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天才枪手》票房破亿,青春片还能怎么拍?

从《摔跤吧!爸爸》、《看不见的客人》再到《天才枪手》,这些非好莱坞影片在中国的火热,也给国产片尤其是国产青春片一些启示。

上周给大家推荐的《天才枪手》,果然票房大卖。

上映三天,票房就过亿,目前票房累计1.3亿,排片占比22.47%,位列第二位,排在第一位的是《羞羞的铁拳》。

《天才枪手》被恒业影业以50万美元(约330万人民币)买断,这样的票房已经让恒业影业大赚一笔了。

没有任何流量明星的小体量影片,在上映前四天就有很高的排片,多亏了影片口碑。《天才枪手》在引进之前,已经在香港、台湾上映过,反响非常好,加上在内地预售情况也好,不少院线经理非常看好这部影片。

从《摔跤吧!爸爸》、《看不见的客人》再到《天才枪手》,这些非好莱坞影片在中国的火热,也给国产片尤其是国产青春片一些启示。

尤其是国产青春片,如今大多还停留在表现校园情情爱爱内容窠臼之上,缺少生机活力。

之前上映的《李雷与韩梅梅》、《青禾男高》、《秘果》、《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基本都是强奸观众眼睛的类型。

国产青春片主要表现两个阶段的校园生活,要么是高中生活,要么是大学生活,聚焦的点都是考试、暗恋、失恋、找工作、辍学等等。

翻来覆去基本上就是:学校老师奇葩、考卷堆如山、邪痞少年不爱学习、青春少女爱恋艰难……

而且国产青春电影有一个普遍的现象,那就是喜欢用小人物逆袭这样的桥段。资质平平的主角,总能在最后凭借努力、真情、老实获得梦寐以求的结果,已达到正能量的效果。

仿佛对观众在说:你看,这样的平凡人也能成功的,你也可以的。

有那么一两部类似主题电影火了,差不多就够了,观众的热血也被感染的差不多了。但是,只要小人物逆袭火了,就会有千千万万个不同家庭、爱好的小人物出现,导致人们对这种类型片直接出现生理呕吐。

和国产电视剧总是重复玛丽苏变金凤凰的烂梗一样,国产电影对小人物逆袭也是谜之钟情。

这样的结果就是很多影片会黑化、恶化精英人物的形象,让高智商、高情商、能力出众的角色,处于一种让人讨厌的境地。

因此,国产剧、国产电影很少能够出现一个像007、《越狱》男主、超级英雄那样的主角,拥有超强的能力、超高的智商,又有很强的道德感,是人类精神的希望。

想一想,有哪一部青春电影能够体现学霸的超人形象吗?

即使是《致青春》这样的电影,出现了一个男主学霸,但是也将男主朝着冷血方向塑造。

而《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栀子花》、《小时代》、《谁的青春不迷茫》等票房稍高的青春电影,虽然也出现了一些学霸,但是最终的主题还落在学渣的痛苦人生之上。

在国产电影中,硬汉形象、爱国者形象和屌丝形象的存在感远超过精英群体。这不得不让人思考:是谁在丑化中国的精英?

回到《天才枪手》这个电影,为什么它能火遍亚洲?小编认为,因为影片打破了以前青春电影内容窠臼,聚焦在学霸们身上,用他们的生活展示泰国整个社会、教育体制问题。

这样的以小见大,带来的新鲜感、震撼力超过屌丝逆袭。

学霸琳和天才学霸班科组织跨国开始作弊活动,本身就需要超高的智商、组织能力,除了学霸,似乎无人能胜任。

学霸为什么会作弊?当然不仅仅是为了钱。一开始琳帮助富二代,有友情、同情的成分。当好友的男友提出金钱交易,她对金钱也有了兴趣。但这并不是她组织作弊的最大动力。当她看到学校老师将题故意泄露,有钱人能够轻而易举的通过考试时,那种对当下社会的反感和厌恶,让她想用作弊来对抗这个不公平的社会。

尽管琳的做法不可取,但是她对社会的看法、敏感的认知还是值得思考的。她这样的认知,也表明她是一个早慧的人。

“就算你对这个世界足够诚实,这个世界也照样欺骗你。”这句话从她口中说,震撼了不少人。

既然世界是这样的存在,那么该如何对待。

学霸会走向两种不同的选择。男主班科选择黑化,对世界彻底失望,而琳则是在父亲的指引下,重新接受了这个不完美的世界。

以暴制暴、以黑制黑,终究是无法带来光明的。

喜欢这个故事,是因为学霸的曲折转变,张力感十足。

就像是“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你看”一样,学霸走向深渊的历程,也能让人有心痛的感觉。

有些观众看了这部电影觉得女主长得不好看,其实小编说导演选角眼光很好,女学霸就应该是女主这个样子。估计哪些人眼中的女学霸就是理想的高白瘦形象。

但是现实生活中的女学霸多数都是电影中的女主那样,普通的长相,不太丑,也不太漂亮,精明干练、心智成熟,有些也能像女主那样穿的时尚,用一些快时尚品牌HM、ZARA、TOPSHOP风格打扮自己。

反观国产电影:学霸一般是古板、土冒、神经质的,而学渣是活泼、努力、善良。学霸和白富美一样在国产影视剧中是有原罪的,基本没有什么好的人生、品格、结局,而玛丽苏、学渣则是政治正确,注定会被高富帅爱上、会走上人生巅峰。

当国产电影还在沉迷于屌丝逆袭故事时,一些非好莱坞影片已经在以本国精英人物的跌宕人生刺激中国观众对生活的思考。其实,看到一些国产青春片之后,一直在想:凭什么学霸要成为学渣感人事迹的牺牲品,难道学霸们就没有值得挖掘的地方吗?

最后小编想说:国产电影是不是该反思一下呢?是时候该打破对学霸、白富美校花的仇视态度了,屌丝文化已经是日薄西山了。

关键词: 枪手 票房 天才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