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阅文集团想成为漫威优势和困难都很明显

这年头,不想做漫威的内容公司不是好的内容公司。刚刚通过香港IPO上市聆讯的阅文集团的高层不止一次的表示他们想成为漫威。

这年头,不想做漫威的内容公司不是好的内容公司。刚刚通过香港IPO上市聆讯的阅文集团的高层不止一次的表示他们想成为漫威。

2015年1月,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的正式合并,阅文集团成立。起点中文网、潇湘书院等知名网站均在阅文旗下,主要业务包括在线阅读和版权运营。

三年来,阅文集团发展迅速,据阅文提交的上市申请文件显示,阅文集团2016年总营收为人民币25.68亿元,相较2015年的16.06亿元同比增长59.1%;同期毛利由5.805亿元增长81.7%到11亿;同期从2015年亏损净额3.542亿增长为纯利3040万元。

对普通读者、观众来说,以下数据可能更为直观:2016年中国发行的网络文学改编的作品当中,按照票房记,二十大电影中的13部,二十大最高收视电视连续剧的15部,二十大最高收视率网剧的14部,以及二十大最高下载网络游戏的15部和二十大最高收视率动画的16部都是来自于阅文平台上传的网络作品。

而这些成果都建筑在阅文拥有的500万名创作者,近千万部的作品储备和200多种的内容品类,1.75亿的月活跃用户之上。

10月12日,阅文集团在北京召开2017年IP大会,一口气发布了《兵者为王》、《神藏》、《银狐》、《放开那个女巫》等数十个优质IP项目的详细信息,并宣布阅文联合腾讯影业共同制作的《全职高手大电影》项目已经正式启动了。

总的来说这是一次招商大会,阅文在去年提出了“IP共营合伙人制”,根据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曾对媒体做出的的解释,“IP共营合伙人制”是“以IP为核心,链接起产业上下游,将作家、粉丝、影视游戏动漫开发方、资本方等串联起来,以‘漫威’模式为参照,打造‘泛娱乐’化的中国IP产业。而合伙人模式可以有很多种合作形式,未来或将与下游厂商针对高端IP成立IP运营公司,甚至一起构建IP的世界观。”

这或许是阅文集团在经历了《鬼吹灯》这个大IP因为影视改编权被拆分的支离破碎,一个完整的世界观被浪费之后,阅文集团吸取的教训。罗立曾表示,大多数的IP可销售出去,更多的IP以投资方式推出,小部分的IP是合作方式,“只有真正的大IP我们希望一定要去努力做成合伙人制”。通过把原著作者和下游开发方紧密捆绑起来,阅文在其中承上启下,希望尽量延长IP的寿命,拓展IP开发的边界。

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阐述了阅文集团产业发展全新的战略理念,提出IP开发中,“1+1>2”。第一个“1”是阅文集团的“全内容生态”。吴文辉表示,在内容培育者、引入者、传播者的协力之下,阅文建立起了可持续产出内容的机制,并将中国数字阅读付费内容产业带入了一个良性自循环。吴文辉有底气这样说,因为目前阅文的主营业务中,付费阅读业务的收入占比77.1%,约20亿,也是2016年收入增长最快的业务,同时,不管从营收上还是用户数量上,阅文都是行业第一,和掌阅,中文在线等对手拉开了差距,占据了中文网络阅读的半壁江山。

第二个“1”是“IP开发生态”,吴文辉表示,从数字阅读到IP衍生,全新的“IP开发生态”能贯穿文学、动漫、影视、游戏和周边等文创行业,孵化并增值IP。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

阅文集团之所以要布局IP开发的下游,理由也十分简单。有人算过这样一笔账,在2016年阅文集团收入为25.57亿元,同比增长59.1%,其中在线阅读收入20亿元,同比增长103.3%。而同期月付费用户数从2015年的480万人,增加2016年的960万人。

由此可见,阅文集团月付费用户的同比增长100%。正是2016阅文在线阅读业绩同比增长103.3%的原因。而月付费用户的同比增长100%,则可以推断是月活用户达到了100%的增长。

