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赵依芳:打造精品内容是中国影视走出去的核心

华策影视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海外销售签约额过亿元,已将累计超过1万小时的中国影视作品行销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赵依芳

华策影视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海外销售签约额过亿元,已将累计超过1万小时的中国影视作品行销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回看过去这5年,华策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认为,海外市场的成绩是因为赶上了国家大力推动文化走出去的“好时候”。她说:“时代给了我机会。为世界注入更多中国力量,为世界提供更多中国智慧,是我们共同的追求。”

  紧跟国家战略

2006年赵依芳就在公司设立国际部,开始“出海”之路。然而,海外市场拓展真正进入发展快车道,还是最近5年的事。

“5年来,华策集团‘出海’之路,大大受益于国家政策给影视文化行业带来的红利。”赵依芳表示。

有了国家政策支持,华策集团走出去的步伐大了,也稳了,并且一直与国家战略保持同频共振。

比如,提前布局开拓非洲以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市场,在包括俄罗斯、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在内的“一带一路”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剧集发行小时数已达10628小时。

2014年9月,中印签署“关于视听合拍的协议”,华策集团参与出品发行的《大唐玄奘》《功夫瑜伽》,都是在此背景下的合作交流成果,在影响力和票房上都取得很好的成绩。

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中英两国正式签署“关于电影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华策集团也成为唯一获邀参加中英文化创意交流活动的中国民营影视企业,与英国最大的商业电视台ITV达成战略合作……

“随着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文化走出去的顶层设计让像华策集团这样的民营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拥有更广阔的舞台。”赵依芳说。

  讲好中国故事

赵依芳认为,打造精品内容是中国影视走出去的核心。

这5年,随着制作水准和题材国际化能力的提升,中国剧集在海外的议价能力也在提升,单集售价涨了数十倍。在海外发行的国产剧集也呈现题材越来越多元化、传播区域大大突破传统华语文化圈等特征。2016年华策海外发行的剧目中,现代题材剧占比已超42%,更新了受众对国剧“出海”以古装剧和历史剧为主的传统认知。

例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2017年4月的戛纳电视节上入选“全球最受欢迎剧目”;《解密》《海棠依旧》等主旋律题材的剧目在国外网站获得9.5分(满分10分)的高评分,被翻译成德语、英语、西班牙语等多种语言;《何以笙箫默》导演剪辑版登陆Netflix(奈飞公司),成为首部进入该平台的中国现代剧。

  打造出海新平台

除了有能力对外传播优秀的影视作品,“出海”还实现了从版权发行到自建海外渠道的升级。2013年,华策集团启动“华剧场”建设,通过与俄罗斯CTC等电视台、多个新媒体平台,以及中国华为等运营商合作,开展中国内容的海外运营,提升中国故事在海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将于2018年正式投入运营的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是赵依芳推动“出海”的又一个重要支点。这个国家级影视产业园区,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打造促进国际合作的产业聚集全新平台。

“伴随着国力的提升和中华文化的崛起,华策集团将以内容为核心,以渠道和产业平台建设为支点,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有机结合,牢牢抓住文化走出去成为国家战略的巨大机遇,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扶持下,推动‘出海’的升级,在走出去的基础上更好地实现走进去。”赵依芳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