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韦恩斯坦“性骚扰”丑闻愈演愈烈 昆汀奥巴马章子怡相继发声

美国各大媒体连续一周多以来的文化娱乐头条还是在持续关于韦恩斯坦影业前创始人哈维的相关报道。无独有偶,连他的弟弟,被认为可能是背后整个事件始作俑者的鲍勃·韦恩斯坦现在也被指控有性骚扰的嫌疑。

被人们认为理应偃旗息鼓的哈维·韦恩斯坦“性骚扰”丑闻还在愈演愈烈。

美国各大媒体连续一周多以来的文化娱乐头条还是在持续关于韦恩斯坦影业前创始人哈维的相关报道。无独有偶,连他的弟弟,被认为可能是背后整个事件始作俑者的鲍勃·韦恩斯坦现在也被指控有性骚扰的嫌疑。

一石激起千层浪,没想到一个好莱坞金牌制片人的性丑闻竟然引起了整个美国电影圈与娱乐界的剧烈震动。就在上周,哈维·韦恩斯坦性骚扰事件愈演愈烈之际,他的多年好友昆汀·塔伦蒂诺终于发声。他通过好友、演员爱波·塔布琳公布声明,但还无法详谈看法,对最近对韦恩斯坦的指控,他说还需要时间冷静:“上周我一直为我25年的朋友哈维·韦恩斯坦被曝光的那些事情感到震惊和心碎,我需要多几天来处理我的痛心、情绪、愤怒和回忆。然后,我会对此事公开发声。”

从1992年的《落水狗》开始,昆汀的所有电影都是与哈维·韦恩斯坦合作,两人也是私交很好的朋友。塔布琳说,昆汀和她吃了一顿“很长的晚饭”,他特地要求她发布这份声明。

韦恩斯坦在政治圈的牵连近期也被逐渐曝光。据10月13日洛杉矶时报的报道,韦恩斯坦不仅在好莱坞呼风唤雨,而且还是美国政治献金的常客,也是美国民主党的著名金主之一。

据报道,韦恩斯坦为奥巴马竞选总统筹集过数百万美元,奥巴马的大女儿玛丽娅2017年年初还曾在韦恩斯坦的电影公司实习过。美国布赖特巴特新闻网11日称,根据白宫访客记录,奥巴马在白宫招待了韦恩斯坦共计13次。

前国务卿希拉里也成为媒体指责的目标,去年大选时,韦恩斯坦曾为希拉里筹款100多万美元。

当然,奥巴马和希拉里已经纷纷现身对于韦恩斯坦的丑闻指控表示了强烈谴责。

谴责归谴责,韦恩斯坦的人设在彻底崩塌的同时,其背后牵扯出的真相和连带关系才应该真正引起人们的重视。

无独有偶,就在好莱坞被丑闻震惊的同时,硅谷新近崛起的亚马逊影业竟然也曝出丑闻:亚马逊娱乐工作室主管罗伊·普莱斯(Roy Price)不仅被爆出曾经骚扰亚马逊原创剧集《高堡奇人》的制片人伊莎·哈克特(Isa Hackett),而且还涉嫌包庇掩盖韦恩斯坦个人丑闻对于合作项目的冲击和影响。普莱斯已经被亚马逊强迫“离职”。

明星的沉默:好莱坞金元公关时代的悲剧  

现在整个美国对于哈维·韦恩斯坦事件最大的不解和疑惑聚焦在两点:为什么此前已经有过多次前科和丑闻被曝光的哈维·韦恩斯坦最近多年还是能在好莱坞驰骋无阻?为什么有这么多重要人物明知韦恩斯坦的口碑名声却还要与他有所往来?

