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评分“杀死”电影?《纯洁心灵》告豆瓣:大鹏要揍影评人

继去年“豆瓣、猫眼电影评分面临信用危机,恶评伤害电影产业”风波之后,这几天,关于影评的质疑声再起。

《缝纫机乐队》剧照

继去年“豆瓣、猫眼电影评分面临信用危机,恶评伤害电影产业”风波之后,这几天,关于影评的质疑声再起。

先是被打出史上最低2.0分的《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向豆瓣发函,要讨个说法。紧接着,大鹏为自己的国庆档新片《缝纫机乐队》“约架”某影评人,直言要“扇他大嘴巴子”。

其实不管两家片方的讨伐是否有理,在硬糖君看来,都是大好事。电影人对口碑的高度重视甚至如临大敌,正是重新回归的对观众的敬畏之心。如果还延续早几年口碑票房倒挂的烂片票房效应,谁会在乎影评说什么呢?《小时代》系列还分数超低呢,完全不妨碍吃香喝辣。

关于影评伤害电影产业的说法,去年在国内就曾引起广泛吐槽。但其实不光我们中国电影人这么想,最近美国人也开始把北美票房寒流归咎为“烂番茄”的影评,可见“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影评背锅侠”。

究竟是片方敝帚自珍,还是影评求全责备,甚至是以此牟利。负面评价,果真是电影的职业“杀手”么?硬糖君想引述去年《摆渡人》影评事件中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在朋友圈的回应:

“创作和批评是电影的一体两面,电影进步更期待评价体系实事求是。试图拒绝批评,那不是真正的电影人;而批评脱离事实,批评的作用则难以生效。”

“我要揍他”

9月24日,大鹏在朋友圈里发文,直指影评人“二月鸟语”,认为其根本没看电影就恶意差评。“我要揍他,明天回北京就揍。”

据悉,“二月鸟语”此前给还未上映的《缝纫机乐队》打了一星差评,批评《缝纫机乐队》人物和节奏在开场几分钟就开始崩坏,还不如《煎饼侠》,除了一段模版套的不错以外基本是低俗和无下限,全片没有一个人物是完整的。

这让大鹏忍无可忍,认为“二月鸟语”就是一个靠骂电影做生意的“骗子”。于是,便有了“揍他,我要揍他”的呐喊。9月25日,在公开场合,大鹏细化了事件的“后续情节”,表示曾致电对方,却被对方反要5000删除评论。

9月26日,影评人二月鸟语发文回发声明回怼大鹏,并且晒出票根还要求道歉。他还艾特了平安北京微博号,请求关注其人身安全:

“本人于9月12日(受邀)及9月23日(自行购票)看了《缝纫机乐队》并写了评论,因此受到了大鹏导演在朋友圈公开对本人诽谤,并在影片发布会对本人进行了含沙射影的批评指责。现发表声明如下:关于影片本身,如果我还能自由的表达,我会告诉大家为什么这个片子在我的标准下值“一颗星”。祝票房大卖,但希望大鹏导演就这件事发布公开道歉。”

在国庆档来临之前的关键阶段,任何差错都可能让电影遭受巨大损失。那边《芳华》因莫名原因撤档,这边《缝纫机乐队》怎希望因差评扑街?

于是,进击的大鹏挥起了肉肉的拳头。在这次“约架“当中,真正让人看到的或许是点映评价的修罗场。据大鹏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电影已经在22个城市200多家影院路演,所到之处都是好评。

在猫眼观众评分中,《缝纫机乐队》也拿下了9.4分的“高分”,但是在豆瓣,虽然尚未评分,但在短评中好坏各异。点映被看作是电影宣发最为重要的一环,其中的评价自然需要“严格控制”。

作为一部电影,自然有人喜欢有人讨厌。那些打5星的都是“真情流露”,打1星的就成了“恶意攻击”?在经过当事人的回应后,谁才是真正的“炒作者”成为了关注的新焦点,而那些差评究竟为何而“评”,大鹏要揍的究竟是谁?

这个国庆档,随着《芳华》和《心理罪城市之光》的退出,《缝纫机乐队》和《羞羞的铁拳》正面PK,然而目前在预售票房上大幅度落后。这种“追赶”,让人焦虑。

更为重要的是,《缝纫机乐队》仍然延续的是小人物逆袭的经典套路。巧合的是,《羞羞的铁拳》也是如此。从定档到路演直到正式上映,这两部电影永远都会这么针锋相对。这种压迫,让人疲惫。

职业“差评师”的确是行业的耻辱,但“花钱办事”的点映阶段,谁又是干净的一方?允许自己“五星点赞”,不许别人“一星差评”,该揍的或许不仅仅是那些“差评师”。

小成本电影的“致富”新路

数日之内,豆瓣新科最低分《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几乎已经成了一部网红电影,其话题度安全盖过了线上的大热电影。

这部电影不仅刷新了豆瓣最低分,而且走出了一条中小成本电影“回本”的新路线。

先是因主题曲状告SNH48,要求其赔款300万。但说实在的,那首“逐梦逐梦演艺圈圈圈圈圈”,别说48妹子了,搁我我也不想唱啊,妹子们受苦了。

其后遭遇中影单方面解除发行合同,片方要求中影赔偿2000万。按照导演毕志飞的说法,中影股份代表电话通知自己,《纯洁心灵》涉及揭露演艺圈一些黑幕,因此不予发行。

相信我,不给你发行真的不是因为你揭露黑幕,你这个片儿存在本身就是最大的演艺圈黑幕好吗!

