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2017年平遥国际电影展公布影展入选片单

10月9日,2017年平遥国际电影展公布了影展入选片单,作为打响名号的第一届,这份片单可谓诚意满满,其中不仅包括大师新作,戛纳、威尼斯等国际电影节中精选的获奖、入围影片,也包括大量新人导演的作品和让-皮埃尔·梅尔维尔的十部最新修复影片。

10月9日,2017年平遥国际电影展公布了影展入选片单,作为打响名号的第一届,这份片单可谓诚意满满,其中不仅包括大师新作,戛纳、威尼斯等国际电影节中精选的获奖、入围影片,也包括大量新人导演的作品和让-皮埃尔·梅尔维尔的十部最新修复影片。

平遥国际电影节由贾樟柯一手创办,曾任威尼斯电影节、罗马电影节主席的马克·穆勒担任艺术总监,范冰冰出任第一届形象大使。入围影片分别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总数控制在40部左右,符合平遥电影节“小身段,大格局”的定位。此前意外撤档的冯小刚新作《芳华》将作为开幕影片,由于该片上映时间尚未确定,平遥电影节能够满足一部分迫不及待的观众,艺术总监马可·穆勒还特别强调,“我们看过的是有龙标的版本,放映的也是有龙标的版本,不会有区别。”贾樟柯也保证:“我们这次影展公布的影片,都是确定会展出的。”

马可·穆勒、贾樟柯

本届平遥电影节全称其实是“平遥卧虎藏龙国际电影节”,还获得了李安的特别授权,影展共分为七个单元:卧虎、藏龙、影展之最、首映、回顾/致敬、中国新生代、平遥一角,还包括两部特别展映影片。

“卧虎” 单元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发掘优秀新人导演的处女作或第二部电影。入围“卧虎”单元的影片包括华人女导演赵婷的《骑士》,该片曾获今年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最高奖“艺术电影奖”。本单元入围影片还有中国导演王飞飞的《何日君再来》,反思资本主义国家工人处境的葡萄牙影片《破败工厂》和法国影片《小农民》、吉尔吉斯斯坦影片《苏莱曼山》、阿根廷影片《雷的人生课堂》等。

《小农民》

“藏龙”单元致力于发掘类型电影作者,今年入围影片包括中国导演李霄峰的犯罪爱情影片《追踪》、意大利黑帮片《爱情与江湖》、喜剧片《小镇风云》、奥地利反乌托邦寓言式科幻题材作品《人生指导》及挪威惊悚片《异度山谷》等。

《追踪》 李霄峰

“影展之最”和“首映”单元可能会是最受影迷欢迎的两个单元。“影展之最”将从本年度主要国际电影节中精选优秀获奖影片进行展映。今年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棕榈奖、由瑞典导演鲁本·奥斯特伦德执导的影片《魔方》(The Square)将率先于中国平遥放映,该片还代表瑞典参加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评选。本单元影片还有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短片金棕榈奖的影片、中国年轻导演邱阳的《小城二月》,入围今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中国影片《嘉年华》也受到不少影迷的期待,柏林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大奖《九三年之夏》,瑞士洛迦诺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大奖《惊慌妈妈》,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影片《分贝人生》及金鸡奖最佳摄影、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提名《村戏》也在该单元之中。

从左至右:《魔方》、《嘉年华》、《九三年之夏》

“首映”单元的入围影片包括法国大师布鲁诺·杜蒙的最新作品《童女贞德》,由澳大利亚当代最杰出的电影人之一沃威克·桑顿执导、刚刚获得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的影片《甜蜜的国度》,北野武的最新黑帮题材影片、“极恶非道”系列的完结篇《极恶非道·最终章》,这也是北野武导演的作品首次在中国电影展中正式亮相。

2017年戛纳国际电影节开幕片《伊斯梅尔的幽魂》,该片由著名法国导演阿诺·德斯普里钦执导,玛丽昂·歌迪亚、马修·阿马立克、夏洛特·甘斯布参演。执导过“爱在三部曲”和《少年时代》的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的最新作品《最后的旗帜》也将在平遥电影节期间放映。观众还能看到中国导演彭小莲执导的影片《请你记住我》和部印度影片,分别是阿努拉格·卡施亚普的新片《拳击手之恋》和维萨·巴哈瓦吉的战争爱情片《缘断仰光桥》

