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互联网成为中国电视剧传播最热闹的主场

从坐在电视机前追剧到打开电脑、手机刷剧,从电视台独播大剧到视频网站热播网剧,电视剧市场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一个大大的“网”字:剧目题材IP抢先,资本投入网络众筹,广告宣传追求“网感”,播出平台网台互动……

从坐在电视机前追剧到打开电脑、手机刷剧,从电视台独播大剧到视频网站热播网剧,电视剧市场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一个大大的“网”字:剧目题材IP抢先,资本投入网络众筹,广告宣传追求“网感”,播出平台网台互动……互联网已然成为中国电视剧传播最热闹的主场。

 网上看剧成热潮

中国是电视剧生产大国,近年来,中国每年电视剧产量均保持在1.5万集左右,电视剧产量保持世界第一。同时,中国电视剧拥有最广泛的受众群体、最广阔的播出平台。据统计,通过电视和网络渠道收看电视剧的观众,规模约11亿。其中,由于互联网视频的迅猛发展,不仅带动了网上看剧的热潮,也使国产电视剧的观众群更加年轻化。目前,在网络上观看电视剧的观众中,40岁以下的占到了总受众的91.5%。

网上看剧,正深入人们生活,成为一种娱乐方式。据美兰德媒介咨询发布的《2017上半年中国视频融合传播白皮书》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网电视剧类节目总点击量达4232.6亿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0%以上。同时,在各类节目点击量中,电视剧贡献了全网流量的67%,是用户最为喜爱的节目类型。今年以来,涌现出《大秦帝国之崛起》等数部质量上乘的大剧。其中,有7部点击量破百亿次。

对比今年与去年的数据,网络平台对电视剧日益加强的影响力一目了然:2017年上半年,视频点击量超过200亿次的首播剧有3部,而去年全年中,首播剧视频点击量最高的剧,都未达到这一数值。可以预见,剧王之争,已经从此前的先网后台、先台后网、半台半网到如今的半台全网,网络平台话语权不断增强。

 网络剧异军突起

近年来,网络剧异军突起。作为新近兴起的艺术形式,网络剧目前可谓处于井喷阶段,既有蓬勃的活力,也有不成熟、不规范的阶段特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罗建辉介绍,今年上半年,各网站在总局备案播出的网络剧近400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处理了155部存在内容低俗等违规问题的网络原创节目。其中,对125部严重违规节目做了下线处理,对30部违规节目做了下线重编处理。

如何生产出优秀的作品,更好地服务于人民,这成了近年来电视剧行业的从业者和管理者们共同关心的重要议题。在视频网站与资本双重带动下,多部网络自制大剧投资额屡创新高,大投入精品化正成为当下网剧的主要发展趋势。

随着日前五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的出台,按照媒体融合的总体思路,对电视剧、网络剧实行同一标准进行管理。业内分析认为,网剧将和电视剧实行同一标准进行管理,网剧在题材上的多样性或许会受到影响,而网剧精品化或将成为整个行业的大势所趋。

视频网站在经历了迅猛发展后,也对自身定位和转型发展有了更多思考。“我们觉得平台的责任会变得越来越大,尤其相关管理部门给这个行业一些管理规则和一些引导规则的时候,我们要更多思考这个社会需要什么样的内容创作,而不是哪些题材资本比较热就做什么。故事的本质在于它能够符合主流价值观,我们必然要去承担这样的责任。”阿里文娱大优酷总裁杨伟东说。

 优质剧海外广传播

墙内开花墙外也香。在中国引进国外电视剧的同时,国产剧也开始进入海外网友的视野。随着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中国电视剧通过销售版权、点播分成等方式,逐步实现在海外新媒体传播并获取应得的经济效益。优图、脸书等海外网站上有大量中国电视剧视频资源,几乎达到与国内主要视听节目网站同步更新。

事实证明,网络平台对电视剧传播的影响越来越大。在此之前,国产电视剧走出国外的模式往往是国内火了以后再把版权卖出去,这样对于海外观众而言,就产生了相当长的时间差。而现在,借着网络的大发展,热衷中国电视剧的海外网友们已经习惯了掰着指头计算中国电视剧的更新时间,而且隔三差五就在网站上催促更新。他们经常在博客发表对大陆剧的看法。同时,也有自己的追剧网站,网站上不仅有热门电视剧的拍摄和制作进程,还有专门的字幕组把最新流行的电视剧集翻译成英文快速配上字幕,与国内的字幕组追美剧不相上下。

国产剧一步步走出去。“华流”席卷而来,光明未来可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