如今片方又发函豆瓣,如果再次提出赔偿,那么2500万成本制作的《纯洁心灵》或许有着回本的希望!毕竟,单单两起维权赔偿涉及的金额,就已经是目前票房的10倍。论回本的规划,《纯洁心灵》是专业的!虽然都没有成功……

片方血泪控诉:“我们历时十二年精心打造的电影《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危矣……一名十二年用心打造电影、决心给中国电影做贡献的优秀青年导演可能就被你们毁掉了!”

在片方看来,豆瓣2分会导致电影排片降低,很多观众会被误导,甚至攻击该片。要求豆瓣迅速拿出解决方案和弥补措施,并且公开、书面道歉。此外,片方还向广大群众“科普”了锁分这一专业名词,认为是豆瓣有意打造史上最低分。

其实比起碰瓷豆瓣,硬糖君更好奇这样一部十年磨一剑的“神作”是怎么诞生的,而且貌似还获得了不少专家肯定。

首先,导演大有来头。资料显示,自编自导自演的毕志飞老师,是北京电影学院第一名考入北大攻读全日制博士的硕士毕业生,撰写了博士论文《艺术与商业融合的不懈探索——马丁·斯科西斯导演研究》,被誉为是国内对美国导演马丁·斯科西斯研究最为全面、深入的一项研究。

导演腕大,戏也很足,电影本身显然不足以代表其电影构思的全部,而是要在整个筹备和宣发过程中都匠心独运,过足戏瘾。

在对中影的维权发布会上,导演“数度哽咽”,认为《纯洁心灵》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众筹电影,获得社会各界90多名人士的众筹资金1023万,并预估公映票房3亿以上,然而现实是目前累计综合票房219.9万。

电影主题曲还获得CCTV音乐的“力荐”。不过呢,吐槽归吐槽,这首歌硬糖君也是“力荐”的。包你余音绕梁,三日不绝。“逐梦,逐梦,逐梦演艺圈圈圈圈圈圈圈圈圈圈圈圈,我们是纯洁纯洁纯洁纯洁纯洁的少年。人们都说,演艺圈很乱乱乱乱乱乱乱乱乱乱乱乱,有不少流氓导演色制片人也容易被骗”。

电影得到了黄渤、顾长卫、蒋雯丽、孙楠等诸多明星的“称赞”。

甚至还组织了一场专家观摩研讨会,参会的“大腕儿”邀请其参加金鸡奖的评选。2015年入围美国旧金山环球电影节,斩获美国加州帝王国际电影节剧情长片官方主竞赛单元最佳影片大奖。但是有豆瓣网友提出,旧金山环球电影节是野鸡电影节,美国加州帝王国际电影节属于来者皆有份的迷你社区电影节。

不过,眼看着评论越来越差,片方再度发函宣布调档,择期上映。12年的心血,誓要在一次又一次的调档中充分“回本”。

评分“杀死”电影?

如果说《缝纫机乐队》的影评风波还在我们司空见惯的商业视野内,《纯洁心灵》则是暴露了另一个本应“纯洁”,但早已丧失掉信仰的圈层。硬糖君的一位朋友在朋友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所谓专家肯定,就是某馆的老师、领导。搞研究的事业单位,专家学历高收入低,又有妻儿老小,就指着开会赚外快了。拿人手短,当然要想办法夸一夸。文科夸法儿花样繁多,一切匪夷所思的硬伤,都可以说是朴实无华,敢想敢做。一个导演,充其量是个傻子。一群专家,可能是学术界几十年来变态扭曲发展的恶果。”

如果“专家肯定”和“点映好评”一样可以量产,那除了豆瓣评分,我们观影前还真不知能相信谁。

中国电影近两年,命最苦、口碑危机最大的或许就是评分网站。猫眼去年年底已经取消了专业评分,留下了晒票根才能评论的观众评分。豆瓣虽然坚守,却面临着一轮轮信任危机。

东方的“豆瓣”数经磨难,西方的“烂番茄”也不好过。今年暑期档,北美票房十年最差,同比去年锐减了 15%。今年 5 月以来,美国三大连锁影院的市值已经合计蒸发掉了大约 40 亿美元。

这样的后果直接导致好莱坞声讨“烂番茄”:“我认为它毁了我们的生意。”然而烂番茄“毁掉”的是《加勒比海盗5》,是《异形:契约》、是《亚瑟王:斗兽争霸》。

针对好莱坞的“质问”,来自南加州大学娱乐技术研究中心的 Yves Berquist 在对 2000 年以来的电影评分及票房表现数据进行汇总研究后发现,无论是好评还是差评,烂番茄网站的评分对票房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评分网站,只是电影评价的传输带,不是电影评价的制造机。其实,关于豆瓣和烂番茄,的确存在一定的评分漏洞。因为评分的是观众,打分的是机器。但“一致”的差评背后,真正该责问的,是在资本市场迷茫的电影人,是在“宇宙竞争”中迷茫的好莱坞。

在批评观众对国产烂片过于严苛的时候,为什么选择性无视我们的观众对国产好片其实也是过誉的?《大圣归来》、《老炮儿》、《战狼2》,事实上都获得了超出其水平的口碑和票房。

如果烂片不受挫,则好片难求存。何必争一时利益长短,长远看,观众的用脚投票,让国产好片正在黎明的路上,这才是中国电影真正的未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