《无心法师Ⅱ》)摘得。此外,著名编剧余飞获颁“年度编剧行业贡献”,66号巨匠剧本研究所被评为“年度关注编剧团队”。

附全部荣誉名单: 

年度关注电影编剧:

陈舒、路阳、禹扬(《绣春刀Ⅱ:修罗战场》)

吴京、董群、刘毅(《战狼2》)  

年度关注电视剧编剧:

常江(《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

秦雯(《我的前半生》)  

年度关注网剧编剧:

白一骢、汤佳羽、袁源、陆寒凝(《鬼吹灯之精绝古城》)

刘成龙、杨宏伟(《河神》)

周涌、许芃芃、韩鹏(《春风十里不如你》)

徐子沅(《无心法师Ⅱ》)  

年度编剧行业贡献:余飞

年度关注编剧团队:66号巨匠剧本研究所

年度关注视频新媒体:四味毒叔

年度行业关注编剧服务平台:编剧帮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