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史上最挤”的国庆档究竟谁会是最大赢家?

今年国庆档帷幕即将拉开,包括《空天猎》、《英伦对决》、《缝纫机乐队》、《羞羞的铁拳》在内的12部电影也将陆续登陆全国院线。

今年国庆档帷幕即将拉开,包括《空天猎》、《英伦对决》、《缝纫机乐队》、《羞羞的铁拳》在内的12部电影也将陆续登陆全国院线。大银幕上,是12部电影的票房争夺;大银幕后,则是一场国内电影大佬全员出动的市场竞逐。那么,这个被称之为“史上最挤”的国庆档,究竟谁会是最大的赢家?

上演年内最后一搏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自9月29日起,直至国庆档结束,国内共计有12部影片陆续登陆各大影院,且这已是有3部影片选择撤出国庆档后的结果,这意味着平均每天都至少有一部新片上映。而从影片上映的时间点来看,几乎所有影片都选择在9月29日-10月1日这三天时间面向观众,其中以9月30日最为集中,有5部影片集中上映。电影题材也囊括了军事、喜剧、青春、爱情、犯罪等多种类型,且均是大腕云集。

同样引人关注的是,这12部影片也是各个影视大佬争夺市场份额和票房的战场。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初步统计上映影片背后的出品方和联合出品方发现,这十余部影片背后至少涉及30家公司,其中既包括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等国有影视企业,也涵盖博纳影业、万达影视、儒意影视、新丽传媒、乐视影业等民营影视企业,此外还有猫眼、淘票票等以票务起家的公司。

为了能在国庆档期间获得更好的市场反响,各个影视大佬早已围绕旗下所参与的项目进行持续布局。其中以《羞羞的铁拳》为例,该片自9月15日起就在各大票务平台开启预售活动,票价则从9.9元起,优惠的票价让该片提前锁定不少票房,有数据显示,目前预售已过千万元。其他影片也不甘示弱,不仅接连举办包括首映礼、路演、媒体场等在内的各式活动,海报、预告片、主题曲也不断对外发布,试图先争得较高的话题量和影响力。

业内人士认为,国庆假期时间较长,这给电影市场带来更大空间。且国庆档期间并没有好莱坞大片,这意味着国产片能够避免遇到好莱坞大片的激烈竞争,同时国庆档结束后,直到贺岁档到来,中间时间国内电影市场会相对冷淡,所以各个影视上市公司为冲击本年度业绩,都会在国庆档使出浑身解数做最后一搏。

万达影视能否稳操胜券

西南证券分析师认为,近年来国庆档上映影片数量连年走高,已从个位数增长到十余部,使得国庆档的电影票房竞争愈加激烈,且假若上映影片品质平平,即使处于国庆档,观众因无片可选也会致使票房增势不再。

面对当下的市场情况,谁能在今年国庆档这一战场上拔得头筹,受到业内外的广泛关注。而根据目前各个影视公司在国庆档期间布局的项目数量情况,大多数公司只有1-2部影片推向市场,但万达影视却一口气推出5部影片。公开资料显示,万达影视参与了《缝纫机乐队》、《羞羞的铁拳》、《英伦对决》、《大脑天宫》和《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且这几部影片目前均汇集多位大牌明星,并已产生较高的话题量。那么,万达影视会成为今年国庆档的最大赢家吗?

在投资分析师许杉看来,单从参与的影片数量来看,万达影视覆盖项目较多,且其中涵盖知名度较高的作品,这是万达影视在国庆档激烈竞争中的优势,再加上万达集团拥有的院线资源也能帮助相关影片的宣传发行,因此有望从中获得较好的收入回报。但从另一方面看,现阶段国内电影市场仍存在较高的风险,部分公司为了避免风险会选择与多家公司合作,通过分散影片的投资降低自身的风险,即使相关影片达到票房预期,但所获得的利润也会因分散投资比例而将利润摊薄。而与之相比,假若一部影片将大多数的投资份额都集中在一家公司身上,一旦该影片成为爆款,该公司收获的利润则会非常可期,并有可能超过其他选择分散投资多部影片的公司所获得的收益。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国庆档存在较大的市场空间,并会出现票房表现较佳的影片,但同时也势必会有陪跑的影片,且此前也曾出现过影片爆冷或黑马影片出现的情况,这一场战争究竟谁能最后坐上头把交椅,仍是未知数。

 内容+精准营销缺一不可

电影市场一直是各界资本高度关注的对象,尤其是近几年面临票房增速放缓的情况。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对于中国电影从2016年貌似突然出现的增速放缓,不少从业者都认为迟早会出现,并且不是一件坏事。相反,2015年接近50%的增长反而是不理性的。尽管当下票房增速不及前两年的飞速步伐,但并非所有影片均无法获得较好的票房表现,比如暑期上映的《战狼2》,现已获得56.6亿元票房,位居国内影片总票房排行榜的首位,这代表着国内电影市场仍有观影空间,关键在于内容质量和项目运营能力。

“‘内容是关键’这句话持续在电影圈内响起,越来越多的人愈发深切地意识到内容的重要性,但仅是意识到还不够,还需要反省、调整、学习、提升专业性和经验,从而掌握对内容的把控能力”,许杉认为,“此外,运营也是关键之一,比如电影的宣传营销需要能够尽可能精准地对接到目标观众,采用最为合适的推广方式,路演、首映礼、观众互动等环节都涵盖其中,需进行市场分析,从而既能实现项目宣传效果最大化,也能避免因没有目标盲目投放而浪费了资源和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9月24日,今年全国总票房已经达到421亿元。有从业者认为,这距离2016年全年约454亿元票房还有30亿元的距离,假若未来一周以及国庆档期间票房表现较佳,也有可能在该期间内达到去年全年票房成绩。

在饶曙光看来,中国电影的战略机遇期并没有终结,而是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新的时期,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原始资本积累”、“野蛮增长”已经告一段落,专业化、专业智慧、专业精神或许将成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逻辑的决定性因素和决定性力量。

关键词: 赢家 国庆 史上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