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即使有了小戏骨《红楼梦》,《红楼梦》IP改编依然难

小演员们完全复制87版的《红楼梦》,网友们兴奋点也是小孩子们的演技。

去年在国庆节火了小戏骨,今年又火了

去年几个小孩子演了《新白娘子传奇》,以赵雅芝、叶童主演的1992年的版本为模仿对象

今年这群小演员又演绎了87版的《红楼梦》

一播出,就在豆瓣拿下了9.3的高分呢,网友也是一直称赞

小演员们完全复制87版的《红楼梦》,网友们兴奋点也是小孩子们的演技。

不免想到:《红楼梦》如今到底还有没有热度?

作为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水浒传》在影视领域的存在偏弱,不及《西游记》、《三国演义》

其中,《西游记》IP最为热火,这今年经由《西游记》改编的电影,票房都很高,各个年龄层的观众都喜欢看孙悟空。

而《红楼梦》自从李少红翻拍了《红楼梦》以及李平拍的《黛玉传》之后,在荧屏上鲜少有身影了。

这一次的迷你剧,算是复刻版,带火的是认真拍戏的小演员,对《红楼梦》IP改编影响并不多。

《红楼们》作为明清小说中的代表作,是很多文人墨客的最爱,影响了很多文人、学者。因这本小说还衍生了“红学”,它也影响了一些国产剧。

民国时期张恨水的《金粉世家》,据说在创作时也深受《红楼梦》影响,被称为民国版的《红楼梦》,之后小说改编成电视剧,观众也感觉剧情很像《红楼梦》。

前些年很火的《后宫·甄嬛传》在部分台词、情节上也有《红楼梦》的痕迹。

虽然大家都喜欢读《红楼梦》,写作的过程中会受到《红楼梦》的影响,电视剧改编也会参照《红楼梦》,但是《红楼梦》IP改编却并不是很成功。至今给观众留下印象最深刻的还是87版的《红楼梦》,至今过去已经20年,《红楼梦》的电影、电视剧拍摄似乎难以超越前作。

梳理一下,《红楼梦》的影视化之路,可以看出这个IP改编难度还是挺大,与当下观众的距离感也挺强。

1926年,出现了一个戏曲短片,是根据梅兰芳的舞台演出拍摄的《黛玉葬花》。

1927年“复旦”公司拍摄了电影《红楼梦》,故事选取“刘姥姥三进大观园”,人物服饰都是近代时装,挺有新意。只是服饰造型太过摩登,观众很反感,所以算是失败了。之后,上海的电影公司也拍了一些《红楼梦》影片,多是截取小说中的片段故事,有上海新华影片公司的《王熙凤大闹宁国府》、香港拍的《宝玉忆晴雯 》、上海国泰影片公司的《红楼二尤》 。

新中国成立后,香港、台湾、大陆地区都根据小说改编拍了一些电影、电视剧,但是火起来的少之又少。

剧情改编大胆的有1977年邱刚健拍得《红楼梦醒》,抛开原著故事,重新创作了一个故事,林黛玉变成了性格果敢的女性,从宝钗手中夺走了宝玉,感觉像是借着剧中的人物名字胡乱编造的狗血剧。

1987年,央视版的《红楼梦》一出,观众好评如潮,之后1989年北京电影制片厂拍的《红楼梦》虽然如今看起来也不错,但是风头早已被87版的抢走了,当年也没能火起来。

在此之后,又有电视剧《曹雪芹》、《秦可卿之谜》、《红楼丫头》,口碑都不好。

2010年李少红拍的《红楼梦》更是被称为“史上最雷”。

在这些版本中,小编觉得宝玉这个角色,欧阳奋强演出了神,而马天宇演出了形,如果合起来,应该很完美了。

前不久,有消息称胡玫也将执导电影《红楼们》,并透露此次将拍摄电影《红楼梦》系列三部曲,会以一个充满了青春活力的全新的角度切入。这次电影将从全球海选演员,年龄控制在14岁到26岁,全部入选演员必须进行100课时的表演培训和100课时国学、红学文化传统封闭式培训,以提高新人演员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适应拍摄和角色。

《红楼梦》又要被拍成电影了。对《红楼梦》小说来说,又是一次传播的好机会,但是这个跨时空的故事,如今看来无论是生活方式还是文化都与年轻人越来越远,并不具有一呼百应的效果,如果用现代的语境表达那时的生活以迎合当下观众,又有些怪异。所以,改编的难度依旧很大。不过就《红楼梦》小说的粉丝基数来看,成功的电影改编还是有很大的市场。

关键词: 红楼梦 小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