从左至右:《童女贞德》、《极恶非道·最终章》、《伊斯梅尔的幽魂》、《最后的旗帜》

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回顾/展映”单元主题为“让-皮埃尔·梅尔维尔百年诞辰回顾展”。让-皮埃尔·梅尔维尔是法国著名编剧、导演,一生中共执导了1部短片和13部长片。作为法国电影新浪潮的先驱人物,他用自己独特而抽象的艺术表现形式开启了一条新的电影道路,影响了整个世界电影史的发展。其影片风格综合美国黑帮片、爵士乐文化以及导演自己的法国式生命经验和感受,不仅引领了法国电影新浪潮,更对吴宇森、杜琪峰、许鞍华、马丁·斯科塞斯、迈克尔·曼等电影导演产生了深刻影响。

梅尔维尔百年诞辰回顾展包括《小丑生命中的一天》、《海的沉默》、《当你阅读此信》、《赌徒鲍伯》、《神父李昂莫罕》、《眼线》、《独行杀手》、《影子军队》、《红圈》和《警官》十部最新修复电影作品,囊括了梅尔维尔导演不同时期的大部分电影创作。吴宇森导演的修复版经典影片《英雄本色》和杜琪峰导演的一部代表作品也将在该单元进行放映。

《英雄本色》

此外,由胡艺川导演的《德皮》将成为影展延伸单元“平遥一角”的开幕影片。

影展还将会选择两部特别展映影片,一部是全部取景自平遥古城的,金砖国家首部合作影片《时间去哪儿了》,贾樟柯监制了其中的中国部分,另一部“形象大使之选”将展映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形象大使范冰冰出演、李晨导演的作品《空天猎》。

中国新生代单元关注华语新人,将放映华语青年导演的新锐作品,入围片单将在影展开幕前公布。也将有一两部作品会补选进其他单元。

平遥电影展不设立闭幕式,但特别设置了观众评审制度,组委会将通过微博面向全国公开招募50位观众评审成员,他们会在观看过所有影片后参与评选出卧虎、藏龙、首映、影展之最、中国新生代5个单元的 “观众票选最受欢迎影片”“最受欢迎男演员”、“最受欢迎女演员”等奖项。贾樟柯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电影从业者了解中国观众的口味。

本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的宣传语为“平遥元年”(Pingyao Year Zero),据贾樟柯介绍,其灵感源自意大利新现实主义导演罗伯托·罗西里尼、的影片《德意志零年》(Germany Year Zero)。“零”的图形视觉近似一个圆,与“元”谐音,正好暗示了平遥国际电影展将从“元年”开始,从“原点”出发。贾樟柯表示:“这是我们的第一届电影展,但实际上,我们更愿意称它为‘第零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还十分青涩,不够成熟,还会经历一次次实验和试错,但至少我们迈出了第一步。”

2017平遥国际电影展入围片单

Pingyao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Programme List

【开幕片 Opening Film】

《芳华/ Youth》(中国)(导演:冯小刚 Feng Xiaogang)

【平遥之夜Pingyao Night 】

《A测试 /A Test of Love Adventure》(中国)(导演:马俪文Ma Liwen)

【卧虎Crouching Tigers】

1、《骑士/The Rider》(美国)(导演:赵婷 Chloé Zhao)

2、《小农民/Petit paysan/Bloody Milk》(法国)(导演:Hubert Charuel 休伯特·查如尔
)

3、《雷的人生课堂/La educación del Rey/ Rey’s Education》(阿根廷)(导演:Santiago Esteves 圣地亚哥·埃斯特维斯)

4、《破败工厂/A fabrica de nada/The Nothing Factory》(葡萄牙)(导演:Pedro Pinho 佩德罗·皮诺)

5、《苏莱曼山/Suleiman Mountain》(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导演:Elisaveta Shishova 伊莉莎维塔·斯蒂肖娃)

6、《何日君再来/Gone For Ever》(导演:王飞飞 Wang Fei Fei)

【藏龙Hidden Dragons】

1、《无尽/The Endless》(美国)(Aaron Moorhead艾伦·穆尔黑德 / Justin Benson贾斯汀·本森)

2、《缘断仰光桥/Rangoon》(印度)(导演:Vishal Bhardwaj 维夏·巴德瓦杰)

3、《小镇风云/L’ora legale》(意大利)(导演:Ficarra费卡拉/ Picone皮考尼)

