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国产电视剧在“提质减量”调整中 发行量得到控制

国产电视剧在“提质减量”调整中,发行量得到控制。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4-6月全国各类电视剧制作机构共计生产完成并获准发行国产电视剧58部2454集,这一数据达到历史新低。

国产电视剧在“提质减量”调整中,发行量得到控制。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4-6月全国各类电视剧制作机构共计生产完成并获准发行国产电视剧58部2454集,这一数据达到历史新低。与此同时,结合今年一季度数据对比发现,2017年1-6月国产电视剧的发行数据同样也达到历史新低。这背后的原因不仅是由于播出模式调整,还与国产电视剧正逐步向高质量发展有关。

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认为,发行数据的下降与三方面有关,首先是国产电视剧的播出模式已调整为“一剧两星”,即一部电视剧最多只能同时在两家上星频道播出,这意味着国产电视剧能够登上电视平台的机会有所降低,也减少了电视平台对国产电视剧的需求。与此同时,国产电视剧一直有较高的产量,但真正拥有高质量的作品并不多,从而影响到发行情况。此外,现阶段电视剧市场正逐步从高产量向高质量转变,相关审查监管部门也会淘汰低质量作品,使得今年上半年出现国产电视剧发行部数与集数达到历史最低的情况。

公开数据显示,2012-2016年我国每年的电视剧产量均保持在1.5万集左右,这一产量持续位于世界第一,但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每年能够播出的电视剧只有8000集左右,约一半数量的电视剧无法面向观众。且与供大于求的状态同时出现的是,不少电视剧的剧情、后期等受到观众的诟病,并用“五毛钱特效”等词形容。

面对上述情况,相关主管部门也正试图通过多种方式向“提质减量”的方向进行引导,使得近几年国产电视剧的产量呈现出下降的趋势。数据显示,2014年国产电视剧的总产量超过400部,但2015年生产完成并获准发行的剧目数量止步于394部,未能突破400部,2016年国产电视剧的总产量则进一步降低,共计334部14912集。

为了进一步推动电视剧行业的发展,今年9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五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内容涵盖加强电视剧创作规划、加强电视剧剧本扶持、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电视剧投入分配机制、规范电视剧收视调查和管理、统筹电视剧及网络剧管理等14项内容。“在五年前或者说三年前,大量低档次的国产电视剧出现在市场上,通过近两年市场的调整,国产电视剧的质量已有所提高,并出现一些受到观众好评的爆款电视剧。”张京成表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