据《纽约时报》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此前未曾披露的针对哈维·韦恩斯坦的指控时间跨度长达三十年,证明文件包括对现任和前任雇员和电影业工作人员的访谈记录,以及法律记录、电子邮件和他所经营的米拉麦克斯公司(Miramax)和韦恩斯坦公司(Weinstein Company)的内部文件。

据公司两名匿名员工透露,面对涉及性骚扰和不必要的身体接触等指控后,那段时间韦恩斯坦已经至少与八名女性达成和解。根据记录以及了解和解协议的知情人士,《纽约时报》发现其中包括 1990 年纽约的一名年轻助理、1997 年的一名女演员、1998 年伦敦的一名助理、2015 年的一名意大利模特以及一名在韦恩斯坦公司实习的员工。

从1990年到2017年,韦恩斯坦早就已经名声在外,应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哈维·韦恩斯坦有的这一身怪毛病已经为诸多影视圈人物所熟知,但是令人惊讶的是,没人出来制止或者彻底揭发韦恩斯坦的劣迹,可悲的是:绝大多数人都保持了沉默。

而现在,这样的沉默却被彻底打破,几乎每一个闯荡好莱坞的女星都可以“事后诸葛亮”一般地来评论和揭露自己曾经耳闻眼见的,或者亲身经历的韦恩斯坦骚扰行为。

章子怡发声说早知道哈维·韦恩斯坦有问题,尽管借以一炮而红的《卧虎藏龙》就是韦恩斯坦出品的项目,但是她之后却选择拒绝与韦恩斯坦合作;同样参演过《卧虎藏龙》的杨紫琼也说自己早知道韦恩斯坦的劣迹,幸亏他并没有骚扰过自己,否则自己“将以中国功夫回应”。

除了两位闯荡好莱坞多年的中国女星之外,美国的各大女星,跨越各个年龄层也出来表示指责,从泰山北斗一般的老牌影后“梅姨”梅丽尔·斯特里普,再到尼克尔·基德曼,凯特·温斯莱特, 再到刚被提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安吉丽娜·朱莉,似乎每一个成名已久的女星都可以说出一段关于哈维·韦恩斯坦的故事,或者是自己长久以来就知道的真相的引述。

积累长达30年之久的丑闻,而且已经被屡次揭发出来,为什么现在才被彻底踢爆并且公诸于世?这些事发之后才跳出来指证,佐证,谴责的女明星是否有点太晚了?

树倒猢狲散?韦恩斯坦弟弟眼看着也要倒台

10月18日的消息,韦恩斯坦性骚扰事件声浪中,另一个韦恩斯坦也被指控性骚扰——剧版《迷雾》执行制作人Amanda Segel控诉哈维·韦恩斯坦的弟弟、被外界公认将接任韦恩斯坦影业领导的鲍勃·韦恩斯坦对自己有长期骚扰。

Segel对媒介称,自己在为韦恩斯坦公司出品电视剧集《迷雾》时,鲍勃以她的上司自居,多次提出各种亲密邀约以及暗示、骚扰,对她个人和工作造成困扰。

这一事件最近在好莱坞还在持续发酵。

应该说,韦恩斯坦两兄弟几十年如一日侮辱女性,除了自身品行不良的原因之外,更加折射出的是好莱坞权色交易的严重性。

韦恩斯坦可以为所欲为,不靠别的,仗的就是自己的影响力。

从众多事件的公布情况来看,所有敢于表示不服从的女星,韦恩斯坦就会威胁她们“星途到此为止”。

这件事之所以引起那么大震动,或者说牵连如此巨大,犀牛君认为,主要是两个原因:

一是元凶太重量级。奥斯卡颁发最重要的奖项——最佳影片的时候,不是导演,不是编剧,更不是男女主角,而是制片人上台领奖。最佳影片奖,被视作制片人的成果。

韦恩斯坦当制片人的电影有6部拿到了奥斯卡最佳影片。

1996年,《英国病人》

1998年,《莎翁情史》

2002年,《芝加哥》

2003年,《指环王之王者归来》

2010年,《国王的演讲》

2011年,《艺术家》

这一成就无人能比。韦恩斯坦公司制作和发行的电影累计得到过300多次奥斯卡提名,得奖的有70多次。这是韦恩斯坦两兄弟在好莱坞横行霸道的底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很少有女星敢于直接出面对抗像韦恩斯坦这样的大佬,就算敢于直面对抗,最多也是以私了解决。

第二就是波及面太广,影响到的人物太多!

