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反黑》:20年后,陈小春山鸡变凤凰

如今再谈香港电影,好像总有种昨日黄花的衰败感,毕竟上一次让观众印象深刻的可能还是麦浚龙的《僵尸》而非烂片专业户王晶(曾经不是)的《黑白迷宫》。

O记的日常。

如今再谈香港电影,好像总有种昨日黄花的衰败感,毕竟上一次让观众印象深刻的可能还是麦浚龙的《僵尸》而非烂片专业户王晶(曾经不是)的《黑白迷宫》。豆瓣有人说,王晶现在选女演员的标配是网红脸,这种从邱淑贞到邱意浓审美意义的迁移,可能也暗含了他个人的某种中年危机,以至于作品放任。不过,同样是黑帮题材里的陈小春,在《反黑》里就比《黑白迷宫》要好太多。

《反黑》(又名《OCTB》)本身香港味道浓烈,讲的还是反黑组的故事,乍一看以为TVB出品,搜了一圈才发现似乎是内地公司攒了一帮香港老戏骨拍的网剧。微妙地说,这是一部有大陆基因的港剧。相对于同档期《使徒行者》里强调香港城市烟火气之下暗流涌动,《反黑》的处理更电影化,画面干净,节奏利落,更像是有一个《无间道》般的内核,一切都摊开在阳光之下,但一切都黑暗冰冷。

故事本身没什么出新,讲的还是卧底陈小春在打掉一个黑帮老大之后重回警队的故事,他一出警校就担任卧底,混迹黑帮七年塑造的三观和新上司反黑组高级督察张少均冲突不断。从大范围来说,90后很少有人再痴迷港片,以至于现在的TVB可能也逐渐放掉了曾经最擅长的警匪题材,近几年想靠合家欢题材扳回一局,但其实某种香港味道是会突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的,只要抓住了,也是胜机。

比如《反黑》,导演宋本中算不得什么名导,但其本人混迹港片影场数十载,几乎是香港黑帮片的活体见证,他捣腾出来的东西就蛮有意思。《反黑》的第一集片头介绍了三合会调查科(俗称O记)的成立背景是为了打掉黑帮团伙,有意思的是1996年《古惑仔》电影第一部也用了类似的处理手法,这很怀旧。

主题曲来自1976年萧芳芳自导自演的电影《跳灰》,词是黄霑写的:男儿一生要经过世上磨练共多少/男儿一生要几次做到失望与心焦。其他三首插曲都是刘德华,分别叫《热血男儿》、《可不可以》和《一起走过的日子》。

看得出来,导演本人和制作方都对香港的某个黄金时代有着深刻感情,在近几年的电视剧里,能够把这种香港精神保留下来的其实并不多。不过,怀旧归怀旧,当年的山鸡哥在该剧里变成了卧底凤凰哥,香港回归20年,山鸡变凤凰。过去的山鸡哥,只是淡淡地出现在李灿森和梁烈唯在麻将馆的对话里。

这部剧有意思的另外一个地方在人物关系的设置,简单地说它还是一部男人戏,设置的几组人物对照都值得玩味。第一个命题是关于大佬和小弟,这个黑帮里最简单的组合在《反黑》里有不同的异化。

比如陈小春卧底多年取得了大佬韩彬的信任,甚至和后者的女儿有亲密关系,但是最后葬送韩彬的也是他。而陈小春当年卧底时带的小弟,多年之后成为黑帮嚣张哥,因为被误以为是内鬼,嚣张对陈小春恨意极重,小弟变敌人。大佬B是这群人里面最温和的黑帮分子,跟自己的小弟李英才安安分分开个麻将馆,但小弟李英才被嚣张挑唆,踏出贩毒的第一步,大佬B跟他说,“死也要撑你”,于是李英才也以死回报,最后跳楼身亡。

第二个命题是传统意义上的正与邪。陈小春的现任上司张少均来自苏格兰场,受到是根正苗红的警察教育,但是真警察哪里是理论就够的,关于灰度的把握一直是香港警匪片的主题之一。从目前来看,这组关系不如大佬们带小弟精彩。

最后一个命题是最三俗的男与女。陈小春回归警队之后,也断了跟之前黑帮大佬之女的联系,开始跟杂货店的大陆女孩小羽走得很近。虽然《反黑》本身是一部香港回归献礼之作,有大陆角色是情理之中,但是整部剧偏暗黑的基调让小羽的出现多少有点不合时宜。以老派港片来说,黑帮题材里需要的女性角色应该要是李嘉欣、梁洛施、黎姿这样的大美人,否则风情不够,就很难压得住本身浓墨重彩的剧情本身。虽然在番位上,《反黑》的这个小羽算不得主演,但是配角有时候才是点睛一笔,比如《古惑仔》里的小结巴。

《反黑》里的小羽

当然,整部剧最让人记住的还是虽然嘴角下垂,但内心实为暖男的陈小春。尽管他还是频频出现各种黑帮题材的片儿里,被消费着山鸡哥的人设,但他最近带着自己的儿子Jasper上了《爸爸去哪儿》,已然是温和有礼的人父。时光和生活的变化,可能比从山鸡到凤凰更让人感慨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