4、 《异度山谷/Skyggenes dal/Valley of Shadows》(挪威)(导演:Jonas Matzow Gulbrandsen 乔纳斯·马佐·格布兰德森)

5、《追·踪/Ash》(中国)(导演:李霄峰)

6、《爱情与江湖/Ammore e malavita/Love and Bullets》(意大利)(导演:Antonio Manetti安东尼奥·马内蒂/Marco Manetti马科·马内蒂)

7、《人生指导/Life Guidance》(奥地利)(导演:Ruth Mader 露丝·马德尔
)

【首映Galas】

1、《不要离开我/Never Leave Me》(波斯尼亚/土耳其)(导演:Aida Begić阿伊达·贝吉奇)

2、《甜蜜的国度/Sweet Country》(澳大利亚)(导演:Warwick Thornton沃威克·桑顿)

3、《伊斯梅尔的幽魂/Les Fantômes d’Israël/Ismael’s Ghost》(法国) (导演:Arnaud Desplechin 阿诺·德斯普里钦)

4、《西部/Western》(德国)(导演:Valeska Grisebach瓦莱斯卡·格里巴赫)

5、《极恶非道:最终章/アウトレイジ 最終章 Autoreiji sai shūshō/ Outrage: Coda》(日本)(导演:北野武 Takeshi KITANO
)

6、《最后的旗帜/Last Flag Flying》(美国)(导演:Richard Linklater理查德·林克莱特
)

7、《童女贞德/Jeannette, l’enfance de Jeanne d’Arc/Jeannette: The Childhood of Joan of Arc》(法国)(导演:Bruno Dumont布鲁诺·杜蒙)

8、《请你记住我/Please Remember Me》 (中国)(导演:彭小莲)

【特别展映Special Screenings】

特别展映之平遥制作:《时间去哪儿了/Where Has Time Gone》(中国)金砖五国合拍片

特别展映之形象大使之选:《空天猎/Sky Hunter》(中国)(导演:李晨Li Chen)

【影展之最Best of Fest

1、《分贝人生/Shuttle Life》(马来西亚)(导演:陈胜吉Seng Kiat Tan)(上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影片奖海电影节最佳亚洲电影)

2、《九三年之夏Estiu 1993/Summer 1993》(西班牙)(导演:Carla Simón卡拉·西蒙)(第67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大奖)

3、《惊慌妈妈Sashishi deda/Scary Mother》(格鲁吉亚)(导演:Ana Urushadze 安娜·乌鲁沙德)(瑞士洛迦诺国际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大奖、萨拉热窝电影节欧洲电影大奖)

4、《嘉年华/Angels Wear White》(中国)(导演:文晏Vivian Qu)(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影片)

5、《村戏/Bangzi Melody》(中国)(导演:郑大圣 Zheng Da Sheng)(金鸡奖最佳摄影、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提名)

6、《小城二月/A Gentle Night》(中国)(导演:邱阳 Qiu Yang)(第70届戛纳电影节短片单元金棕榈奖)

7、《魔方/The Square》(瑞典/法国)(导演:Ruben Östlund鲁本·奥斯特伦德)(第70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

8、《拳击手之恋/Mukkabaaz/The Brawler》(印度)(导演:Anurag Kashyap
 阿努拉格·卡施亚普)

【平遥一角Pingyao Corner】  开幕片:《德皮/Depis》(导演:胡艺川 Hu Yichuan)

【梅尔维尔百年诞辰回顾展Jean-Pierre Melville Centennial Retrospective】

1、《小丑生命中的一天 24 Hours in the Life of a Clown / Vingt-quatre heures de la vie d'un clown》

2、《海的沉默 Le Ssilence de la mer》

3、《当你阅读此信 When Yyou Rread Tthis Lletter / Quand tu liras cette lettre》

4、《赌徒鲍伯 Bob the Gambler / Bob le Flambeur》

5、《神父李昂莫罕  Leon Morin, Priest / Léon Morin, prêtre》

6、《眼线 The Finger Man / Le Doulos》

7、《独行杀手 Le Samouraï》

8、《影子军队 Army of Shadows / L'Armée des ombres》

9、《红圈 The Red Circle / Le Cercle Rouge》

10、《警官A Cop / Un Flic》

11、《英雄本色/A Better Tomorrow》2k修复版(中国)吴宇森导演作品展映

12、杜琪峰导演代表作品(一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