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微影资本和百度领投 蜻蜓FM公司完成最新一轮融资

日前,蜻蜓FM公司完成最新一轮融资,融资额刷新互联网音频行业单轮融资记录。本轮融资总额近10亿元人民币,由微影资本和百度领投,中民投资本、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智度股份等共同出资完成。

日前,蜻蜓FM公司完成最新一轮融资,融资额刷新互联网音频行业单轮融资记录。本轮融资总额近10亿元人民币,由微影资本和百度领投,中民投资本、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智度股份等共同出资完成。

公开资料显示,蜻蜓FM在2013年获得李开复旗下创新工场投资,后获得成为资本和中金公司的投资。2015年率先拆除VIE架构,引入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浙报传媒、东方证券、优酷土豆、江苏广电等相关机构的投资。

微影资本创始合伙人唐肖明表示,“蜻蜓FM处于网络音频跑道上的核心位置,面临内容付费和人工智能的巨大机遇。公司核心团队对于行业趋势的判断精准,内容基因深厚。未来,微影资本将在内容层面与蜻蜓FM进行深入合作。”

蜻蜓FM由微影资本二期基金投资。目前,微影资本二期基金首轮已关闭,募资总额近20亿元人民币。二期基金投资者主要来自中国实力雄厚的母基金,包括前海母基金、中金启元等。

微影资本是一支专业的互联网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一期基金规模超过40亿元,投资了40多家公司,资本总额进入文化产业基金的第一梯队。已完成的微影资本一期基金主要投资于中早期项目,着眼于新的传媒环境下的出现的新型公司,抓住行业结构性调整机会,在市场热起来之前,提前布局。

唐肖明强调,微影资本二期基金将延续微影一期基金“产业+VC”的投资理念,继续专注于互联网文化产业投资,投资领域包括新媒体、体育、现场娱乐、影视以及文化+(文化向消费、教育、旅游的延伸)五个领域。其中,将在新媒体、体育、现场娱乐三大领域重点发力。

在微影资本看来,“虽然中国电影票房很小,但很看好电影工业的整体未来,包括电影版权的多渠道分发、付费分发、电影IP的多文本变现。”

唐肖明表示:“我们致力做出新一代VC基金。中国经济体量发展,每个行业板块体量都很大,足以容纳一个规模不小的基金,成长出来一批上市公司。这个年代的VC,也要和产业公司一样与时俱进,既有VC的捕捉机会、判断趋势的能力,也要有产业资本能够调动资源帮助企业去成长的能力,微影资本将继续把这两点很好的结合起来。”

“基于这样的判断,微影资本新一期会继续专注于文化产业赛道,我们相信当下的文化产业领域是做VC投资的黄金年代,也是在整个文化产业里创业的黄金年代。”唐肖明说。

关键词: 一轮 蜻蜓 融资 公司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