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羞羞的铁拳》票房破10亿,喜剧电影是一门好生意

《羞羞的铁拳》票房已经破10亿。按照开心麻花作品以往的水准,这一部肯定是搞笑的,成为国庆档票房冠军也是意料之中,因为这又是一部根据开心麻花年度话剧票房冠军改编的作品。

《羞羞的铁拳》票房已经破10亿。按照开心麻花作品以往的水准,这一部肯定是搞笑的,成为国庆档票房冠军也是意料之中,因为这又是一部根据开心麻花年度话剧票房冠军改编的作品。

剧情是爱迪生(艾伦饰演)是一个靠打假拳混日子的搏击选手,而马小(马丽饰演)是一个体育记者发现了爱迪生打假拳的秘密,准备报道出去。爱迪生想要阻止,夺回录音证据,两人在天台争执,突然一道闪电劈过,两人中电而倒。在医院醒来的两人,发现身体已经被互换了,在各种尝试互换回来无果之后,两人就以对方的身份暂时生活。

男变女、女变男,并不是多新鲜的情节,此前《你的名字》也是这样的情节。开心麻花的这部电影能够让大家心甘情愿掏钱买票的原因不只是男女性别互换后的各种笑料,还有影片中的性别焦虑展示,以及喜剧人物表演的惊艳感。

《羞羞的铁拳》故事讲的还算完整,虽然比不上王晶的《追龙》那般精彩,至少在小编看来超过了《英伦对决》。从互换身体到相互排斥再到相互理解,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基本没什么拖沓的地方。艾伦饰演的爱迪生在变身之后,以女性姿态出现,只是在神情、动作上模拟女性,并没有走娘炮路线。而马丽饰演的马小,和以往马丽的女汉子角色差不多,表演到位。

在国庆档几部国产片中,《羞羞的铁拳》算是一部应景的合格之作,故事讲得完满,又有些励志,而且还能映射社会问题,有一些深度,观众在欢笑之后,也能想想为什么这么搞笑,格局上高出《缝纫机乐队》不少。

性别交换,也能让人联想到网络上对女汉子、直男的误解。爱迪生是一个极度不自信的直男,再变成女性后,拥有马小坚强的性格,反而人生畅达,而原本生活如意的马小,在有了爱迪生豪爽性格之后,丢了工作,失去了未婚夫。这样一看,大众对女汉子是多么的不公。女性的坚强可以拯救落魄的男性,而男性的豪迈带给女性种种生存困境。

男人就应该是坚强、不流泪、拯救者的形象,而女人就应该是默默付出、忍让的形象吗?

《羞羞的铁拳》没有直接揭开这个谜底,最后让重回男性身份的爱迪生打败了反派,为男性保留了最后的尊严。其实,如果可以选择,我更喜欢拥有女性灵魂的爱迪生打败了反派吴良。

《羞羞的铁拳》在票房上的成功显示:喜剧电影依旧有很好的市场。

同名话剧是在3年前演出,成为开心麻花排名靠前的IP,已经积累了固定的受众群体。而且开心麻花的剧目都是在一二线大城市演出,受众多为都市年轻群体,IP辐射具有针对性。改编成电影后,只要达到及格线,粉丝们都会买票支持。沈腾、马丽、艾伦这个铁三角的出现,自然又比其他喜剧电影略胜一筹。

这三年以来,开心麻花在话剧改编电影这块,可谓是要票房有票房、要口碑有口碑。2015年国庆档的《夏洛特烦恼》成为当年的黑马,票房破14亿,豆瓣评分7.4分。2016年的国庆档,《驴得水》票房虽然仅有1.7亿元,但是豆瓣评分是8.3分,成为年度国产电影口碑最后的影片。2017年国庆档的《羞羞的铁拳》票房已经破10亿,按照现在的趋势,有破20亿的可能。

在《夏洛特烦恼》一炮走红之后,开心麻花曾经表示,未来希望将成熟的话剧IP搬上大荧幕。而开心麻花手中共有25个话剧IP,按照这样的趋势,以后每年国庆档、春节档都会看到他们的喜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