而截至2016年12月,阅文集团的平台产品及合伙分发平台中的自营渠道的月活跃用户总数达1.753亿名,其中移动端1.599亿人,而根据CNNIC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手机网民规模达6.95亿,手机网上支付用户4.69亿。可以说阅文集团在拓展用户数上已经接近天花板了。加之业内普遍不看好网文领域ARPU值(单个用户平均收入)的上涨空间,对于目前收入70%以上依靠付费阅读业务的阅文,其他同类型集团状况也是如此,所以阅文下一个收入增长点只能在IP版权销售和运营方面。

吴文辉曾对媒体表示,阅文计划用五年时间,让下游端收入与上游端收入持平。但这并不是轻松。虽然阅文集团的版权运营收入保持高速增长,从2014年的1214.8万元,仅占营收总额的2.6%,到2015年阅文集团的版权收入比上一年翻了十倍不止,达到了1.63亿,占到了营收总额的10.1%,再到2016年版权运营收入2.47亿,占营收总额9.7%。但这是因为全行业开始如同打了鸡血一样追捧IP。于此同时,根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阅文集团其他收入1.114亿元,同比减少54.4%,主要原因为网络游戏收入减少及网络广告减少。

阅文当然不满足于只做一个中介机构,挣点版权售卖的钱,但阅文自身的泛娱乐发展却并不算顺利,而且,腾讯内部和外部都有不小的困境需要突破。

第一,阅文目前还是依靠高额的费用留住大神级写手,但已经身价已经能和平台谈判的写手也可能被其他平台挖走。在阅文集团发布的招股书显示,阅文集团目前的一项主要风险就是:“如果我们未能持续吸引或挽留作者,尤其是知名作者,以及未能维持与重要作者的业务合作关系,我们的增长前景和财务业绩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因为,阅文集团在本次IP大会上不单重点推广了阅文白金级写手的头部IP,罗立也强调他们还有很多“小而美”、“价廉物美,非常实惠”的小众IP,相信这里的“价廉物美”不光是对下游影视、游戏公司而言,对阅文也是如此。

第二,尽管在腾讯泛娱乐旗下的每一个环节都会强调,腾讯具有完整的泛娱乐全产业链,但是他们的内部协作似乎并不紧密。

腾讯互娱负责IP采购业务的一位相关人士曾向媒体透露,“腾讯影业和其他腾讯系的公司合作上会有一些优先的条款,但价钱是市场化的,卖给我们并不会打折。”过去我们也经常看到,阅文的优质IP比如《琅琊榜》等并没有全数托付给腾讯系兄弟公司操作,《鬼吹灯》也只有网剧的改编权在腾讯影业,总体来说阅文集团的IP授权是按照市场规律进行交易的。反之,腾讯视频也大量购入改编外部IP,腾讯游戏业务更是相对独立强势,与影视、文学的协同都不明显。

不过,今年3月,腾讯内部进行了调整,任宇昕兼任OMG(网络媒体事业群)总裁,此前他已经领导了腾讯的另一大事业群IEG(互动娱乐事业群,旗下包括腾讯影业、腾讯游戏、阅文集团),此次任宇昕兼任OMG和IEG两大事业群负责人,被认为是腾讯整合旗下泛娱乐业务,打通内部资源的重要举措。

在9月17日腾讯影业年度发布会上可以看到,阅文集团的13个头部IP,《庆余年》《全职高手》《黄金瞳》《美食供应商》都将与腾讯影业深度合作,腾讯内部的磨合可能会越来越好。

而从外部来看,网络文学同质化严重的特性也对泛娱乐产品的进一步开发造成了一些限制。本次阅文介绍的将近40部的作品分属于现实主义、都市奇幻、仙侠玄幻、职场商场、青春热血、古装权谋和悬疑破案。阅文还贴心的为每部作品给出了接近的风格与可参照的改编模式,但部分作品缺乏新意。

另外,有近千万的作品储备也不意味着这些作品都有被开发的价值,或者适宜开发。另外网络文学的输出成熟,集聚粉丝的速度其实和新作品产生的时间不成正比。2016年百度排名中国十大最高搜索率网文分别为《大主宰》、《完美世界》、《雪鹰领主》、《龙王传说》、《武炼巅峰》、《择天记》、《一念永恒》、《玄界之门》、《超品相师》。这些都是已经流行了很久的作品,不过其中9部都是阅文集团的IP。

关键词: 优势 集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