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跨界者&周边 / 正文

神奇女侠一角色竟诞生于一段多角不伦恋?

影片不仅阐明了马斯顿创造这个超级英雄形象的真正意图,还讲述了一个复杂的爱情故事。虽然电影中放入了太多东西导致某些场景显得匆匆而过,但依旧是部不容错过的传记电影。

《马斯顿教授与神奇女侠》海报

在过去的76年中,神奇女侠这个形象作为女性权利的代言人,曾通过包括漫画、电视等诸多媒介与观众见面,最近盖尔·加朵主演的电影版《神奇女侠》也火爆全球。但直到现在,《马斯顿教授与神奇女侠》才终于在大银幕上向大家展示了这个角色背后真实且惊人的创作故事。在20世纪40年代,著名哈佛心理学家威廉·马斯顿博士(卢克·伊万斯 饰)受到妻子(丽贝卡·豪尔 饰)和他们的情人Olive(贝拉·希斯科特 饰)启发创造出了神奇女侠这一人物形象。

威廉·马斯顿同样以发明了测谎仪而知名,他的学术成就吸引了他的学生Olive。后者申请成为他的研究员,并自愿做他性研究的实验对象,而马斯顿同样出色的妻子Rebecca竟然允许了Olive对自己丈夫的爱恋,但前提是他们不能发生关系。

然而,很快这就演变成了不折不扣的多角恋。尽管电影中确实出现了情爱场面,但在导演兼编剧安吉拉·罗宾森的优美刻画下,我们能感受到这三人对于彼此的感情,绝非单纯的性伴侣,而更像是真正的爱人。

Olive为马斯顿生下了两个孩子,他的妻子也与他育有两子,他们都生活在一起。但当这场三人“婚姻” 被好事的邻居捅出并公之于众时,Rebecca怕流言伤害到孩子们,于是让Olive离开。在马斯顿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后,他又强行让两个女人回到了同一屋檐下。

而神奇女侠究竟是怎样在这个混乱、复杂然而又幸福的环境中被创造出来的呢?其实马斯顿最初只是想建立一个心理学形象,根据他内心的设想,这个女人可以统治世界,能以爱与力量战胜邪恶。他曾说:“文明社会的唯一希望就是在人类活动的任何领域中,女性都能拥有更高程度的自由、发展和平等。”

在1943年出版的《American Scholar》中,马斯顿写道:“就算是少女也不想一直当少女啊,我们的女性角色原型缺乏动力、力量和权力。她们不想永远当女孩,不想成为大家眼中那种温顺听话,热爱和平的好女人。女性坚强的一面正在被她们身上的弱点蚕食。最有效的补救方法,就是创造出一个拥有所有‘超人’力量,同时又具有魅力的女性角色。”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觉得这是个好主意。当这部漫画刚刚面世时,每个孩子手里都有一本,这让儿童研究协会很不高兴。在影片的开头,马斯顿遭到了协会主席Josette Frank(康妮·布里登 饰)对于角色背后意义的质疑——她认为这个形象的性特征对于孩子来讲太过头了,她在电影中提到:“在每一期‘神奇女侠’中,都会出现女性被鞭打、掌掴、捆绑、铐住、塞口的场景。”尽管电影并没有羞于展示马斯顿“多彩”的私人生活,然而评论家的评价仍是褒贬不一的。

《马斯顿教授与神奇女侠》不仅阐明了马斯顿创造这个超级英雄形象的真正意图——对于女性力量的敬意——还讲述了一个复杂的爱情故事。演员们的表演非常精彩,剧本和导演也很到位。虽然在两小时片长的影片中放入了太多东西导致某些场景显得匆匆而过,但这依旧是部不容错过的传记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