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Netflix向原创转型 明年制作预算达80亿美元

作为企业,Netflix正处于黄金时期。最近刚宣布上调服务价格,股价也刷出了历史新高。收入的提高将很快带来公司经营利润率的提升,投资者也会给予公司管理层相应的奖励。

作为企业,Netflix正处于黄金时期。最近刚宣布上调服务价格,股价也刷出了历史新高。收入的提高将很快带来公司经营利润率的提升,投资者也会给予公司管理层相应的奖励。

在今年电视庆典艾美奖上,Netflix创纪录地包揽了91项提名,并最终斩获20个奖项。刚刚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数据也相当喜人,国内及国际订阅用户增长量双双突破预期,分别新增85万和445万人,预计下一季度Netflix还将迎来600万名新用户。在股东信中,Netflix透露未来几年将投入170亿美元打造内容与节目,其中2018年的预算为70亿至80亿美元。

公司的原创节目及其相关业务的成功,加上股价的突飞猛进已经成了该公司的重要事迹,现在公司的名字与其热播网剧《纸牌屋》、《怪奇物语》紧密联系在一起。但是在它原创内容的盛名背后,隐含着一个重要事实——它的大部分节目预算都花在了授权内容上,构成观众收视内容的主要部分,而并非投资在原创内容。

《纸牌屋》剧照

尽管Netflix热播剧抢占了头条,公司的内容总监泰德·萨兰多斯承认,Netflix明年的70亿美元巨额预算“绝大部分”将用于制作授权节目。在随后几年内,公司相信将会把一半的预算投入自制节目,但目前,Netflix仍主要依赖于合作伙伴授权的内容。如近期Netflix“大家都在看”一栏的大多数推荐内容都不是Netflix的原创剧。

Hulu的实力不容小觑

Netflix正在面对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CBS和迪士尼等老牌电视网也正在推出或宣布各自的流媒体服务计划。而最被低估的对手可能是Hulu。Hulu是由数家主要的广播电视网成立的联营企业。

在Hulu的身后,站着迪士尼公司(迪士尼-ABC)、21世纪福克斯、NBC环球以及康卡斯特四大巨头,它的出现好像是刻意要挡住Netflix的财路。而在Hulu的首秀连续剧《使女的故事》获第69届艾美奖最佳剧集奖后,更是如虎添翼。最近,Hulu也开始为挑战Netflix增添筹码,首先它在竞投NBC热门剧集《我们这一天》中胜出,接着购入了系列喜剧节目《30 Rock》的播放权,制作方随后于上个月停止了该系列在Netflix的播放。其他最近被Hulu购入的内容还包括:《黑人一家亲》、《威尔和格蕾丝》、《纽约重案组》等,使得该网站在热门经典剧集类的资源更加丰富,也受到热捧。

《我们这一天》剧照

Hulu对Netflix的另一轮打击是降价。Hulu宣布将降低新用户开通带广告服务的每月费用(从7.99美元降至5.99美元),似乎原本就为了回应Netflix提价(其最热门套餐的价格从9.99美元提至10.99美元)。Hulu此举应有助于为自己吸引更多眼球,同时它正在不停地充实自家的视频内容。

Netflix向原创转型

Netflix为自己规划了原创内容的经营策略,因为那样可以永久掌握其控制权,向全球播放自己的内容。

这一策略对于Netflix来说也合情合理,因为迪士尼这样的内容制作商越来越不愿意向Netflix出售内容,但投资者应该记住,在原创制作方面Netflix并无先天优势。和亚马逊、Hulu、HBO等买家一起投标竞购新发布的电视剧,难免有得也有失。而Hulu收获艾美奖最佳剧集奖足以说明,所有的流媒体视频服务平台和付费电视网都能在热门节目制作领域施展一番拳脚。

Hulu凭借《使女的故事》收获今年艾美奖最佳剧集奖

不过,内容方面的巨额投入也不一定会带来丰厚的回报。今年,亚马逊投入45亿美元开发内容,但还是没法制作一部能与《权力的游戏》相媲美的剧集。CEO杰夫·贝佐斯要求亚马逊工作室(Amazon Studios)重新制订经营战略,其内部看来也非风平浪静。

Netflix的竞争优势也许来自于它的全球覆盖率,以及超过一亿的付费观众群。但别忘了,这一切是基于授权合作剧集搭建而成的。随着Netflix提升对原创内容的重视程度,它还得保证不让太多经典剧集流失,因为那是多年来为观众带来良好体验的源泉。

关键词: 预算 制作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