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中国公益微电影“奥斯卡”落幕 微电影《爱·不释手》及剧本《温暖霞光》双获十佳

9月24日,被誉为中国公益微电影“奥斯卡”的中国首届公益微电影十佳评选活动在上海市奉贤区落下帷幕。

▲颁奖典礼现场

9月24日,被誉为中国公益微电影“奥斯卡”的中国首届公益微电影十佳评选活动在上海市奉贤区落下帷幕,由天水市文明办和天水日报社联合出品,天天天水网、天水主流传媒有限公司摄制的道德模范微电影《爱·不释手》斩获微电影十佳,由天水日报社新媒中心专题采访部主任党小军担任编剧的道德模范微电影剧本《温暖霞光》获得剧本十佳。在高峰论坛环节,天水市文明办和天水日报社联合发起的“天水市道德模范微电影系列工程”受到与会专家领导关注,天水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也成为全国唯一斩获微电影和剧本“双十佳”的团队。

▲微电影《爱·不释手》斩获微电影十佳

▲上海市奉贤区委副书记王霄汉为十佳影片《爱·不释手》出品方代表天水市文明办副主任胡五洲授奖

▲中国首届公益微电影十佳影片获奖者合影

中国首届公益微电影十佳评选活动是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指导,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微电影研究会主办的国内最权威的公益微电影评选活动。本次评选活动旨在推动中国微电影的创新发展,促进全社会深度关注,弘扬公益微电影创作者的奉献精神,彰显公益微电影的艺术价值,为全社会传播正能量。对助困类、非遗类、敬业奉献类等多种公益微电影进行综合评选,以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主要评选标准。

▲中国首届公益微电影评选十佳剧本获得者合影

活动自去年11月启动以来,得到了业内广泛关注,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丁荫楠,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常务副会长明振江,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名誉会长章柏青,国家一级导演、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朱枫,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李建强等影视专家对此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并担任评审组委会顾问及评委。活动启动后,得到全国110多所知名高校以及影视制作机构的响应,先后征集到微电影作品2000多部,微电影剧本400多部,经过高校推荐与初选、区域复选、最终特邀国内权威电影专家、学者进行终选的方式,组委会最终选出了中国公益微电影十佳优秀影片、百校公益微电影大赛十佳入围影片、公益微电影高校十佳优秀入围影片、十佳剧本,以及优秀编剧、导演、男女主角等奖项。十佳公益微电影作品入藏中国电影博物馆,作为中国公益微电影的代表,向国内外观众展出。在本次大赛的影片十佳和剧本十佳评选环节中,由天水市文明办和天水日报社联合出品,天天天水网、天水主流传媒有限公司摄制的道德模范微电影《爱·不释手》斩获微电影十佳,由天水日报社新媒中心专题采访部主任党小军担任编剧的道德模范微电影剧本《温暖霞光》获得剧本十佳。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微电影研究会会长李建强为十佳剧本《温暖霞光》编剧党小军授奖

此次评选组委会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李建强对于天水报送的两部作品给予了较高评价。他认为《爱·不释手》及《温暖霞光》双双斩获十佳,一方面反映出作为制作单位,天水日报社、天天天水网、天水主流传媒公司在影视制作方面具备较为专业的制作水准,更重要的是天水多年的道德模范挖掘培育工作为公益微电影等文艺作品制作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养料和土壤,这是一个城市精神文明的直观体现。公益微电影的“天水现象”为天水参与或者举办国家级公益类及核心价值观类微电影赛事,提供了先决条件。

▲颁奖典礼现场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微电影研究会秘书长童加勃也表示,影视制作,编剧是先决条件,在目前国内专业微电影编剧非常匮乏的情况下,天水日报社正在实践的由职业记者担任编剧的做法也为微电影编剧的发掘和培养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也正是因为职业记者丰富的社会阅历、扎实的文字功底,使得天水报送的两部作品更接地气,更打动人心,更能深刻的反应社会现象。目前微电影研究会也将为此次评选涌现出的编剧提供更多与专业影视机构对接的机会,用新的思路为全国微电影编剧工作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为高校评委代表、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白小易等教授学者在对此次天水报送的作品给予肯定的同时,也提议今后加强校地合作。他表示高校有扎实的影视理论研究基础,而正在全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各类报社有丰富的新媒体建设以及微视频、微电影制作经验,双方如果实现校地合作,无疑将对国内的微电影产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颁奖典礼圆桌会议与嘉宾互动环节

在嘉宾圆桌对话以及嘉宾互动交流环节,当得知以十佳剧本《温暖霞光》拍摄的天水第二部道德模范微电影《爱·如己初》已经杀青,同时天水日报社与张家川县委宣传部正在筹拍向塞罕坝精神致敬,反映关山生态保护艰辛历程的微电影《关山》时,与会专家对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专家们详细听取了《关山》的剧本架构以及创意思路,并对剧本提出了改进的专业意见。

▲天水代表与中小成本电影高峰论坛专家合影

▲党小军代表十佳影片《爱·不释手》制作方天水日报社与《温暖霞光》编剧与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微电影研究会会长李建强合影

点击下图观看获奖电影《爱·不释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