受害者太多、太知名,基本只要曾经和韦恩斯坦合作过的女演员似乎都会面临风险。

截止今天,在已经公开出面的几十名女性之中,几乎很多都是赫赫有名的巨星,每一个人都是亿万身家,影后地位,有的甚至已经转做导演和制片人,比如安吉丽娜·朱莉、格温妮丝·帕特洛、伊娃·格林和阿什莉·贾德,等等。

除了直接涉事丑闻的众多女星,据外媒最近的报道,韦恩斯坦兄弟和好几任美国总统和众多高官几乎都是好朋友,名单包括克林顿、希拉里、奥巴马,等等,双方的关系有的已经超越了简单的支持者,政治捐款来源或者普通关系:就像前文所引述的,哈维·韦恩斯坦曾经在奥巴马任期内13次做客白宫,这并不是每一个好莱坞大腕可以获得的待遇。

现在更是有媒体指出,奥巴马的大女儿今年还在韦恩斯坦影业做过实习生。这样的联系不免引人想入非非。

丑闻一坐实,众多当权者顿感焦头烂额,马上出面撇清了事实,切割了联系。

负责颁发奥斯卡的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AMPAS)和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BAFTA)把韦恩斯坦除名了;法国总统马克龙开始了撤销韦恩斯坦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的程序;奥巴马和希拉里都出来公开谴责韦恩斯坦,坦言他的行为“令人觉得恶心。”......

奥巴马首先出来对其表示谴责。他说,“近来有关韦恩斯坦的报道令我和米歇尔感到作呕。不论财富多寡或是地位高低,任何以这种方式轻视与贬低女性的男人,都必须受到谴责与究责。我们应该赞美站出来分享这些痛苦故事的勇敢女性……”

“在沉默五天之后,希拉里终于发表声明”——据CNN报道,受到强大压力的希拉里于10日下午发表声明说,她感到十分震惊,称“这么多女性出面所描述的,是我们不能容忍的行为。她们的勇气与外界的支持,是停止这类行为的关键。”

当然,有了奥巴马和希拉里,另外一位更重量级的人物自然也不能对于这样的事件袖手旁观。

美国总统特朗普不忘为此事攻击希拉里,“真是奇怪,希拉里一直对韦恩斯坦的事情保持沉默,她可能硬着头皮挺过去”。

特朗普还表示“认识韦恩斯坦很长时间了,对那些性侵指控,我一点也不奇怪”。

看来,我们真不能怪那些女明星或者已经下台了的政治家,就连在任的总统也“早就”知道了这一事实却并没有选择做些什么,不禁让人感叹:世道沧桑,人心不古。

结尾:浮华表面树倒猢狲散?

多年以前,就在迪士尼尚且拥有米拉麦克斯公司的期间,时任洛杉矶办事处总裁的马克·吉尔(Mark Gill)表示:“从外部看来,奥斯卡奖似乎是金色的,代表着成功,拥有非凡的文化影响。但背后隐藏着的却是最严重的混乱和不堪。”

当时,有人认为他特指的是韦恩斯坦对待女性的态度,但没人引起足够重视。米拉麦克斯是韦恩斯坦兄弟一手创建的公司,取名来自于两个人的父母的名字(Max 和 Mira)。

数十名韦恩斯坦的前任和现任员工,包括其助理以及高层管理人员都表示,在为韦恩斯坦工作期间就知道许多不当行为的存在,但只有少数人最终选择当面对抗他。

韦恩斯坦实施了沉默守则。最近的一份文件显示,韦恩斯坦公司的员工会签署合同,表示不会对公司及其领导进行会损害公司“商业声誉”或“任何员工个人声誉”的批评。接受赔偿的大多数女性同意签署保密条款,不会谈论与这些交易或事件有关的信息。

“保持沉默”,“选择容忍”,“忘却记忆”,“故作不知”......在这一系列新闻中已经见惯了这样的词汇和描述,应该说,这一横跨三十年之久的巨大丑闻并非无缘无故,无因而起:似乎没有一个人是完全无辜的。

在好莱坞浮华的表面下,究竟掩藏了多少不为人知的罪恶,似乎人们已经无力去发掘和追究了。

现在好莱坞有一个笑话,有一名女星逢人便说:“不要担心我,我很勇敢的,我拒绝过哈维三次,只接受了两次。”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