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影视剧“限酬令”揭秘:治理畸形的影视市场需要慢慢来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秘书长王鹏举向记者独家介绍了《意见》制定的始末。在从业者看来,此次设定的相关规定只是一个开始。

周迅出演《红高粱》打包价3000万。

针对影视剧演员高片酬乱象的“限酬令”终于来了。据日前发布的《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定,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这意味着终于有正式文件向不合理的演员片酬开刀。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秘书长王鹏举向记者独家介绍了《意见》制定的始末。在从业者看来,此次设定的相关规定只是一个开始。

独家揭秘:40%是怎么定的

此次《意见》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演员委员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联合发布,《意见》除了设定40%的比例外,还限定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则不低于总片酬的30%。

鉴于演员片酬不合理的情况频繁发生,《意见》的发布一方面受到业内肯定,但另一方面也让不少人产生疑问,究竟是基于哪些因素最终选定总片酬占40%这一比例。

王鹏举表示,此次设定的比例之所以为40%,首先是按照电视剧的制作规律和成本合理匹配为基础。按照国内电视剧的制作规律,一部电视剧的制作成本包括诸多方面,首先是创作费用,即购买IP版权以及编剧创作等;其次还有导演、主演的薪酬,其中导演涵盖总导演、副导演或AB组导演,演员也包含主演、配角、群众演员等;此外,摄录、美服化道、后期制作等环节也有一定数量的工作人员,并存在相应的成本,整个项目下来能涉及近200位工作人员。

“每一位工作人员均需给予工资,每一个环节也均会出现成本,而一部电视剧的合理成本配置应是全部演员的总片酬占40%、编剧和导演各自占10%,剩余的40%则用于摄录、美服化道、电脑特效等环节的成本。假若演员片酬超过50%或是更高的比例,为了降低整体成本,制作团队难免会压缩其他环节的成本,比如降低场景、美服化道、音乐创作等环节的质量,此外由于电视剧一天的拍摄成本能达到几十万元,制作团队还有可能为减少成本而压缩拍摄时间、赶进度,这均会对作品品质带来极大影响”,王鹏举分析道。

除了对电视剧制作环节进行分析外,此次比例的设定还参考海外市场的情况,比如美国好莱坞的演员片酬大多占制作成本约三成,并制定片方与演员之间就票房的最大分成比例。王鹏举表示,通过观察现阶段美、日、韩等影视剧发展较为领先的国家,也对演员片酬进行限定或规范,比例均在40%左右,以《大长今》为例,该电视剧每集的制作成本在120万-150万元,主演李英爱每集的片酬则在12万元左右。

市场应变:片酬转股权成新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的发布也难免让部分公司和演员暗中思考躲避“限酬令”的对策。有业内人士透露,为了吸引当红演员并满足要求,某些影视公司已经开始计划将片酬转化为股权的方式,躲开“限酬令”的规定,给予演员较高的收入回报。除此以外,或许还会出现为保证演员高片酬使得制作方选择提高项目总成本的情况,借此符合比例限定。

目前已发布的“限酬令”,主要是以实际片酬数额作为衡量标准,而当下不少一线演员的片酬已经从单纯的钱款转化为分红和股权。以正午阳光与刘涛、靳东、王凯三位演员为例,正午阳光通过与演员成立新公司,来投资不局限于正午阳光制作的影视项目,同时以上三位演员也可以有权利选择是否参演。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根治演员高片酬乱象也需一步一步解决。王鹏举表示,“此次设置的40%并非一刀切,也可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存在一定弹性,毕竟古装剧、玄幻剧、现代剧等不同类型的制作仍存在差异,团队规模也会有所不同,假若制作方能够说明是什么原因超过40%的比例,且证明不会影响作品的整体质量,也可以适当超过40%的比例,但一个演员的片酬占到整体制作成本50%的情况是绝对不能出现的”。

业内人士认为,近五年来我国电视剧的制作成本已翻了近7倍,尤以古装剧的增长最为明显,整体制作成本上升了、项目有钱了,更应把资金花在刀刃上,让内容做强做精,而不是一味试图用高片酬吸引当红演员而忽略其他方面。

高效落地:强监管与惩罚措施并举

演员片酬不合理甚至能占到影视剧制作成本80%的情况已被业内诟病许久,并不断有影视从业者呼吁亟待加强规范,若此次《意见》能顺利实施,则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演员高片酬带来的制作压力。

记者根据此前受到较大争议的《如懿传》算了一笔账,有数据显示,该剧制作成本达到3亿元,且据新丽传媒的公告显示,该剧男女主角的片酬分别为5071.7万元和5350万元,共计1.04亿元。若按照《意见》规定的比例,主要演员的总片酬应为8400万元,与实际片酬相比减少2000万元。

其实演员高片酬乱象的出现是多种原因造就的:

首先是电视剧产业供大于求的现状,每年产量能达到约1.5万集,但能登上电视台的则只有约8000集,为了能够获得市场青睐,制作方选择高价笼络当红演员提升作品影响力。

与此同时,近年电视台的发展也遇到了瓶颈,为了争抢收视率,电视台也会要求制作方选择当红演员。

此外,电视台的广告主以及电视剧的植入广告商为了让广告的效果放大,也会选择当红演员的作品,倒逼制作方和电视台选择当红演员。

在多个因素引发的“明星中心制”下,片酬过高的情况不断加重。

据王鹏举透露,演员片酬不合理的情况并非仅凭一个《意见》就能得到彻底解决,“此次发布的《意见》只是第一步,是在宏观层面上的设置,目前四大协会各自均在结合所在领域、所面对的角色,制定更为细化的实施细则,其中细节规定甚至是处罚措施均会涉及。未来通过行业规范及各方力量,调整产业结构,规划播出体制、广告体制等,逐步解决市场乱象,引导行业良性发展”。

在《影视独舌》创始人李星文看来,四大行业协会出台了演员片酬比例限制,至于效果如何则需继续观察,“今年3月,编剧宋方金曾发布一篇文章指出一线小鲜肉的片酬是1亿元。在该篇文章刷屏引起巨大轰动后,二线小鲜肉的片酬也涨到了1亿元。实际上,天价片酬不是一天造成的,就算是畸形的市场也不是行政命令能够瞬间解决的,这是一个慢工,需要慢慢治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